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六大转型助集群在压力中前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5.30
  5月27日,2016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宁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副会长徐文英、夏令敏,顾问陈树津,会长助理陈大鹏,山东省济宁市相关领导以及150余个集群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主持。
  山东省济宁市市委书记马平昌在致辞中说:“纺织服装产业是济宁市重要的传统产业,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涌现出一大批知名企业和产业集群。此次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在济宁召开,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借鉴和交流的机会。济宁也将以此为契机,壮大产业,为全国纺织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王天凯在会上作了大会主旨发言,他表示,这是“十三五”时期第一次召开的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年度工作会议,意义重大。纺织产业集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历来备受各级政府和行业的高度重视。
  “十二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纺织产业集群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积极探索战略调整与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绩。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纺织产业集群的未来发展明确了任务和方向,《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重大战略为纺织产业集群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和制度保障。
  在未来“十三五”的发展中,纺织产业集群工作的重心应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通过科技转型、绿色转型、智能转型、特色转型、品质转型和管理转型六大方面,充分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集群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夏令敏在作《2015年度纺织产业集群工作报告》中指出,自2002年开始进行的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已经过去了十多年,这十多年来,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成为我国纺织产业的重要支撑,成为我国纺织产业结构化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
  根据中纺联测算,2015年206家纺织产业集群地实现主营收入或达4万亿元左右,约占全行业的40%。显示出集群地区在经过多年的调整升级,在我国经济整体迈入“新常态”的大环境下,成为推动我国纺织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所在。
  2015年,中纺联各单位及各专业协会与各集群地一道,通力合作,通过抓基础,重调研;推品牌,拓市场;促创新,提技术;搭平台,促合作;制规划,明政策等多举措开展集群地区企业服务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下一步中纺联产业集群的工作,他表示,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将完成产业集群的复评工作;继续深化重点集群统计调研工作;促进信息技术与行业的融合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自主创新;重点集群推广实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加强产业对接,互通互联。
  邢冠蕾对有关产业集群复评工作进行了说明。截至2016年5月,中纺联已经与207个地区建立了集群试点关系。按照中纺联关于加强纺织产业集群工作的部署要求,要求每三年开展一次复评。今年将进行第三次复评工作。
  据了解,本次复评的目的在于通过2013年所签“试点共建协议书”,认真回顾三年来协议内容的落实情况,总结集群经济发展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试点共建的效果和不足,结合当前的形势,明确下一步工作发展思路。在今年年底将举办全国产业集群复评工作会议。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结合供给侧改革作了“新常态与中国经济增长新格局”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式报告。她指出,创新集群具有同类活动高度密集带来的多种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是集群未来发展的主要工作。
  国家传感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杰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也分别就“物联网及纺织行业应用分析”和“中国外交形势”作了精彩报告。
  产业集群发展到今天,单打独斗绝不能适应当前发展。来自山东济宁汶上、广东东莞虎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以及山东如意的代表结合自身发展与与会代表进行经验交流。
  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提出以来,如何去库存、调结构,实现有效供给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下午,针对“新供给、新动能、新机遇——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纺织产业集群发展之路”,“调整结构、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和“创新商业模式、市场拓展、补短板”的两场论坛将大会推上另一个新高潮。
  会上还对山东省青岛市王台镇、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山东省青岛即墨市以及湖北省沙市岑河镇授予了“中国纺织机械名镇”、“中国绳网名城”、“中国童装名城”和“中国婴童装名镇”称号。同时表彰了“2015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及集群工作先进个人”。
  2015 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名单
  (按地区排序)
  河北省南宫市 中国羊剪绒·毛毡名城
  河北省安平县 中国丝网织造名城
  河北省高阳县 中国毛巾·毛毯名城
  辽宁省兴城市 中国泳装名城
  吉林省辽源市 中国袜业名城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中国家纺名城
  江苏省海安县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县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 中国色织名镇
  江苏省常熟市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中国休闲服装名城
  中国羊绒制品名城
  江苏省常熟市碧溪街道 中国毛衫名镇 中国化纤名镇
  浙江省海宁市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中国经编名城
  中国皮革皮草服装名城
  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 中国布艺名镇
  浙江省兰溪市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 中国布艺名城
  浙江省桐乡市大麻镇 中国家纺布艺名镇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 中国毛衫名镇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 中国童装名镇
  中国品牌羊绒服装名镇
  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 中国袜子名镇
  浙江省长兴县夹浦镇 中国长丝织造名镇
  福建省永安市 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市
  福建省石狮市 中国休闲服装名城 中国休闲面料商贸名城
  福建省长乐市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中国经编名城
  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 中国织造名镇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山东省临清市 中国棉纺织名城 中国蜡染名城
  山东省夏津县 中国棉纺织名城
  山东省即墨市 中国针织名城
  山东省汶上县 中国休闲服装制造名城
  山东省嘉祥县 中国手套名城
  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 中国织造名城
  湖北省仙桃市 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
  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 中国服装商贸名城 中国女裤名城
  湖南省益阳市 中国麻业名城
  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园洲镇 中国休闲服装名镇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 中国女装名镇 中国童装名镇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 中国精品羊绒产业名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 中国棉纺织名城
  2015 年度纺织产业集群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木村 江苏省阜宁县阜城镇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克杰 河北省高阳县副县长
  王宏伟 山东省汶上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王海新 山东省嘉祥县手套业协会秘书长
  卢勇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归无忌 江苏省常熟市纺织服装协会秘书长
  曲洪淇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镇委副书记、镇长
  任日平 山东省即墨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晓峰 辽宁省海城市西柳镇招商局局长、信息化服务部部长
  刘智英 河北省清河县羊绒制品市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关劲良 广东省开平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孙程明 山东省海阳市针织毛衫行业协会会长
  李建峰 江苏省吴江市震泽镇新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振岳 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经信局统计办副主任
  李晓兵 山东省夏津县中小企业局政研室主任
  杨杰 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经信局统计专干
  张会林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企业服务中心职员
  张丽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张浩锋 浙江省桐乡市大麻镇党委书记
  陆志强 江苏省常熟市碧溪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
  范桂林 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林永红 福建省晋江市经信局副局长
  林存军 山东省平邑县仲村镇招商办主任
  季安莉 浙江省平湖市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
  项葆钧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经信局科长
  胡浩举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
  施潜新 江苏省海门市海门工业园区管委会叠石桥家纺商会会长
  徐文波 浙江省桐庐县横村镇党委书记
  徐剑飞 浙江省长兴县经信委工业行业管理科负责人
  黄沂均 福建省深沪镇经发办主任、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黄春玉 江苏省通州区经信委主任
  曹咬强 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海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梁翠华 湖北省樊城区经信局党组成员
  韩德振 山东省临清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解勤生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
  谭健光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副局长、纪委书记
  潘新林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人大副主席
[编辑:潇湘]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