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新华社报道:从"一块布"到"一个家"——家纺展"逛出"新变化
文章来源:新华社  2017.09.01
  挑选壁纸的同时将沙发、窗帘配色定好;说出想要的风格,整体软装设计就呈现眼前;借助科技,随时可看到布艺配饰摆在家中的景象……告别传统的面料展示,26日闭幕的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充满着跨界、炫酷和时尚的味道。抓住智能科技和消费升级,家纺业正在从“一块布”向“一个家”转变。
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展区一角(图片由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提供)

  “布”入“大家居”
  丝绒质地窗帘和草绿色沙发融合,搭配金属色的家具和配饰,让空间更加温馨明亮;宝蓝色的墙壁配上白色的沙发,抱枕与窗帘的图案呼应,宁静雅致的氛围呼之欲出……一个个关于家的美好想象,在家纺展上变成现实。
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展区一角(图片由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提供)
  从展示"布"到打造"家",相比往年,今年的家纺展更像是一个大型生活概念店,包括软装设计方案、智能家居等在内的一系列产品在展会上推出,将"大家居"理念展示出来。
  比如,家纺企业奥坦斯在展区打造家居物联网生态系统,实现"一键"布局和"一站"销售;布艺企业大连东立则将展区布置成一个个"样板间",将不同家装风格通过布艺变幻进行呈现;窗帘品牌"小轩窗"选择与家具企业联动,实现窗帘、壁纸、家具统一配置等。
  产业的变化总能在展会上洞察一二。面临激烈市场竞争和爬坡转型压力,家纺企业加快创新步伐,进行跨界合作,从线上到线下,从整合面料、设计、渠道等各环节到集合布艺、配饰等多元产品构架,加速构筑产业新业态。
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展区一角(图片由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提供)
  "家纺业的核心在于提高'一块布'的价值。"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说,随着消费升级,产业间、渠道间边界逐渐模糊,"大家居"趋势正在显现。
 
  走进"智慧"生活
  除了跨界融合,家纺业也在提高科技含量。打造"智慧"产品,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展区一角(图片由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提供)
  通过植入芯片监控睡眠数据,为用户提供健康解决方案,不少家纺企业以"睡眠经济"为突破口,加速拥抱智能科技,打开发展新空间。
  上海恒源祥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强建春说,恒源祥涉足感官睡眠领域,研发智能床垫,不仅可以感知温度、力度等,还可以感受人的血压、心跳等数据。罗莱家纺也将智能监测仪植入床垫、枕头等产品中,对睡眠数据进行分析,给出解决方案。
  不少企业将目光从睡眠产品拓展到卧室生态服务,试水"智慧"生活。比如,自动监测儿童踢被子、尿床情况,提醒监护人处理,跟踪床单、被子换洗频率,及时提供服务等。
  一些企业选择从面料入手,通过研发环保抗菌面料,增加附加值,并尝试用工业互联网改造工厂,实现个性化产品的流水线定制,提高效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智能技术和模式正重塑家纺业,为传统的生产方式、交换方式、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革。
 
  寻求文化与价值的共鸣
  有文化内涵的品牌才有生命力和长久的韧性。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品牌文化和价值的重要性,在深耕品牌理念、做强家纺文化生态圈上迈出坚实步伐。
  窗帘品牌"小轩窗"将东方禅意融入其中,梦洁家纺则打造集合床上用品、家用香薰、护理用品等为一体的生活空间,将"美学"和"艺术"融入商业之中。
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展区一角(图片由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提供)
  甚至一些展区,展商并没有摆满"能够换来利润"的产品,而是用于休闲放松。人们可以停下来欣赏艺术与文化、甚至就是单纯的发发呆。"不急于把空间填满,这里的一切,都希望给消费者带来更美好、享受的体验,希望人们在这里得到放松、获得价值。"杨兆华说。
  在这些创意之外,越来越多的家纺企业加快走出去,在国际展会上亮相。不少品牌在海外成立公司,通过聘请世界顶级品牌的设计师,为产品注入更多元的价值理念。
  "包涵生活哲学的品牌文化将炼就品牌发展内生新动力,开创中国时尚经济的新时代。"孙瑞哲说。(完)(张辛欣)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