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强劲 消费仍是“第一引擎”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24
  "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强劲。这更像是一个消费故事而不再是投资故事。"在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后,美国媒体在报道中这样分析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因。63.4%,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这一贡献率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强劲势头。专家分析,消费的重大贡献突显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成效,同时消费内部亦呈现格局优化的特征;未来还要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助推消费提质升级。
 
  消费表现增长强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6月当月则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7.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高于同期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30.7个百分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将消费的突出表现评价为:"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从近3年的情况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8.8%、59.7%和64.6%,分别比投资贡献率高1.9个、18.1个和22.4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严鹏程日前也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近几年持续扩大内需政策带动下,我国居民消费潜力正在有序释放,消费升级势能持续增强,消费已经日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上半年中国人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率为7.3%,高于去年增长水平及同期经济增速。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杨松对本报记者分析,消费扩大的主要原因还是生活水平提高,居民手里有了余钱;同时国内消费热点不断被挖掘,新业态和经营方式带动着消费。"消费上来,也表明中国经济转型见成效。"他说。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则撰文指出,"国内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占据'三驾马车'的首位,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的作用。"

  消费格局正在优化
  消费的表现在上半年税收状况中亦有体现。
  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消费相关行业税收快速增长,如零售业税收增长25%,快于整体税收增幅16.1个百分点。此外,知识型、服务型、创新型消费扩大,体育、教育、文化艺术、娱乐等行业税收均有较快增长。
  消费升级的步伐正不断改善中国消费的格局。以绿色消费为例,据商务部数据,重点零售企业一级能耗空调、一级能耗冰箱、智能电视销量同比增速分别高于空调、冰箱和电视类整体增速29.9、15.4和20.7个百分点。而网络消费则不断更新大众消费方式,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量中,超过1/3是由网络零售贡献的。
  服务消费是另一大突出亮点。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2%;旅游市场也持续向好,比如拉萨旅游收入增长24.7%。此外,在线餐饮外卖、在线旅游和在线出行交易规模同比分别增长76%、34%和45%。
  "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亮点纷呈,服务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孟庆欣对此这样评价道。杨松则认为,大众消费需求的新变化会反过来促进消费市场的发展。在教育、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国内还有许多空白点,可以通过引进新技术和新手段不断满足升级需求。
 
  消费环境持续向好
  消费的良好表现也与国内市场环境和商品供应的改善密不可分。
  "市场消费环境持续向好,消费信心不断提升,为扩大消费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日前表示,这些年随着消费环境改善和品牌经济发展,加上企业诚信意识提高,政府监管力度加大,整个中国市场消费环境表现平稳。
  互联网数据分析显示,上半年中国网民对市场消费环境评价指数为0.62(最高值为1),较去年同期提高17.3%。上半年的消费者景气指数中,月均消费者信心指数、预期指数和满意指数也均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
  同时,国产品牌在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中表现出强劲的竞争优势。2017年上半年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整体销售额的74.5%,家居家纺和家用电器中,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比达到85%左右。高峰表示,电商平台通过搭建生态服务体系,提供商业基础设施,助力国产品牌"走出去";同时推动农产品上行升级,提高生鲜农产品营销、品控和物流水平;并帮助部分老字号品牌转型,推出更多年轻化个性化的新产品。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环境。"杨松说,未来政府还要依靠"放管服"改革,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利用展销会、税收等多种手段更好地培育消费市场,引导合理消费。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