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专题首页 | 高端专访 | 特别策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高端专访>正文
范君:中国家纺的商业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报  2013.03.28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 范君

  目前,中国零售业无疑是最具挑战性,也最具潜力的行业之一,它将应时代的要求,不断变换创新,而带领它实现新突破和超越的将是行业内的精英企业。

  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员企业统计,2012年,全国百货零售业销售额增幅普遍出现回落。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实体经济趋紧和虚拟经济不景气已经传递到了零售终端。二是新店增多,来自实体店和网店的竞争同时加剧。三是经营环境不断恶化,商业地产租金、人力成本、企业宣传费用等不断增高。

  百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市场需求的多样性与百货业定位的雷同性问题。近年来,百货业经营中表现出的同质化、价格战和品牌差异化不突出等问题一直存在,且越发与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不符。例如在市场定位上,多数百货商店将目光锁定在年轻白领身上,对其他人群不重视,特色百货店不多。由于大家都挤在同一条胡同里发展,使得经营手段也趋于单一,打折促销万年不变。这样最终会导致恶性竞争,损害该行业的长期发展。

  行业规模增长和效益增长不同步。从发展规模上看,百货业营业面积、门店数量和经营规模等都得到了迅猛发展,表现为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大中型企业发展迅速,行业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但近年来,在电子商务、专业化店和品牌店的冲击下,经营效益却增长乏力,有些百货店的毛利率已经低到仅能维持基本生存的地步。

  百货行业的发展趋势 

  百货向“综合体”过渡。同质化可以说是百货业经营管理中较为严重的一个问题,传统百货的吸客能力逐渐减弱,只有改造提升,引入新经营元素才能确保经营能力的提升。因此,从目前整个百货零售业来讲,还必须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变化,加快改进百货公司千店一面的经营模式。在当前的消费环境下,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的扩张布店中,大型百货企业在积极维持百货主力业态地位的基础上,开始进军购物中心领域。

  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大,但百货店布局要与实地情况相结合。三四线城市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是零售市场未来的蓝海。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和生活成本相对较低,人均收入持续增长,消费者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可能不低于一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受经济下滑和网购冲击也相对较小。因此,在三四线城市采用自营模式的百货商场将具有很大的发展优势。

  自营模式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据了解,我国百货商场约90%的经营模式为联营,仅10%左右为自营。自营避免了各级代理商的重重加价,靠商场自己采购、配送、经营,减少了流通环节,既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也能提高商场的利润。

  绿色营销成为大型商业新兴主题。环保节能、绿色营销、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锁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环保节能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重视,今后百货企业会把环保节能作为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

  百货店线上业务将继续扩展,新的电子营销方式应用将不断增加。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的网络购物,已成为方便百姓、扩大消费的重要方式。商务部提出“十二五”期末,力争把网络购物交易额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提高到5%以上。另外,伴随着3G时代的来临,人们已经开始逐步习惯并依赖移动客户端带来的便捷讯息,生活的方方面面被浓缩在手机的方寸之间。不少百货企业均已开通官方微博,聚集了一批粉丝。

  目前,中国零售业无疑是最具挑战性,也最具潜力的行业之一,它将应时代的要求,不断变换创新,而带领它实现新突破和超越的将是行业内的精英企业。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