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你会欣赏中国画吗?中纺联开班教你!首期郑国峰讲《中国画基础》大受欢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18
  5月16日,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部门的书画爱好者60余人聚在中纺联会议室,参加“中纺联职工书画艺术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出席,中纺联团委副书记吴末寒主持。
  “中纺联职工书画艺术培训班”由中纺联工会、团委主办,中纺联职工书画联谊社承办,开办培训班旨在落实中纺联党委2018年党建工作精神,加强职工素质教育,提高广大职工艺术鉴赏能力和艺术修养。通过书画艺术理论讲座和书画技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推动中纺联文化建设,凝聚更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陈伟康在讲话中说,此次活动是中纺联落实中央提出“增强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中国纺织工业“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中,文化建设是时尚的重要元素。此次培训是中纺联自身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对提高职工文化素养、提高艺术鉴赏力,以及综合素质很有意义,这也是建设中纺联积极向上工作氛围的重要方面。陈伟康希望参加培训的同志们,在书画艺术的学习和熏陶中,领悟到更多美好和高雅,收获更多愉悦,享受学习过程,从而提升自信、丰富自己生活的内涵,充实自己的人生。
  开班仪式后,随即开始第一期培训。第一期培训主题为《中国画基础》,由中纺联职工书画联谊社社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郑国峰主讲。
  他结合自己的体会谈到了中纺联职工实践书画的意义:一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使命感;二是陶冶精神情操,提高艺术审美力;三是锻炼创造思维,推进工作创新力;四是培养豁达胸怀, 建立乐观人生观;五是增强身体素质,有助于延年益寿。他说,中国画在思想内容和艺术创作上,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社会意识和审美情趣,集中体现了中国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认识。结合现场实物演示,他还对笔、墨、纸、砚、印等文房工具发展历史,主要特性及运用技巧进行的讲解。
  郑国峰还从中国画来源定义、工具载体、实践意义、流派分类、审美标准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知识介绍。在如何欣赏中国画环节,他重点结合自身创作的作品从思想认识、理论学习、生活采风、创作时间四个维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边讲边示范,对“具象”、“抽象”、“意象”进行了解读定义。他认为, 审美标准应该继承南齐绘画大师谢赫提出的品画术的标准“六法”论,即: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好的作品,同时也阐明了艺术追求美,但与科学一样都包含真理性认识。在此基础上,他认为新时代的中国画作品需要看气韵、看笔墨、看线条、看构图、看题款与盖章。他认为笔墨功夫是中国最为重要的衡量标准,“用墨而五色具”是中国调节墨色的基本要求。同时,中国画还应该重视书写性,重视线条,线条要以  “平”、“留”、“圆”、“重”、“变”为追求,通过不同的线条去体现笔墨的动态、势向、韵律、节奏,以写神、写性、写心、写意为目的。
  授课尾声,郑国峰就自己近年创作的作品与出席人员进行行了创作心得分享,他功力扎实、涉猎较广,涵盖素描肖像、油画、水墨画,而国画中不管是游鱼草虫、翎毛猛禽、山水民情、花鸟林芷均表现的生动自然,富有感染力,得到大家的称赞。
  最后,他借用爱因斯坦的名言:“我们所经历的最美好的事情是神秘, 它是所有真正的艺术和科学的源泉。”作为结束语,诚挚希望热爱生活,热爱工作。郑国峰专业、风趣、通俗易懂的讲课让大家连呼过瘾,意犹未尽。讲课后,大家在现场挥毫泼墨,互相交流。
  据了解,书画艺术培训共有六讲,侧重系统的书画艺术入门基础知识。后续艺术培训将每月举办一次,内容还包括《中国书法知识普及》、《办公摄影》、《西方绘画分享与赏析》、《印章知识》、《中国文学流派链接赏析》等。(郝杰)
 
郑国峰艺术简历
  郑国峰,字德攀,号大禹,又号不二憨人,别署摸鱼堂主人,北京服装学院艺术学院毕业,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工艺美术设计师、文化撰稿人、艺术策展人。
  郑国峰自幼学艺,禀赋充盈,涉猎颇广,对中国画、西洋画、诗文、写作均有一定造诣,其绘画功底扎实,能够表现多种语境与题材。近年来,坚持“取法传统,外师造化”的创作理念,经过长期艺术实践,提出了“真性情、善表意、美与共”三位一体的做人为艺主张。
  现任中纺联书画社社长、长安街书画联谊会会长、中国纺织艺术展组委会秘书长兼策展人、首届纺织之光?全国纺织行业书画展策展人、全民艺术体验日活动发起人、全民艺术对话沙龙节目主持人。现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廉政书画院特约研究员、中国华艺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会员、北京市西城区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东城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社会书画院会员。
  作品多次参加中国美协、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举办的各类展览并获奖。2014年《群雄图》入选祖国万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五周年作品展;2015年受邀在多米尼加圣多明戈皇家博物馆举办展览,同年《一颗红心向太阳》入选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大展;2016年2月受邀参加北京电视台猴年春节节目录制;2016年5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个人绘画作品展览;2016年9月在作品《碧影叠翠》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2016年9月作品《金翠双栖》入选庆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并在中华世纪坛展出。作品亦被党政机关及美国、瑞士等外国友人收藏。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