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数据首页 | 产业分析| 原料行情 | 年度报告 | 指数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产业分析>正文
中纺联2018年春季调研报告精编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8.06.07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经济工作总方针,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八项重点工作和三大攻坚战,结合新时代纺织行业新定位,探索新时代主要矛盾在行业的具体表现和解决途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2018年春季调研旨在把握行业发展走势、问题和预期,以科学务实地引导2018年行业服务工作。本次调研的核心主题是在平稳、协调、融合发展条件下,以科技、时尚、绿色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春季调研分为基本内容和专题内容两部分,基本内容包括行业运行情况、形势研判、转型升级的举措和政策建议,专题内容包括科技进步、品牌建设、节能减排、智能制造、消费升级、人才等18个方向的专题。调研时间集中在3月5日至9日,3月19日至23日这两周,中纺联11位领导带领11个组在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广东、福建、新疆等15个省市开展了调研工作,在43个城市的产业集群地或企业召开了37场座谈会,超过300家企业参加座谈会,实地调研企业的数量超过100家,收回企业调查表178份,对调查表数据进行汇总并附在本报告后。
  一、湖南湖北组
  调研仙桃、岳阳、益阳、长沙、邵阳等5个地市,涉及棉纺、非织、针织、服装、麻纺、家纺、纺机等领域。
  (一)主要反映问题:
  1. 老问题:目前行业发展仍然面临操作工人年龄偏大、劳动力成本上升、招工难等。
  2. 新问题:有些企业过分依赖国外市场,产品销售虽然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但企业利润水平却出现了下降。
  3. 个别门类产品新上设备速度过快,出现产能相对过剩,进而导致同质化、无序竞争的情况出现。
  4. 棉花配额少和国内外棉花差价使企业面临较大的原料成本压力,部分企业将新增投资转向海外。
  5. 资金紧张、融资渠道狭窄;缺乏创新型人才,技术创新后劲不足;环保压力增大、受东南亚和新疆两个市场的双重冲击。
  6. 麻等原料种植面积、产量逐年下降,造成原料紧缺。
  (二)发展特点及趋势
  1.智能制造受到广泛关注。
  2.多数企业注重开发生产特色产品。
  3.企业文化建设提到新高度。
  4.一些产业集群的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
  5.结构优化,新型纺织装备和产品比重不断提高。
  6.希望加强准入与市场监管。
  二、广东福建组
  调研地区: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石狮市、厦门市;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虎门镇、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中山市沙溪镇、广州市番禺区。
  (一)发展现状与特点
  1. 时尚+设计,助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2. 产业+城市,探索融合新发展
  3. 责任+绿色,成就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4. 基础+专注,激发活力再筑品牌
  5. 消费升级,品牌需要"二次创业"
  6. 细分领域做精做强,两化融合深度推进
  7. 技艺融合推动时尚转型,产城融合发展总部经济
  (二)调研发现的重要问题与结论
  1. 在重要的产业集群地纺织产业地位依旧稳固
  2. 调研区域产业发展普遍好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3. 转型升级成为行业普遍而又急迫的共识
  4. 行业认知与评价问题亟需引起重视。统计口径使得行业产值被严重低估,规模与贡献需重新认知。另一方面,被锁定为低附加值、劳动密集行业,行业中很多创新型企业与项目在申请贷款、争取政策方面处于劣势。对行业更加理性公平的认识,亟待确立。
  5. 用工问题已经变得更加严峻和突出
  6. 仍有一些集群产业发展水平较低
  三、河北组
  调研石家庄周边地区,重点了解河北省棉纺织企业运行状况和特点,及企业对于棉花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一)运行特点和问题
  1. 2017年企业生产整体平稳,订单小而快,开工正常。
  2. 河北企业以出口为主,汇率变化大,客户要求降价,导致企业在争取海外订单上遭遇不确定因素。
  3. 生产成本快速上涨。
  4. 因地理位置缘故,河环保要求十分严格,一年之内环保评价指标水平多次变动,经常限电限产,影响正常运转,企业负担增加。
  5. 金融机构对纺织行业存在偏见,企业转型升级难度加大。
  (二)棉花问题及建议
  在棉花问题上,企业认为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棉花政策不明确、不及时;第二个方面是棉花的有效供应不足。
  1. 尽快明确棉花相关政策和方案,给企业市场预期。
  2. 加强优质棉种研发,培育长绒棉基地,提供性价高棉花原料。
  3. 放开棉花配额,或国家进口外棉。
  4. 建立健全更加合理的储备棉投放机制。
  5. 财税支持、政策倾斜。在增值税改革中,纺织行业增值税税率加快实现三档(17%、11%和6%)换两档(11%和6%)。
  (三)综合建议
  信息化要扎实推进。企业新疆投资要进行充分的分析与调研。
  四、安徽江西组
  调研地区:安徽省合肥市、安庆市,江西省南昌市、新余市
  (一)产业转移与布局
  纺织产业转移与布局出现显著变化:安徽、江西作为传统的向沿海发达省市输出劳动力大省,近几年人口迁移已步入"外出人口持续回流"的新时期。有望成为我国中部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的重要省份。
  (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 纺织行业劳动力市场不平衡的问题长期存在,缺口大。
  2. 制度标准问题。部分标准体系滞后,导致企业难以开拓市场。
  3. 原料问题。原料价格波动增加企业经营风险。
  4. 品牌建设。多为加工型企业,逐步建设品牌,需要思维跨度。
  5. 电力价格较高,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加大。
  6. 土地指标供给紧张,园区已经签约但未供地的项目受影响大。
  (三)相关建议
  1. 增加优质棉花供给
  2. 促进企业扩大转型升级投入
  3. 完善行业发展环境
  4. 鼓励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训
  5. 充分发挥中纺联的赋能职责
  一是加强信息渠道下沉,二是发挥联合会平台作用。通过联合会的平台,形成各市场的充分交流、合作及投资;对相关地区的策展进行支持,带动企业走出去参展。
  五、天津陕西组
  以高等院校与职业培训情况为调研重点。
  (一)人才培养
  1. 建立学校、行业、企业三方共商的人才培养机制。
  2. 建立以学校资源为基础,强化行业企业优质资源深度融入、优势互补的资源共享机制。
  3. 建立并完善纺织服装行业教学和科研成果奖励机制。
  4. 重视通识课程、辅修课程资源建设,扩大纺织服装专业复合型综合人才培养途径。
  (二)科学研究
  校企联合共同申报、攻克科研项目,进行成果转化。
  (三)社会服务
  高校为社会服务方面以面向政府的咨询服务、面向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和职工培训为主。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在本地本行业就业率很低。大批优势特色专业的毕业生集中分布在长三角(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珠三角(包括广东省,福建省)和山东省等地区。
  (五)高校需要政府行业企业提供的政策支持和帮助
  ①行业企业应积极参与,加强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咨询、指导、审议和评估等工作。②出台激励支持政策,提高企业参与教学工作的积极性。③政府为高校的成果转化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
  六、上海江苏组
  调研主题侧重于企业国际化发展和出口形势。
  (一)领军和骨干企业国际化发展路径
  行业领军企业致力于成为大型跨国企业,同时国际化发展成为一批骨干企业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
  红豆在柬埔寨建设运营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发展较好,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产业园区样板工程。
  多数企业的海外产能扩展正在实施之中,"稳固存量 海外增量"的模式较为普遍。
  (二)中国+东南亚(南亚)的跨国产业链正加速形成
  受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效率和安全角度等多种因素驱动,中国+东南亚(南亚)的跨国产业链正加速形成,区域整体的纺织业国际比较优势将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三)国内零售品牌的供应链国际化快速发展
  供应链国际化快速发展,预计服装进口将持续增加,海外品牌和国内自主品牌利用境外代工厂满足国内市场的趋势日益明显。
  (四)关注的重点问题
  1. 行业集中度的加速提高及影响
  2. 行业供给侧的国际比较优势
  3. 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所创造的增量红利
  4. 建议协会整理各国各地区与纺织服装相关的投资贸易法律法规,有利于企业理性决策和安全运营。
  七、山东组
  调研地区:山东济南、青岛即墨、青岛莱西、烟台等地。
  (一)在科技、时尚和绿色发展方面的新特点
  1.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2.时尚转型加快推进
  3.绿色发展持续深入。在绿色发展方面,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一批节能减排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二)调研地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产业结构不合理,集成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前端同质过剩、产业链中间发展滞后、产业链终端有效供给不足。
  2.产业链前端创意设计环节薄弱
  3.传统制造企业创新不足,转型升级乏力
  4.转型升级驱动下的创新型人才缺乏
  5.产业和市场环境有待优化
  (三)有关意见与建议
  1、加快发展创意设计环节,培育壮大创造型制造企业
  2、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延伸创新的价值链条
  建立政、协、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的发展模式,打通原料供应、产品制造、终端品牌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使产业链上游的创新成果快速向下游应用端转化,产业链下游的创新需求快速向上游传递,延伸创新价值链条。
  3、加大人才建设力度,完善人才培育体系
  八、上海浙江组
  主要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及创新体系建设、智能制造、标准检测等专题展开调研。其中,高校主要调研共性关键技术和创新体系。
  (一)存在问题
  1、关键共性技术和创新体系建设
  (1)高校创新平台虽然较多,但在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上未形成合力。(2)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体系建设仍有待完善。(3)大学和科研机构作为技术创新的源头作用还不突出。(4)技术中介服务机构作为知识扩散、转移的桥梁急需加强。
  2、国内纺织产业智能制造技术
  (1)发展不平衡问题。智能制造在长丝、纺纱、印染、产业用、针织、服装、家纺等行业间,以及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间发展不平衡。
  (2)智能制造关键高端装备、软件系统还存在短板,生产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深度广度不够,基于数据驱动管理模式展开非常少,机器人领域应用较少。
  (3)国内智能纺织技术在设备互联互通、数据采集、信息融合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智能制造局部模块成熟,但需要打通信息孤岛,解决制约智能制造进一步发展的软件系统接口标准问题。
  (4)目前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一人一版",还只是在衬衫、西服等个别类别实现,需要扩展到其他款式。
  (5)个性化定制用户体验仍需加强,市场还需培育。
  (6)中小企业在发展智能制造过程中还存在一定顾虑。一方面希望通过智能制造提高效率,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再走大企业在发展智能制造过程中的弯路。
  3、纺织标准、检测与质量工作
  (1)标准体系不合理,结构不平衡,供给不充分。
  (2)标准的适用性不强,快速反应能力不足。
  (3)标准的协调性不强,各类制标主体缺乏协同。
  (4)标准工作效率低,标准管理滞后。
  (5)质量监督生态不良,掣肘标准化工作改革。
  (二)意见与建议
  1、关键共性技术及创新体系的思考与建议
  (1)进一步梳理、研究行业前沿颠覆性技术和重大关键技术,集中力量联合攻关,尽快实现重大技术向并行和领跑型转变;加强新纤维材料的应用市场开发。
  (2)进一步加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纺织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建设。
  (3)进一步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现有平台作用。
  (4)大力推动纺织行业模式创新。
  (5)推进纺织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及中介服务机构建设。
  (6)推动纺织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创新资金支持模式。
  2、智能制造的建议
  (1)加强纺织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
  (2)增设纺织智能制造专项。
  (3)布局纺织智能制造平台体系。
  (4)加强行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服务和指导。
  3、有关标准化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1)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神聚力推进全面标准化建设。
  (2)回归公益,与时俱进,加快政府标准改革步伐。
  (3)明确定位,填补空白,发展壮大团体标准。
  (4)强化责任,打造品牌,扶持企业标准成长。
  (5)整合优化,社会共治,创新质量监管模式。
  (6)发挥中纺联在行业标准化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九、浙江河南组
  就棉花体制改革以及化纤企业炼化一体化两大专题进行调研。
  (一)行业现状和特点
  1、避开同质化竞争,抓住生物基新材料的发展机遇期
  2、以尼龙新材料为突破口做大做强
  3、传统化纤产业集群地企业发展呈现"智能制造"和"行业并购"两个"如火如荼"。
  (二)存在问题
  1、作为新材料的聚乳酸生物基产业目前还在初期阶段的发展,仍然存在生产成本过高,市场需求小,资金缺口严重。产品应用需要市场化推广以及全社会绿色消费理念提升,政策需要加强顶层设计。
  2、东南沿海招工难问题越发凸显,倒逼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3、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均是大投资的大项目,但是存在相关优惠政策的缺失,由于产业发展阶段,目前国家相关政策还是主要针对三桶油为主的国有企业。同时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延伸和利益延伸,对行业协会的服务范围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政策建议
  1、对生物基这类新材料需要从市场引导,争取政策支持,比如将禁塑政策列入立法计划,扩大市场需求量,降低生产成本,为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提供市场应用空间和动能。
  2、建议联合会重视中西部产业发展的引导,加快行业转型升级。
  3、建议协会做好从上游炼化到聚酯全产业链的跟踪评估和研究,把握了解企业遇到问题和政策需求,向国家相关部门就民营炼化项目及时反映问题和政策诉求。
  4、行业高端人才断层、缺失情况越演越烈,建议行业协会加强与院校牵头合作,为企业发展做好人才培养和储备。
  十、江苏浙江组
  调研地区江苏常熟、通州,浙江余杭。调研内容包括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消费升级、区域品牌和新渠道等。
  (一)运行和发展情况
  调研中反映的行业运行情况总体平稳,销售出现回暖势头。
  (二)特点和问题
  1、普遍重视产业升级发展
  2、品牌建设取得较大进展
  3、适应消费升级广开思路
  4、创新人才引进存在困难
  5、新渠道持续更新的压力
  6、智能制造突破存在瓶颈。缺少适合的优质软件服务商;缝制环节的设备自动化突破难度大,设备自动化难以根本解决机器代人。
  7、市场环境公平竞争问题
  (三)政策和措施建议
  1、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2、加强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重视硬件投入的同时更要关注创新平台的软实力提升。
  建立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体系。
  建设和规范跨境电商服务平台,重视协会商会建设。
  3、更加重视区域品牌建设
  4、突破行业共性关键技术
  十一、广东组
  调研组赴广东省开展重点市场、集群和企业开展行业运行、市场消费、科技应用、品牌发展、人才培养、非遗传承等调研工作。重点专业市场及集群运行基本情况
  (一)行业发展的问题和困境
  通过座谈交流和走访了解,从专业市场到产业集群,从纺织院校到装备企业、品牌企业都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但在行业发展、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快速反应与企业研发投入之间的矛盾。当下的"快时尚"使产品流行周期缩短,从而导致产品销售收益无法与投入产出呈正比。
  2、行业环保压力对产业链不同环节均有影响。
  3、招工难,劳动力平均年龄持续老化。
  (二)相关的建议和意见
  1、建议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带动相关人才培育院校更多参与国际交流。
  近年来,我国纺织产业不断向东南亚转移,广东省临近东南亚,但其行业人才培育的国际合作交流却较少,建议能够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带动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
  2、建议继续争取国家对纺织行业税收领域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3、建议带动企业多参加国际顶尖面料展机会,让更多的国内优秀的面料产品走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
  十二、新疆组
  调研地区:伊宁县、霍尔果斯、霍城、精河、奎屯、乌鲁木齐
  (一) 发展总体情况
  1.(投资)企业复工情况正常,优势企业运行良好。
  2. 终端产业发展开始展露成效
  3. 职工技能和就业稳定性有所改善
  4. 商贸流通和会展正在筹划新的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①棉纺产能问题和下一步的政策方向。②政策执行和补贴资金落
  实问题。③政策协调和统计监测问题。④终端产业的发展水平,政策支持的力度和针对性问题。⑤向西出口物流通道仍未打通。六中高级管理、技术人才瓶颈。
  (三)主要意见和建议
  1. 统筹好三个关系。就业与产业的关系,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
  企业和政府的关系。
  2. 增强企业发展能力。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3. 调整相关政策措施。①政策要紧密围绕促进就业这个初心。②对针织、服装、家纺、产业用等终端产业,研究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政策。③向西出口中欧班列政策尽早实施。④适时稳步推进乌鲁木齐商贸物流中心、喀什商贸中心等贸易流通体系建设。⑤岗前培训、就业一次性补贴、社保补贴政策方面,更好结合实际情况,发挥好政策⑥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加快提升,不断完善配套建设。

[编辑:于飞]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