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中纺联和ZDH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09

中纺联和ZDH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第四届CNTAC-ZDHC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利益相关方暨绿色制造会议在沪举行

  11月8日,第四届CNTAC-ZDHC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利益相关方暨绿色制造会议在上海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CNTAC)和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ZDHC)组织联合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共同承办。

  今年5月,中纺联和ZDHC组织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此次会议现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与ZDHC基金会执行总裁Frank Michel代表双方正式签约。同时,Frank Michel还在会上宣布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加入ZDHC基金会,成为ZDHC的合作伙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工业与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郭秀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麻纺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中国皮革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苏超英,中国塑料行业协会人造革、合成革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田景岩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ZDHC 基金会执行总裁Frank Michel,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化学品和废弃物部门项目官员Kevin Munn,ZDHC 基金会执行董事-主席Nathaniel Sponsler ,ZDHC基金会技术总监Scott Echols以及众多国际品牌、纺织服装企业、产业集群、行业组织、非政府组织等近600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推进中纺联和ZDHC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淘汰有害化学物质,引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正能量。

  郭秀明率先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也进入了新阶段。去年《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把绿色制造作为推动中国工业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从国家战略层面将制造业、社会责任重要议题绿色制造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今年工信部和标准化委员会共同编制了绿色制造标准制造体系指南,作为绿色制造标准化的顶层设计。

  同时,郭秀明还表示,虽然中国工业文明发展成果丰硕,但是中国制造业的资源环境较为突出,可持续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纺织服装行业要以十三五规划为指导,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继续迈上新台阶,走出新路子。一是要继续深入推进CSC9000T全面落实,推进和谐公共关系,公平竞争生态、安全消费环境、提升行业软实力。二是要加快绿色发展进程,加强纺织绿色制造基础管理。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把生态文明推向新的高度。三是继续把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不断向其他行业复制和推广,引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取得新进展。

  孙瑞哲在开幕词中提到,作为时尚产业与消费品产业,中国纺织行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责任,是要成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中国纺织工业的绿色发展程度关系到全球纺织供应链的绿色化进程。其中,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备受瞩目。

  今年5月,中纺联与ZDHC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中纺联将协调中国业界各利益相关方和企业参与到有害化学物质管控的统一供应链行动中,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将支持中国业界推进"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的制定和实施,中纺联和ZDHC将共同推进全球纺织供应链的化学品管控体系的建立和融合,促进中国纺织行业的绿色制造和可持续发展。

  孙瑞哲表示,ZDHC基金会是全球供应链重要的有生力量。在中国产业界,49家纺织上下游产业的纺织、化学品、合成革企业也联合起来,成立了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从供给侧代表着纺织供应链最先进的生产力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成为中坚力量,并在今年7月份开始试点工作,联合开展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这是全球纺织供应链各方的一次史无前例的联合与行动,旨在减少乃至消除全球纺织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负面影响,这也是全球供应链协同和产业共治振奋人心的良好开端。

  ZDHC基金会执行总裁Frank Michel在致辞中表示,可持续发展和整个供应链各方面的合规都有关系。需要供应链各方进行跨境合作,现在ZDHC也非常关注积分卡的应用,可持续发展KPI的实施,在积分卡中,绿色的制造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大家需要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如果不控制有害化学品,我们就没有办法真正实现可靠的可持续发展。目前,ZDHC有22个品牌,13个供应链。

  阿迪达斯集团社会和环境事务副总裁Frank Henke,Primark道德贸易环境可持续总监Charles Dickinson发表主题演讲。FrankHenke围绕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全球标准的相关性和重要性展开讨论,而Charles Dickinson就如何实现供应链的合作分享了相关经验。

  随后,在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倡议环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化学品和废弃物部门项目官员Kevin Munn对产品中的化学品方案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阎岩则围绕CNTAC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进行深入分析。阎岩表示,绿色供应链的实质是供应商的绿色制造,而绿色制造的基础是化学品管控。从化学品的用量以及风险管控之间的差别来看,纺织服装行业的化学品管控不容忽视。

  中纺联从2011年开始就进行产业环境责任利益相关方的对话。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纺联推出了《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该《行动纲要》是中国纺织行业为开展供应链化学品风险管控的目标而制定为期五年(2016-2020)行动的基础框架,是为实现纺织服装行业的化学品环境风险管控的要求、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协调与统一研究创新的行动指南。

  《行动纲要》主要围绕技术创新、标准融合、利益相关方的合作,能力建设以及信息共享五大方面展开。其核心目标是建立企业的化学品风险的防控体系,因此,企业的化学品管理能力建设至关重要。最后,阎岩表示,中纺联将一如既往地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会议还介绍了ZDHC联合路线图计划。ZDHC基金会技术总监Scott Echols重点讲述了MRSL(生产限用物质清单)和MRSL符合性。MRSL清单存在的主要目的是关注在生产过程中的化学物质。彪马可持续发展总监Stefan Seidel围绕ZDHC废水指南展开演讲,并提出其最终目标是所有的废水都不会被排放到环境中。ADEC创新可持续发展项目总监MicheleCarchman,ZDHC执行董事成员Graham Storrie共同介绍了ZDHC化学品网关。SAC(可持续服装联盟)首席执行官JasonKibbey简述了SAC和ZDHC合作相关内容。

  随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与ZDHC基金会亚洲区总监林立,详细解读《ZDHC和CNTAC 2017中国行动计划》。同时,会议还对先锋采纳者进行表彰。(许益萍 张彦山)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