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特朗普突然对华启动贸易调查!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将受多大损失?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报  2017.08.16
  当地时间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均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希望美贸易代表要尊重客观事实,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

  美国将对华启动贸易调查
  8月14日,特朗普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这一举动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
  美国媒体称,这意味着莱特希泽或将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美国认为的他国不合理或不公平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一旦美方决定发起调查,将首先与中方进行磋商,调查程序可能长达一年。
  美国政界、商界不少有识之士指出,如果政府不顾世贸规则,采取单边行动来解决与贸易伙伴的争端,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伤及本国消费者和进出口企业等的利益。
 
  中方:绝不会坐视!
  在1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回应称,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已经在8月3日表态强调,任何世贸组织的成员所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她表示,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8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14日美总统签署总统备忘发表谈话称,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美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必将损害双边经贸关系。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商务部官网发表新闻发言人谈话

  启动贸易战,出口企业损失多大?
  一旦开启贸易战,只会双输不会有赢家。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自不必说,美国在中国的利益也是巨大的。
  中国是美国许多产品的重要海外市场,美国出口的62%的大豆、14%的棉花、17%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以及波音飞机全球交付数量的25%都销往中国。此外,美国资本在华也拥有巨大利益。2016年,在华美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收入合计约480亿美元;美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收入合计超过190亿美元。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摩擦从未停止,区别只是程度而已。从1980年到2016年,美国对中国产品发起了262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累计282.2亿美元,平均每年至少有7起。根据美国际贸易委员会统计,截止到2017年3月底,尚有正在执行的涉及中国产品的反倾销税令110个,反补贴税令43个,总计153个。
  从行业来看,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也面临着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据统计,上半年,我国产品共遭遇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7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28起、反补贴4起,保障措施5起,涉案金额总计53亿美元。从国别来看,印度立案12起,美国立案11起,位列前两位。
  近年来,纺织服装领域案件的发起国多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然而今年上半年美国案件重出江湖。今年6月,美国对我聚酯短纤发起双反调查,是时隔6年后再次对纺织服装行业发起原审调查,其背后的发展趋势值得关注。其中,反倾销调查是针对中国、印度、韩国、越南及中国台湾地区,反补贴调查仅针对中国和印度。倾销调查期为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补贴调查期为2016年全年。2016年,涉案产品对美总出口约为8000万美元。
  中美贸易来往,合作远大于分歧。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243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了209倍;双边服务贸易额超过11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与此同时,1980年至2016年,这36年间美国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金额不到300亿美元。两组数据对比已经很清楚地说明,中美之间经贸往来,合作共赢才是主流。
 
延伸阅读--何为"301条款"
  不论从历史还是"301条款"的具体规定来看,它都更像是一款美国为自己和竞争对手量身定做的贸易"法外神器",成为美国制度霸权的"杀手锏"。
  最早的301条款版本来自于《1974年贸易改革法》的第301节,其主要含义是保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并可与有关国家政府协商,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后来,这一条款又在1988年综合贸易和竞争法中以"特别301"和"超级301条款"加以强化。"特别301条款"主要针对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规定,并赋予美国贸易代表绝对权力,当其认定某国的的贸易做法对美国知识产权不利,此时美国有权单方面采取贸易制裁措施,如征收高额关税和限制进口等。"超级301条款"将贸易报复权由总统转移到贸易代表办公室,使贸易的谈判者和贸易的执法者合二为一,赋予贸易代表办公室更多的谈判筹码以减少政府对贸易代表办公室采取报复措施的干扰。
  此前,美国运用"301条款"在上世纪60年代打击了崛起中的欧共体,巩固了其经济霸主的地位。还在上世纪70及90年代两次利用"301条款"击垮日本,导致日本经济的"滞胀",在90年代初还引起了日本国内地产和股市的泡沫化。
  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美国一般都是通过设在日内瓦的机构诉诸争端,而不是采取单方面行动,所以301条款没有被广泛使用。不过,美国也从未放弃"301条款"调查的单边报复作用。2010年,中国也曾遭到过美国单边发起的普通"301条款"调查,但最终中美谈判达成一致,美方未采取措施。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