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2018家纺关键词——品牌篇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18.03.07
2018年,就家纺领域而言,
行业消费升级趋势如何,
致胜风口又将在何方?
 
2018家纺行业趋势关键词
——品牌篇
焕发品牌能量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消费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强大要素。
  我国居民消费内涵日渐丰富、消费结构更加多元,对企业品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国务院启动消费品“三品战略”专项行动,到“中国品牌日”正式设立,品牌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面对机遇,2018年行业企业将更深入推进产品结构、产能结构调整,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与创新能力,更大地发挥品牌能量,定能在平台品牌建设、品牌多元化运营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趋势一:平台品牌
 
图片来源:紫罗兰
  家纺行业作为我国一个以传统渠道分销为主的行业,多数时候处于零散现状,是在单打独斗,竞争非常激烈,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当前互联网时代以创新驱动重塑当前社会、经济以及文化结构,最终形成开放式生态,改变了过去单打独斗,独立创业的环境。受到互联网发展的影响,家纺企业原有的品牌、渠道、客源、运营、销售等方面已无法应对互联网时代新的发展需求。“帘到家”,“互帘优品”等创新模式平台型品牌,正是立足于行业的环境现状,实现共生式发展,在平台上彼此是利益共同体,打通渠道,相互协作。
  帘到家自成立运营以来,以平台型品牌的模式优势及“互联网+”和“实体店+”的“双+”思维,为政府、企业、体验店、用户、员工和资方等六个关联方,深度掌控和解析行业痛点并提供家纺产业项目优化解决方案。在贴合市场需求的情况下,打造品牌差异化的个性:在品牌高度上,帘到家首届CCTV中国品牌榜上榜品牌、央视合作投放品牌、京东家纺战略合作品牌、京东金融入股品牌、第三、第四届互联网大会受邀品牌、腾讯家居消费者最喜爱品牌,这是同行品牌所不具备的; 在品牌落地上,帘到家通过月度创新性的全国性活动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娱乐性和趣味性,打造品牌调性,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同时,通过与跨界大品牌的合作来扩大帘到家的影响面,致力成为消费者的心智品牌。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平台战略也将是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后发展的重点。结合微代理的模式,和互联网的特性,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而这些数据,都为分析消费者消费习惯、消费水平,甚至于对家纺花色等喜好都提供了有利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些忠实的消费群体,那么对接下来企业在健康睡眠领域的布局都是很有利的。
  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核心资源,开展模式创新,深化社交媒体应用与IP跨界合作,培养消费族群,提升品牌粘性;并推进智能化生产与运营,开发智能化产品与服务,发展C2B、共享经济等模式,形成平台品牌。

趋势二:能量品牌
 
图片来源:悦达
  从“卖产品”到“卖生活方式”,这一发展是必然的。单一产品是有限的销售,而生活方式则有着无穷无尽的发挥空间。随着消费者鉴赏水平、生活品味、购买能力的提升,他们对个性化的追求、对新理念的接受、对生活的热爱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样情形下,如果我们的品牌能够呈现生活之美,提升服务体验,增加品牌流量,带来更多美好的能量,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就是一大良性发展。
  应对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的需求,罗莱家纺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VI形象全面升级,同时积极更注重产品开发,运用蕾丝工艺、高仿真的数码印花技术提升产品设计感,在原材料采购方面,甄选全球优质原料,皮马棉、兰精天丝等整体产品线提升档次。2017年董事长薛伟成亲自带队前往匈牙利,与匈牙利知名鹅绒厂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匈牙利天然环境下生长出优质纯净的鹅绒,其保暖性更佳,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在全面客户体验时代,不仅需要对用户深入和全方位的了解,而且还应把对使用者的全方位体验和尊重凝结在产品层面,让用户感受到被尊重、被理解和被体贴。罗莱一直注重门店场景化设计、呈现多品类组合,真实还原消费者居家生活场景。开年之初罗莱家纺终端门店第七代形象已全面升级,计划在未来一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门店新形象。
  此外,罗莱家纺一向以贴心服务,通过“私享?家”这一创新服务业态,已经向千百万家庭客户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周到服务,涵盖了日常服务、家居洗护、婚房布置、软装定制等个性化的专属服务,把产品的价值提升为真正可以尊享的生活方式。目前罗莱家纺“私享?家”已在全国铺开,截止到2017年底为止,共开出近100家,服务消费者共计十余万人次。
  随着场景经济、体验经济、共享经济、娱乐经济,贴心创意的服务形式广泛渗透,无法释放能量的品牌很难吸引消费者的视线,惟有无限释放自己能量的品牌,才能为消费者津津乐道。
 
趋势三:多品牌
 
图片来源:棉田
  实施多品牌战略可以最大限度地占有市场,对消费者实施交叉覆盖,且降低企业经营的风险,即使一个品牌失败,对其它的品牌也没有多大的影响。
  但是,多品牌战略有其重要的局限性,那就是成本高,需要足够的高质量的品牌管理人才;要有完善的跨部门管理协调体制;要有一定规模的品牌建设资源。从这个角度来说,多品牌战略只适用那些具一定实力的企业。
  家纺巨头罗莱家纺正大力发展多品牌运营体系,形成以罗莱家纺、LOVO家纺等自有品牌为核心,涵盖收购品牌、代理品牌的品牌矩阵。未来将持续优化多品牌运营体系,加强品牌管控管理,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清晰的品牌区隔印象。
  随着现在市场变化和发展趋势,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这些年不断追求产品高品质的提升和产品品类的多样化完善,正逐步由单一高端毛巾专柜,向综合轻奢家纺卫浴专柜转型。公司也由单一品牌发展向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多模式方向转型发展。
  作为一家企业,打造出一个或多个强势品牌是其长久经营的制胜法宝。在形形色色的品牌战略中,多品牌战略和单一品牌战略一直是讨论的焦点,一般来说 ,采用多品牌战略的多为快速消费品行业,而采用单一品牌战略的多为耐用消费品企业,究竟何种战略更适应本企业,一定要将自身目标、资源、行业和产品的特征、竞争对手策略等等因素,进行理性的综合思考,找出最合适的品牌战略。(夏小云)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