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走出去”家纺行业跨国合作在行动(一)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5.12.09
  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越南同是亚洲纺织产业的重要国家,也是世界上有影响力的纺织大国。随着世界纺织业在信息、技术、原料、劳动市场等方面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国家纺"走出去",实施广泛领域资源配置的行动在加快。
  2015家纺大会安排了一个重要的活动内容:国际交流合作会议。这个会议分为上下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走出去"国际交流;第二环节是市场分析与国际合作。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外事办主任袁红萍主持。她在主持介绍说,通过这个会议,我们可以了解越南投资环境和机遇;了解TPP谈判达成协议背景下贸易格局变化以及应对的指导;了解到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在纺织原料、成品与品牌合作上的一些对接措施以及今后的设想。通过海外投资与合作进行国际布局,有助于企业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领导优势。
  出席会议并演讲的嘉宾有: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前主席巴萨尔、越南棉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阮文俊、印度棉纺织品出口促进委员会执行董事悉达多·拉贾古珀、天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郭珉、前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翁振强等。近400家家纺企业代表参加了这个活动。
  这里根据嘉宾的报告主要内容整理成文并先后依次发出,以满足广大家纺企业的需求。

  阮文俊:TPP对越南纺织业的影响和投资机遇

  今年10月5号在亚特兰大12个国家的部长们已经完成TPP协议的讨论谈判。12个国家差不多占到世界40%左右的贸易额,总量的1/3左右。也就在2天之前,12个国家的组织者同意在明年2月4号执行签署TPP。我们相信TPP将可能在2018年1月份开始正式生效。在这之前的2个月,越南以及欧盟的领导人也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我们希望欧盟和越南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会很快签署,可能在今年结束之前或者在明年的第一季度,希望在很短时间之内和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也就是说,很快越南将有TPP以及和欧盟的FTA。
  这两个协定那有什么样的一些机会呢?
  中国政府也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这个战略,加上越南的TPP和欧盟的FTA可以有很多的机会。
  首先,介绍一下越南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一个概览。
  1995年到2014年越南纺织服装发展的趋势,20年时间,出口从9亿美元增长到245亿美元,基本25倍。2014年,总收入是282亿美元,其中出口是245亿美元,大约是相当于其中的86%。时间节点很重要,一个是2000年我们和美国签了双边贸易协定,之后,我们纺织服装行业快速发展,第二个时间节点很重要,2007年我们入世,当时世界经济面临着危机,但是我们纺织服装行业出口保持非常快的增长。我们相信TPP和欧盟经贸贸易协定也会再来一轮新的发展高峰。
  越南的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这么迅速有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从外部因素来看,全球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2011年全球是6170亿元,到2020年9430亿美元,到2030年将达到1.6万亿美元,也就是在未来的16年当中,全球纺织服装行业规模将会倍增。全球的纺织供应链的形成大家可能也非常了解,特别是供应链的微笑曲线,生产的这个部分需要很多东西包括土地、工厂、工人,正在转向发展中国家,现在亚洲、拉美和非洲成为世界生产的65%左右,亚洲大约占到50%。在亚洲除了中国以外,印度、巴基斯坦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看到整个产业链的形成以及生产的过程越来越多的来到越南,当然这个也和越南政府的一系列支持有关。第二个是内部的原因。在过去的这20年里,越南纺织服装行业的大力发展与政府更加开放的政策有关,我们签署很多自贸协定,包括和东盟的各国以及很多其他的国家,最大的两个是FTA和TPP。政府非常支持通过纺织业支持整个经济的发展。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一共有9100万总人口,大概50%左右的人口是住在城市,另外的农民可以因为工作而转移到城市当中来。
  第二,谈一下TPP对越南纺织服装业的影响。
  TPP一共涉及12个国家,是一个广泛的合作协议。12个国家包括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智利、秘鲁、文莱、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TPP的目标是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在这些国家的贸易壁垒。
  TPP涉及30多个内容,对于纺织产业来说有三大重要的影响。一是把税率从17.5%降到0,但是从纱线、染色到加工必须来自TPP的国家,比如在越南制造,染色在马来西亚,缝制是在墨西哥,然后再出口回到美国,就是说必须是在TPP涵盖的这些国家当中来开展各个流程的工作才能够享受零关税。当然,在TPP生效之后,我们在面料生产方面有一个瓶颈。如果说面料的生产,能够获得支持和发展,TPP必然会在这方面对越南有很多积极的影响。
  还有一个是供货比较短缺原材料的名录,实现这样一个方式,就能够减少关税到零。在谈判过程当中,我们说大概一共有190个项目越南是没有的,我们现在有这样的列表,但我们却必须获得这些东西。TPP签署后,我们需要去从别的国家进口这些原材料,比如从中国。5年之内的时间是享受零关税的,然后在5年之后再从TPP剩下的国家来进行获得。所以TPP对于越南的纺织行业是有影响的。
  越南从2000年到2013年,境外直接投资纺织服装行业是82亿美元, 2014年到今年10月FTA是42亿美元。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企业都进行了投资,过去的5年当中,应该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企业来越南投资,而且很多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企业。
  最后,说一下越南纺织服装2025年的展望。
  越南政府希望进一步吸引外资在纺织服装行业的投资,并且希望能够获得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的预期,在2015年之后的10年里,相信至少整个行业会翻一番。过去的20年大概每年增长率是15%,去年是18%,再过十年翻一番也就是每年平均7%的增长率,这个目标是很容易实现的。再有TPP和欧盟国家签署FTA的影响,我想这是可以实现的。
  越南现在有250万在产业的工人,我们认为到2025年有500万,也就是有250万进入纺织服装行业,所以这里需求是非常大的,有很多的培训需求。纺纱目前有60万锭,到2025年应该有1800万锭,需要增加1200万锭的投资。我相信这里有很多企业是有投资机会的。面料尤其如此,目前只有17亿平方米的产能,我们需要的是120亿平方米的产能才可以满足TPP的要求,也就是说在越南有生产更多的面料的机会,所需要的资金投入大约在100亿美元以上。
  越南现在有100多个工业园正在建设发展当中,我们有63个省有几百个工业园,至少每个省市有5个,但规模都不大,50-100公顷的土地,过去开发者可能主要都是土地的开发公司,他们对纺织行业没有任何的知识,他们只是做三通一平然后就去找投资者,但是实际上对纺织行业来说不是那么简单的,我们需要很多东西,不仅仅是位置,而且也需要有包括很多的工业还有员工还有培训,所以也需要有很大的面积,现在越南政府已经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因此在过去两三年中对工业园进行了一些调整,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包括很多中国的。我们北部地区,中国天虹进行了很多投入。我曾经参观过他们投资的工业园,是在离河内不太远大概一百多公里的地方,而且离港口不远,他们的工业园希望能够成为示范,成为整个纺织服装工业园的示范,总共是有1500公顷的规模。另外一个中国投资的产业园有3000公顷的规模,叫龙江,龙江名字非常好,靠近胡志明市,仅60公里的距离。
  越南政府确实已经认识到产业园的重要性,也非常支持纺织工业的发展,在2025年让纺织行业在越南翻番,这是政府的一个导向。(根据会议速记整理 中家纺/辛文)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