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贸易摩擦升级的背后——透视美国三大“焦虑”
文章来源:新华社  2018.04.16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于佳欣、申铖、姜琳)从抛出500亿美元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到声称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美方主动挑起贸易争端的背后,“焦虑”心理愈发凸显。专家表示,美方的“焦虑”不仅来自于中国科技和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压力,而且来自于中方迅速坚决的反击,以及贸易摩擦可能给美方带来的损害。
 
  “焦虑”之一:中国制造正在由大转强
  美国日前公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高端制造业成为主要对象。这份涉及中国500亿美元出口的清单涵盖了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航天、机器人、医药、机械等多个行业。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认为,美国抛出的贸易逆差、强制技术转让等说辞都是借口和幌子,其目的不仅是为了限制我国相关商品出口,更是阻遏我国高端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步伐。
  美方此前已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并频频阻碍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如今又拟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举措折射出美国对中国经济和科技等方面发展所感到的压力和“焦虑”。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从原本在世界经济总量中占有1.8%到现在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的科技创新也发展迅猛,很多领域从跟跑逐步走向并跑,部分领域实现领跑。
  《中国制造2025》也因此成为美方在301调查报告中的指责对象。“毋庸置疑,《中国制造2025》通过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但这一过程中中国政府的关键作用是打造开放协同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而不是插手技术转让,这一规划本身没有违反任何原则。”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说。
  业内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已经从战略“焦虑”走向战略误判,目前已是自乱阵脚。
 
  “焦虑”之二:中方反制措施“直击要害”
  美国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上一意孤行,我国坚决反对并予以回击,先是宣布对美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紧接着发布拟对美大豆、汽车、飞机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关税的反制措施,“出拳”直击美方“要害”。
  “中方日前公布的反制措施,将戳中美国‘痛点’。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产品对中国市场有很强的依存度,如果贸易摩擦继续升级,美国得认真估量一下后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表示。
  以大豆为例,2017年,美国对华出口量达3286万吨,占美国大豆总出口量比例高达62%。关税的增加无疑将推高美国大豆出口价格,也将削弱美国大豆在华竞争力。
  “大豆等农产品虽然单价不高,但打击起来影响群体广泛。”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中国已成为美许多产品的重要海外市场。中国商务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是美国飞机、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的第二大出口市场。2016年美国出口的62%的大豆、17%的汽车以及约25%的波音飞机都销往中国。
  白明说,除大豆外,清单包括了汽车和飞机等单个价值较大且附加值高的产品,是打击美国汽车和飞机制造业的“一记重拳”。
 
  “焦虑”之三:贸易摩擦升级美将“作茧自缚”
  展望未来态势,专家表示,如果美国继续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国必定坚决回击,将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捍卫自身利益。
  “中国正在扩大服务贸易的开放,但如果美方逼迫中国反击的话,势必将失去中国这个大市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说。
  目前,中国是美国服务贸易最大顺差国。商务部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美国服务业对华出口增长了5倍。在旅游、教育、电影、图书等领域,美国企业从中国获得了高额利润。
  王孝松分析说,美方列出的清单上,很多是在华美资企业生产的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产品,加征税率其实是“害”了自己的企业,会导致美国企业将在华市场份额拱手让人。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美国在华投资存量约925亿美元。仅2010年至2015年,美资企业海外销售额增长的三分之一都来自中国。
  中国多次表示,无论外部压力如何,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这将推动中国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和扩大进口。专家认为,美方如果继续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将无法享受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最终会“作茧自缚”。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