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数据首页 | 产业分析| 原料行情 | 年度报告 | 指数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产业分析>正文
【家纺K线图】梦百合:建立全球营销概念,助力自有品牌成长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2.06.20
   2021年,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百合”)实现营业收入81.39亿元,同比增长24.64%;净利润亏损2.76亿元。亏损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及海外运输成本大幅上涨;二是欧美主要市场受阻,美国市场受反倾销税影响贸易疲软,而欧洲市场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封闭;三是海外工厂受疫情影响生产不畅;四是子公司股权退出款及惩罚性赔偿金计提(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 1.6亿元)。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梦百合始终坚定“产能全球化、品牌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不动摇。美西工厂投产、美西二厂扩建项目启动,使得梦百合产能全球布局的版图继续扩大,海外生产基地逐渐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国内自主品牌营收持续增长,线下门店数量突破1000家。
 
  一、初步建立全球营销概念,产能逐渐全球
  梦百合围绕欧美核心市场,坚定全球化产能布局,在行业低谷期加紧抢占市场份额。通过自建及并购等方式,目前公司已拥有中国、塞尔维亚、美国、泰国、西班牙等多个生产基地,全球化产能布局已初具规模。
  2021年2月初,公司新布局的美西海岸生产基地开始投产,目前产能稳步提升。产能全球化战略对海外业务的发展起到了坚实的支撑作用,公司海外生产基地均有序推进,规模效应不断增强。全球化布局的不断完善,也将使公司的运输成本降低,供货周期缩短,从而增加供给弹性。
  公司初步建立全球营销概念,落地梦百合首次全球品牌营销活动“全球0压体验日”,使梦百合自有品牌在全球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迈出关键第一步。
 
  二、全面发力品牌营销,多渠道拓展销售市场
  2021年,梦百合主要围绕产研结合、渠道拓展、营销推广等方面发力品牌营销。
  在产研结合方面,持续与安徽农业大学人体工学研究合作,推出《梦百合0压床垫多导睡眠监测、缓压效果及温湿度环境特征分析实验报告》;联合第一财经CBNDate发布《安睡无压力-国民睡眠健康趋势洞察》,以数据为依据,聚焦压力和睡眠的关系,分析研究国民睡眠健康现状及问题。将研究结果和产品研发相结合,升级产品,帮助改善用户睡眠。截止2021年,公司拥有授权专利 136 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 14 项。
  在渠道拓展方面,持续推动销售渠道建设,积极布局百货、shopping mall、专业家居卖场、家居建材、街边店等,线下门店数量大幅增加,仅“梦百合”品牌线下门店就净增加470家,总数达1090家,顺利完成3年千店计划,启动千城万店计划;持续拓展酒店渠道,与携程持续深化战略合作,联手酒店和OTA平台共同升级打造“梦百合0压房”模式,截至2021年,“0 压房”数量累计突破100万间,实现公司产品对商旅人士的消费渗透,建立更广泛的兼具品牌体验、产品推广与销售的渠道;持续深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并成功打造出0压智能床、朗怡0压厚垫等天猫店铺爆品;此外,通过与家装、整装家居品牌建立合作关系,拓展销售渠道。
  在营销推广方面,基于“梦百合0压床垫,压力小,睡得好”的产品定位和传播创意,升级IP形象,更新品牌识别标准,推动新形象在线下零售渠道、电商渠道、0压房渠道及全球市场应用,树立统一、专业的品牌形象;建立梦百合品牌营销日历,围绕各营销节点,积极开展品牌IP活动,同步实现了品牌推广、终端销售与产品推广;在高铁站、航空杂志、户外商圈等投放品牌广告,渗透更广泛的人群,提高品牌知名度。 
  同时,从内容和创意出发,利用小红书、抖音、B站等平台和品牌用户进行强效的社交互动和沟通,持续输出品牌文化理念,沉淀梦百合品牌资产;作为曼联官方全球合作伙伴,持续利用曼联主场比赛场边广告、社交媒体等进行品牌推广;使用曼联IP形象,开展曼联大篷车全国巡游活动,增进曼联球迷好感度;借助足球文化,与国足明星建立线上线下互动合作,扩大品牌在足球爱好者中的认知度。
 
  三、全面跟进和落地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一是信息化新项目建设:公司运营管理系统已正式落地并启用客户数据平台,在消费群体洞察、品牌营销内容投放、消费者深度运营层面有了数据支撑;研究自动报工系统,并进行了可行性测试,将于2022年逐步推进,以进一步提升生产车间的数字化程度;新OA系统正式在母公司及部分国内及海外子公司启用,有效提升了各分、子公司之间的沟通效率和管控水平,规范公司运营流程。
  二是现有系统推广应用:定制工厂大货渠道SAP项目的成功上线,进一步验证了公司SAP系统模板自身标杆的可复制性和全球化应用,为公司全球化战略提供了系统保障,为公司全球化精益化管理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
  三是现有系统深化应用:在SAP系统中成功实现布套工序委外计划优化功能,提高对布套委外供应商选择的自动性,较大程度上减少了人为线下分配供应商的工作量,使计划部门更高效、可视化地运作;MES扩展工价系统优化,以标准工时为基础搭建自动化排班、报工、工价薪酬体系,多维度人效管理分析输出。
  此外,海外网络专线升级,保障了信息系统的稳定,实现了全球互联互通,完善了全球域的统一管理,构建了全球信息化战略基础及远程监控、远程监视通道,提升了公司各套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为公司各项业务在对应业务系统上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编辑:于飞]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