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从“好布出余杭”到“时尚看余杭”
文章来源:余杭观察  2017.11.17
  新常态下,新的活力需要迸发、新的动力需要聚集。余杭的经济"动车",如何在换挡调速之中,步稳蹄疾,一路向前?
  贯彻十九大精神,借力全省振兴实体经济及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专项行动,11月15日,余杭区召开"加快余杭时尚产业发展、推进家纺服装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大会,出台推动家纺服装业转型升级、发展时尚产业的《行动计划》和扶持新政(简称“时尚新十条”)。这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区委书记讲话,区长主持,分管副区长部署工作,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省时尚产业办公室主任李京宁到会"捧场"。
  转型升级,余杭有了实际举动。用"时尚"重新定义产业经纬,开启"时尚余杭"新征程。

  明形势
  家纺服装业是余杭的传统优势产业和特色富民产业,在余杭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余杭历史上是"丝绸之府",如今是"中国家纺布艺名城",当年上海APEC会议领导人所穿的唐装面料也出自余杭。
  全区家纺服装规上企业近300家,占比规上企业总量的四分之一,解决就业超过25万人。余杭是"杭派女装"的重要产地、也是全世界沙发布、窗帘布的重要产区,装饰布占全国销量的35%以上,拥有"好布出余杭"的美誉。更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年轻企业家,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熟练玩转个性化定制、跨界消费、"网红"经济等新形式,推动了余杭家纺服装企业家的二次创业。
  尽管如此,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压力和自身产品、产业环境的短板以及周边县市区域同质业态比学赶超的"竞逐"的现实也催促着转型升级的脚步。
 
  看发展
  传统家纺服装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可谓刻不容缓。余杭锚定"时尚"这个目标,锁定家纺这个产业,是经过大量前期分析调研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布局。
  往外看,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的呼应,也是贯彻落实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精神的务实之举。往内看,这是余杭家纺服装产业亟待转型发展的自身需求。
  国内经济领域的权威党报《经济日报》刊文,充分肯了艺尚小镇对标国际化,打造中国时尚产业新地标的探索。在此前半年,浙江理工大学时尚学院签约落户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这次"时尚大会"上,余杭提出的目标是,要以全球视野、全产业链视角,来谋划和推动时尚产业发展,到2020年,培育形成一个总规模超千亿级的,以家纺服装产业为主体的时尚产业集群,实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时尚产业基地。
 
  有所为
  未雨绸缪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是一种有为之举。此次家纺服装产业提升,余杭区委区政府动了真格,领导小组是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副区长分工中,罕见的把家纺和服装产业单列,由曾宏分管;此番出台的"时尚新十条", 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并在土地、金融等资源要素方面给予最大力度保障,被业界称为"突破性新政策"。
  政府有号召,企业有响应。会议上,除了区委书记作重要讲话,余杭多位企业家也作了交流发言,从中传递积极信号:其中,杨林山是余杭家纺产业协会会长,这次又出任时尚产业联合会的"领导";钱晓昀是今年双十一销量名列前茅的伊芙丽女装董事长;杰丰服装董事长高礼根一向行事低调,久未见其在区内相关会议上台发言;而华鼎集团老总的发言,让许多人敏感地嗅出,这家实力雄厚的传统家族企业,似乎"雄狮觉醒"……余杭一家著名服装企业的老总很动情地说:我看到了这个行业有新希望。
  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部门,余杭区经信局前前后后忙碌了许久,为的就是当好"企业的娘家",助力企业加快转型。
  登过泰山的人知道,到了"中天门",还在半山腰。转型升级,同样如此。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落一子,期待满盘活。希望余杭家纺服装的凤凰涅槃,带动"时尚余杭"的华美转身。(作者沉着 有删改)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