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聚焦五中全会:创新升至五大发展理念之首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30
 
 
  以研究“十三五”规划建议为重要议题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在北京闭幕。从全会公报可以看出,中国对创新的重视正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时期。公报将“创新”置于实现“十三五”需要树立并贯彻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并明确要求“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记者表示,强调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是要求创新“全覆盖、全方位”,是把创新“置于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员胡逸山看来,如此推崇创新“堪称全会公报最大的亮点之一”。
  实际上,在经济增速放缓,新旧增长动力转换艰难的背景下,2015年以来官方对创新的重视和扶持力度一直在加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要靠创业创新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打造发展新引擎。设立400亿元人民币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一系列鼓励政策大量出台。
  胡逸山对记者指出,高歌猛进多年之后,中国经济已到了需着力提升经济发展品质和效益的阶段。“日益重视创新,表明官方将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视为转机而非危机,意识到不必也不能一味拼速度,要致力于提高可持续性。”徐洪才表示,在海外对未来中国经济能否顺利转型心怀疑虑之际,五中全会公报对创新“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视力度”,有助于稳定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和信心。
  围绕创新发展的具体策略,公报提出要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等。
  此前“互联网+行动计划”已被写入2015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互联网+”的顶层设计规划也已于今年7月出台。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执政党的文件,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意味着对互联网的重视更进一步。考虑到五中全会的重要议题是研究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互联网+”的地位或将在“十三五”规划中得到进一步体现。
  在徐洪才看来,发展分享经济从国内层面来看,意味着中国将更重视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混合所有制落地;从国际层面来看,更大力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将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公报还提出,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
  “这实质上是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双管齐下,强化创新发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分析说,以货币政策为例,目前中国存贷款利率管制已基本放开,利率市场化关键一步已经走完,之后需考虑如何建立有效的调控体系。在制度架构的过程中,创新思维无疑不可或缺。
  作为特殊时间节点召开的关键性会议,五中全会对创新理念的高度推崇不仅利好中国经济,也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机遇。
  胡逸山表示,创新发展意味着双向、合作,“新加坡等国搞创新经济的成功经验可以供中国企业引入借鉴,中国的创新型企业也会更注重‘走出去’,到国外落地生根,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过程,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都是好事”。(中国新闻网) 
 
 
编辑:辛文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