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设计首页 | 趋势报告 | 设计大赛 | 家纺设计师分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 > 设计大赛 > 大赛互动>正文
好设计如何get新需求?2018"张謇杯"告诉你答案!
文章来源:  2018.09.14

好设计如何get新需求?2018"张謇杯"告诉你答案!

 

 

  历经9位评委两天严格评审,9月7日,2018张謇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产品设计大赛评比工作正式落下帷幕,产品设计奖与中国家纺品牌产品文化概念奖脱颖而出(其中产品设计奖角逐出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9名、优秀奖30名、入围奖若干),获奖作品将于近期在“中家纺”网站进行公示。

   究竟什么样的设计是好设计?如何用美好设计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评审现场,多家媒体对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大赛组委会合影 

 

 

 

 

王易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设计师

  家纺行业近年来一直强调大家居、跨界的概念,所以今年组委会在招赛之初就把招赛方向向大家居的范围扩大,因此今年参赛作品的品类非常丰富,除了床品、毛巾、装饰布这些家纺的传统品类,还有很多家居饰品、工艺品和非遗工艺的开发产品参赛。

  当前消费者崇尚简约的生活方式,今年许多作品贴近市场需求,设计风格简约明快,不仅突出了绿色环保的设计趋势,而且设计风格更加时尚化。同时今年参赛产品中具运用中国元素的作品明显增多,并且参赛选手对中国元素的理解更深入,手法运用更巧妙,更好地体现出了中国文化的神韵。

  大赛成功举办十三届,参赛企业和作品数量逐年增加,都说明大赛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未来大赛将始终坚持办赛的初衷,为行业打造原创设计展示、交流、竞技的平台,按照行业、企业和市场的新需求,不断推出好的作品,促进和推动行业的设计创新和发展。

 

 

 

刘鹏 南通市质监局副局长

  南通家纺企业参加大赛积极性很高,为南通家纺产业带来新动力。通过家纺大赛,南通家纺企业将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结合,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并且运用到机械化大生产中去,生产了越来越多高附加值家纺产品,企业品牌影响力也不断增强。

  今后大赛还将加大“张謇杯”设计大赛国际和国内招赛力度,挖掘并推出更多优秀的新锐设计师,发挥平台的交流和引领作用,将更多优秀的获奖作品推向市场,引导帮助我市家纺企业创造出更多观念新、形式新、模式新的高附加值家纺产品,抢占产业链高端,助推我市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庄子平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

  今年大赛主题是“好设计、新需求”,在评审过程中能够从参赛作品中看到对这一主题的深刻诠释,从设计、表现形式再到工艺,都达到了新的水平。给我印象较深的是其中的一些拼布作品,拼布技艺来源于国外,如今与国内市场结合,形成了国内外良好的互相、学习和借鉴。此外,大赛将院校作品和企业作品放在同一个平台上竞技,也架起了院校和企业的沟通桥梁。希望大赛组委会能进一步搭建产学研平台,使院校学生能在学习过程中就贴近市场需求,与商业更好的结合,更多的为行业做贡献。

 

 

 

李政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

  今年参赛作品有许多亮点,甚至有些作品是含有科技性的,比如有款毛巾是用特殊纱布制作,这是吸引我的地方。还有一些作品把传统工艺和建筑概念抽象化投入到产品设计中,十分吸引人。

  今年,我是第一次担任张謇杯大赛的评委,从室内设计领域的角度来看,今年的参赛作品设计多具有行业引领作用,是市场的风向标,尤其是通过层层遴选出来的获奖作品,更是代表了现在市场的流行趋势和风向,对企业研发和院校教学都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李巍 吉林东樱美家纺居室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是拥有23年工作经验的家纺人,但今年是第一次担任张謇杯大赛的评委,感到非常荣幸。从参赛的340多幅作品中,我看到了一些新面料、新工艺、新花型及家纺流行色的应用,我认为接下来从作品到企业产品,再到消费者价值体现的转换,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另外,一些来自韩国的参赛作品也是大赛亮点,这些作品在用色和工艺上都值得我们学习。

  张謇杯大赛是一个很好的行业发展平台,多年来,不仅为企业与院校,更为业余的纺织品设计师和爱好者搭建了与产业深入接触的机会。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热爱家纺、从事家纺。我希望张謇杯不仅仅是南通家纺的名片,未来更是中国家纺走向世界的桥梁。

 

 

 

金英爱 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

  今年参加评比的作品有300多件,其中从功能性上进行研究、探讨、创新的作品比重较大,这类产品也将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通过校企合作,我曾参与到企业的产品研发中,并不断思考什么是好设计?什么样的产品设计是市场和消费者所需要的?张謇杯大赛中很多参赛作品都来自企业,对于企业来说,通过评比能够让其反思产品设计带来的市场价值。

  我认为,创新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十分重要。对于纺织行业而言,创新不能单纯依赖于企业,应通过校企合作,进行深度融合。在校企合作上,广州美术学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学模式,能够为企业的新品开发提供新理念与新思考。过去,纺织人才培养主要依赖于院校,但未来市场所需的真正的创新型人才则要依赖政府、行业、企业、院校多方联动起来,相互合作,将教学与产业结合起来,真正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郑仁淑 国际纺织拼布协会会长

  从今年“张謇杯”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中,能够看到很多具有创新精神的作品,具有比以往更高的市场价值,更美好的市场前景。其中我欣喜地看到,今年的作品当中出现了更多的拼布作品,使用了多种面料,争奇斗艳、趣味十足。因为拼布作品制作过程相对较长,如果要进一步适应市场需要,就要提高技艺、缩短流程,以此更好的提高市场价值。同时建议产品更多的把重点放在造型和色彩上,这样会呈现新的面貌,得到国际市场的更多认可。

 

 

 

呼嵩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经理

   通过评比今年的大赛作品,我有3点感受:一是在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上有许多创新,打破了一些传统工艺的应用。比如,很多毛巾设计没有毛圈、机织看起来像针织;床品也打破了原来单一的、平面的面料结构,增添了许多手工工艺。二是大赛主题和参赛作品都十分贴近市场需求,产品更注重轻、柔和舒适,款式上也改变了以往繁琐的设计方式,增强了简洁性和实用性。三是大赛作品种类更丰富、多元化,从整体上体现了现代消费者对家居的需求。

  张謇杯大赛作为良好的平台,成为院校、市场终端及生产企业三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通过大赛平台让企业设计师展示自己,让产品得到专家的认可。另外,通过大赛平台,企业可以展示自己的产品、研发实力及对员工的福利待遇,是吸引院校优秀毕业生的捷径,也是促进院校和企业之间互相合作、提升的机会。

 

 

 

贾京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以往我参加过“张謇杯”的评比工作,感觉到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有了很大的飞跃和提高,其中很多参赛作品已经由点及面,并在“面”上铺开,例如传统要素的运用,民族的、国际的元素的体现,不仅题材更加多元化、多样化,还形成了很好的融合。其中比较抢眼的有传统非遗的呈现,蜡染、缂丝、扎染等等都有所涉及,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也是当下的大势所趋。都说十年磨一剑,“张謇杯”经过十三年的发展,对家纺产品研发、人才储备、市场推动,三个方面都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不仅引领了时尚设计,还推出一批又一批新锐设计师,为院校、市场、企业搭建了很好平台,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做了一件有利于行业的好事。

 

 

 

翁和生 上海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我从事家纺行业已有四五十年,对行业的特点和当前的痛点都比较了解,本次大赛很好的呈现了行业特点、抓住了发展痛点。其中参与企业大多是品牌企业,在当前市场整体形势还不是特别理想的情况下实属难得,也预示了未来乐观的市场趋势。例如其中出现了很多市场型作品、运用了传统工艺的作品、使用了再生绿色纤维等新材料的作品,这样的创意点和亮点很多,整体顺应了趋势的变化和市场的需求。同时,“张謇杯”设计大赛对于行业还有另一项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对于设计力量的推动作用,一方面把设计人才挖掘出来,引领市场的走向,一方面让学生参与其中,助推了后续人才的培养。

 

 

 

钱雪梅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家纺设计学院副教授

  本次大赛共囊括了340多个参赛作品,从很大程度上呈现了市场趋势和设计亮点。今年大赛主题是“好设计、新需求”,从参赛作品中能够看到,无论是材质选择、色彩应用、款式设计、技巧提升,很多作品都通过方方面面,巧妙的诠释了这一主题。从2006年“张謇杯”第一次举办,我们学院就一直参加比赛,十二年来教师和学生都获得过不少奖项,设计能力和实践能力均得到了提升,如今大赛已经成为专业院校和家纺企业共同展示的平台,进一步起到了共同提升、取长补短的作用。

阎维远 天津美术学院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今年大赛主办方对赛事准备的十分充分,并对大赛的评比地点和现场布置有所调整,使参赛产品更适合展示,具有更好的视觉效果。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参赛作品从设计种类和方向上都更加多样、丰富。

  张謇杯大赛的举办对于行业和院校具有重要意义。大赛促进了行业的发展,现已成为企业与院校间之间沟通的桥梁,每年很多纺织院校的学生都十分关注大赛;大赛也给企业设计师和院校学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让他们能够拥有充分发挥的空间与舞台。

整体来看,今年的参赛作品设计水平很高,无论是对主题的把握,还是设计手段、技法及思路都具备了先进的理念和时尚观点,这说明如今大赛与企业都变得越来越成熟。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