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数据首页 | 产业分析| 原料行情 | 年度报告 | 指数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产业分析>正文
【家纺K线图】水星:多维度优化改革,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质量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2.06.17
   2021年,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9亿元,同比增长25.19%;实现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 40.55%。2021年,公司继续专注家纺业务,聚焦被芯品类,围绕“好被芯 选水星”的品牌战略,从品牌、渠道、产品、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改革,提升了公司运营效率和质量。

  一、聚焦品牌建设,持续提升影响力
  2021年,公司聚焦“好被芯 选水星”品牌战略,加大被芯类单品的宣传力度,全面推进被芯渠道整改升级,提升品牌对外识别度,打造品牌强势影响力;通过定期、持续发布被芯白皮书使公司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帮助公司研发、设计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增加产品宣传的可信度,增强消费者对于水星品牌的信赖度,让水星被芯的好品质深入消费者心智,从而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
  同时,通过跨界合作,与知名 IP、国际设计师等合作,推动品牌年轻化升级,提升品牌溢价能力。比如,跨界雪糕品牌钟薛高推出产品“雪糕被”,聚焦两个品牌的“清凉”属性,借助钟薛高的年轻气质带给产品更多青春活力,触达更多年轻消费群体;与敦煌博物馆联名推出一系列荟萃了国风元素的家纺产品,将家纺与国潮文化结合;与高级婚尚生活杂志《时尚新娘》持续合作,参与多对明星夫妻的平面大片拍摄,借助其在婚恋人群中的影响力,为水星家纺婚庆系列产品推广助力。
 
  二、增强渠道建设,线上线下相互融合
  2021年,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及时调整销售策略、高效执行营销方案,确保了线下渠道持续向好的增长态势。
  为提升门店运营质量,增加单店销售业绩,有效执行公司“好被芯 选水星”战略,以及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企业全链路数字化”的长期发展战略,公司增大了店铺被芯产品陈列面积、提升店铺形象、强化服务意识;将更多的门店、更多的区域纳入全渠道链路中来,大力推进终端门店POS系统上线,规范会员管理模式,通过数字化精准洞察消费者的购买意向,提升店铺运营效率;专门成立新零售中心,支持和帮助经销商更好地运用云店小程序、直播及私域流量经营等新零售模式,增加线下门店获客率,提升销售转化率。
  同时,持续打造极致爆款产品,通过预售、爆破等形式吸引更多客流并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四季度,公司爆款产品“3D鹅绒被”取得单品销售数量6万多条,销售额破亿的销售佳绩。
  2021年,公司紧抓电商销售红利,紧随市场变化,不断提升公司在传统电商平台的市场占有率,积极尝试、布局新平台,发展新兴增长点,确保了线上销售持续高增长态势。2021年,线上渠道营业收入达19.65亿元,占总营收的51.82%,同比增长30.05%。
  公司以“三大平台”为核心增长点,不断拓展新兴平台发展,充分利用数据分析,使产品设计、品牌宣传及营销方案等能够更好地满足年轻消费群体这一电商消费主力的需求,从而保持销售的持续增长。2021年,水星在天猫、京东、唯品会三大平台的销售收入约占线上渠道总收入的90%。
  在实现“三大平台”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公司重点布局抖音、快手等社交电商新渠道,加强直播业务的投入、人才的培养,建立专门的直播基地,重点发展直播业务。以大量创作、投放短视频的方式在社交电商平台持续种草,逐渐积累粉丝、持续沉淀用户,实现“品牌宣传、商品销售、用户沉淀”的“三合一”一体化经营,用品牌驱动逐步替代流量驱动。
 
  三、加强产品建设,深入研发创新
  2021年,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精简SKU,坚持精品开发,围绕品类与单品两个竞争维度持续深入的开展产品研发与创新。从产品的颜值、舒适、功能三个方面,提升产品性能,打造极致爆款单品,持续提升水星特色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在产品创新方面,公司继续以纤维新材料和助剂材料的自主研发为重点,以开发健康、舒适、生态型家纺产品为基本方向,重点开展了凉感纤维、低致敏纤维、蛋白纤维、除臭纤维、吸湿发热纤维、草本天然抗菌、物理抗菌、A类生态牛皮席、抗菌竹席等项目的技术研发和科技攻关,取得了阶段性的技术成果。
  其中,凉感纤维、除臭纤维、草本天然抗菌、A类生态牛皮席、抗菌竹席已完成技术转化并作为订货新品投入生产。同时,前期转化产品7效全能被、串串绒纤维被已在报告期内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塑造了科技领先的品牌形象。
  
  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数字化发展
  2021年,公司依据数字化发展规划,按照业务在线化,运营数据化,决策智能化路径,持续推进零售、分销、研发、供应链等板块的数字化建设,提升数据运营能力,重点实施以下项目:
  1.推动数字化技术底座建设。公司进行了集团技术平台、开发与运维平台的统一规划,建立了PC端/移动端的企业门户,推进统一用户账号的系统建设,以提升用户体验与账号安全。
  2.推动终端零售与分销渠道的数字化建设。推广统一的POS系统,为线下导购建立营销工具,以直播、社交运营等高质量数字化内容触达消费者,通过小程序形成离店销售,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全流程、全链路数字化的经营模式,以全域零售的高质量创新来推动业绩增长。
  3.进行供应链的数字化规划,推动供应链业务在线化的建设。建立库存、库容可视化模型,生产进度可视化等模型,并建设研发管理系统,推动质量管理数字化,以逐步实现供应链全局可视化,提升供应链的整体运营效率。
  4.推动大数据分析体系的建设。重点进行营销、供应链、质量、财务等模块的数据横向拉通,以逐步通过全价值链的数据融合,实现跨领域数据决策支撑。

[编辑:于飞]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