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从天猫数据看布艺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4.12.05
  编者:在2014年度布艺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天猫家纺部木谣用数据着重阐述了天猫家纺家饰及窗帘行业格局,以及大数据背景下窗帘行业的机会点。木谣提到因为消费者是趋于年轻化的,如果说我们线上的商家能够融入更多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消费者想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行业的蛋糕就会越做越大,窗帘行业潜力无限,我们充满期待。
  木谣为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电子商务环境。从2009年到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保持了持续且快速的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会达到25510亿元。整个B2C市场占比持续增大,2013年达到了35.1%,交易额达到了6500亿元, B2C电商将会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C2C的占比,从原来的86.3%,到2014年逐步降至59.2%。
  天猫的品牌目前达到了7万个,企业商家目前达到了4万多家。从2010年到2013年,天猫的交易额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天猫历年的"双十一"战绩,从2009年的5200万交易额,到2014年达到571亿,翻了一千多倍,相当于中国人在2014"双十一"当天在天猫平台上平均消费44块钱。
  关于天猫家纺家饰行业的格局,木谣讲到,目前天猫家纺品牌数超过了七千多个,从2010年到2013年,家纺家饰的行业排名都在前三,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天猫家纺家饰细分品类中,原来排名靠前店铺的主营类型停留在四件套、被子等品类上,而2014年TOP30的店铺的主营类型中,靠垫、沙发垫、大布艺产品不断涌现,势头非常强劲。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布艺有很多的机会点。
 
  木谣在介绍大数据背后的消费者特征时说,天猫的消费者比例, 62%是女性会员,并且从18到29岁的人群,80、90后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比例高达57.6%。同时,她提到窗帘消费者地域分布非常明显。东北三省的消费者偏向于高档欧式窗帘,江浙沪的消费者偏向于现代简约,以及田园风格窗帘,广东是沿海地区,所以该地区消费者偏向简约小清新风格窗帘。由此可见,消费群体的年龄结构和个性化选择天猫都给出了十分清晰的数据,毫无疑问,这是布艺品牌入住天猫的重要依据。
  木谣还给与会者提供了窗帘消费者比较关注的三个"关健词",即三个关注点:第一个价格,第二个搭配,第三块是测量安装。木谣说,价格方面,消费者在网上购买都是希望购买到性价比比较高的商品。场景搭配产品方面,以GH的窗帘为例,天猫的线上消费者只要将房间图片拍下来,上传家里已经有的家装风格,传送给商家,就能现场搭配场景,选择性价比比较高的并且合适的窗帘,这是一个全新的间接为消费者提升线上体验的方式,从而为商家增加了下单转化。测量安装方面,上门测量、安装服务等增值服务,可以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商家不仅减少下单的成本,消费者体验满意度和心理接受度大大加分。
  C2B是一个新的营销模式。什么是C2B?简单说就是"制订预售"。它是先把消费者的订单聚集起来,再进行批量下单生产,这个模式为整个供应链节省了成本。它相当于把人力成本以及原材料的成本提前做好预算,进行批量生产,用C2B期货的预售模式,消费者又直接买到性价比较高的商品,并从中感受到新的愉悦的体验。以"双十一"期间商家一米为例,当天进行预售发起之后已经达到了1975个预定,预售价是159元一米的价格。由于窗帘的"非标准化"限制,"制定预售"模式解决了窗帘尺寸不同和个性风格差异的问题。
  木谣还给与会者分享了2个活动。一个是今年天猫做了一个"窗帘节"的活动,实惠又省心。全国百个城市免费上门安装,由六家窗帘商家自发联合组织,为天猫消费者呈现了一场窗帘盛宴,我们发现这项服务,消费者的体验、口碑都非常好。另一个是"装修节"活动,为消费者提供装修后的"一站式"购物。天猫的消费者不仅可以在线上购买窗帘,而且在新房装修之后需要买地毯、沙发垫、拖鞋、大布艺产品时,可以利用这种"一站式"购物方式在天猫上一次性直接完成。这种方式不仅提升了整个线上的购物体验,同时对商家来说,获得了"横向"联系合作的机会。
  木谣最后介绍说,现在的年轻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环保理念,他们对于儿童房的要求较高,所以我们推了一期专门针对儿童房的活动--"我的童年不一样"。同时在聚划算上面做了约上好友邻居一起做窗帘的活动,不仅把性价提高了,而且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使其得到更好的体验。
  创意创新使电商不断发展前行,商家也需要创意创新,电商的未来发展前景美好。(潇湘 根据会议速记整理)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