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家纺趋势.jpg
活动公告 | 会员天地 | 协会简介 | 组织机构 | 协会章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会
协会简介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简介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成立于1989年11月, 1991年5月被国家民政部首批核准登记为具有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社会团体。至2015年底,协会直接会员573家,聚集了全国毛巾、床上用品、布艺、毯类等优秀企业、经销商及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
  协会的宗旨是:服务与自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做好政府和会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不断规范行业行为、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为政府建言献策、为家纺行业和企业做好服务。
  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行业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为路径,以提升家纺文化为核心,以推动渠道创新为支撑,以实施人才科技战略为保障,加快行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协会重要活动
  中国国际家纺展(春-秋两季)
  中国国际家纺展创办于1995年,20年的磨砺发展,已经荣登国际百强展会榜单,成为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之一。展会是协会为企业搭建的行业平台,是企业品牌宣传,贸易交流的主要窗口。春季展主要以终端成品,毛巾、床上用品为主,每年3月举行;秋季展主要以装饰布艺为主,兼及相关饰品、地毯、遮阳制品等,每年8月举行。春秋两季的展会细分定位,更加符合家纺产品的销售特点和市场发展规律。协会通过改革,不断给展会注入新内容、增添新活力,使展会更专业、更精细、更权威,展会坚持为会员企业、参展企业提供完善优质服务,使广大参展商获得更大效益。
  中国家纺大会
  中国家纺大会,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组织召开,每年举行一次,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家纺行业盛会。家纺大会严谨务实,立足行业着眼世界,对行业形势进行宏观分析和预判,对行业运行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探求对策。历届大会均邀请相关专家、领导、企业家代表通过主题报告、研讨会、专题论坛等形式为与会代表答疑解惑,为与会代表提供翔实丰富的市场政策信息和行业发展动态。近年来,大会特邀国外行业专家参会,增加了国际间行业交流合作、海外投资等方面会议内容。国际纺联主席、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多个国家纺织行业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中国家纺大会。大会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得到很大提升。
  家纺设计大赛
  由协会与各地方政府联合主办的"张謇"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产品设计大赛、"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震泽丝绸杯"·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每年举办一次,面向国内外家纺企业、工作室、艺术设计院校师生、设计师个人和家纺设计爱好者招赛,参赛作品和参赛者逐年增多,为行业培养和推介了一批有能力的设计人才,影响力不断增强。各项大赛通过搭建校企对接平台,使企业、院校和设计师进一步协同合作,铺就大赛作品向市场转化之路。大赛重视原创,强调设计,为提升家纺行业的自主创新设计能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流行趋势发布
  协会致力于在行业中推进中国家纺流行趋势研究、发布宣传和推广应用三大体系。以江苏海门工业园区为流行趋势推广基地,每年度向行业发布"中国家用纺织品流行趋势",并不断开展流行趋势巡讲推广活动,举办趋势解读宣讲与应用指导讲座。不仅为企业产品开发指明了方向,也为家纺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在生产、设计、采购等环节提供了更加全面的参考和决策依据,使行业的设计创新真正走在产业发展的前沿。
  设计师职业技能鉴定
  协会充分利用"家用纺织品设计师"这一国家职业平台,通过全国9所培训基地,长期面向全行业开展家纺设计师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并向考生合格人员颁发助理家纺设计师、家纺设计师和高级家纺设计师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家纺企业的产品设计研发提供了人才资质保障。
  行业运行分析
  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规上企业数据、中国海关总署的出口数据、协会跟踪的产业集群和重点企业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并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按月、按季、按年编制行业运行报告,为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提供信息支持和咨询服务。
  编制行业年度发展报告
  编制并公开出版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年度发展报告》
  是集中反映行业年度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研究报告,涉及行业运营、国内外市场、产品与科技、热点问题研究等多方面内容,旨在为产业发展升级提供服务,为相关企业、部门机构科学决策和国家宏观管理提供信息依据。
  编制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行业、企业、产业集群的发展需要,结合国内外市场及产业的发展特点,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明晰发展目标和思路,确定重点发展方向,制定实施办法及步骤。
  质量标准制定
  质量标准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作为全国家纺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单位,协会积极推进行业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多年来协同标委会专家和企业家一起,起草制定了一系列行业标准,使诸多家纺产品在科学性、适用性和时效性等方面有了依据,规范了行业的标准化发展,为行业转型升级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协会外事活动
  "行业外交"的开展,为行业拓展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行业外交"遵循友好交流,加强合作的宗旨,努力为中国家纺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树立形象,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空间,加强与国际相关组织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在中国家纺行业代表担任国际纺联家纺专业委员会主席任期内,将努力联合国际相关家纺组织,汇集全球家纺资源优势,为世界家纺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协会专业机构
  床品分会
  床品分会以推动床品行业健康发展为宗旨,每年举行一次年会,邀请行业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一百多人参加,结合当年行业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交流和探讨。对床品行业在品牌建设、产业升级、社会责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毛巾分会
  毛巾分会成员由品牌毛巾企业和代表性毛巾企业负责人组成。每年召开一次年会,针对毛巾行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对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市场消费,倡导科学使用毛巾理念,促进毛巾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布艺分会
  布艺分会年会成员由行业专家、企业家组成,每年举行一次年会探讨交流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总结布艺产品的市场痛点,推动窗帘、沙发布品牌建设,倡导品牌消费意识。近年来,专委会坚持围绕布艺装饰文化为中心,加大与上下游行业的跨界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地毯分会
  地毯分会自成立以来积极为成员单位搭建合作交流对接平台,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中国地毯自主品牌、促进跨界合作交流,加强地毯企业队伍的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设计师分会
  设计师分会是团结和培训行业设计人才的组织。每年开展针对性、多层次、多渠道的专业性培训。一是举办培训班,组织企业设计人员集中专项学习;二是协会应企业要求,深入到企业中进行有针对性的定制培训,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培养专业设计人才。


 
最新公告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