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智能造助力新家纺,物联网开启新零售——2017中国家纺大会暨中国家纺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在桐乡召开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7.10.20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举国上下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10月20日,2017中国家纺大会暨中国家纺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在桐乡召开,近600位参会嘉宾共同迎来家纺人每年一度的行业盛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国家工信部规划投资司副司长李北光,中共桐乡市委副书记、桐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申峰,原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东辉,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伟强,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万达集团信息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周鹏飞,Plug and Play投资总监刘牧,深圳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牛保垒,桐乡市经信局局长姜伟国,中共大麻镇党委书记张浩锋,洲泉镇人民政府镇长俞国斌,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主持。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

 

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中纺联各部门领导,中国家纺协会特邀副会长、副会长,浙江桐乡市各乡镇的领导,各产业集群的领导,各地方协会的领导,以及家纺企业代表,行业媒体等众多业内大咖共聚中国家纺大会,共商家纺行业发展。 

 

中共桐乡市委副书记、桐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申峰致辞

 

王申峰首先代表中共桐乡市委,桐乡市人民政府对参加2017中国家纺大会的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她说到,纺织产业作为桐乡的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一直以来在桐乡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桐乡纺织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善,并拥有中国蚕丝被名镇——洲泉镇和中国家纺布艺名镇、中国沙发布生产基地——大麻镇等6个纺织产业类的中国产业名镇。当前,“互联网+”、“智能+”正在深刻改变产品销售模式和生产方式,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互联网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为家纺产业拓展网上销售市场、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中国家纺大会,对桐乡家纺产业来说,是一次学习先进经验、探究行业趋势、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对机会,必将为加快桐乡家纺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直接而有力对推动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做2017年家纺理事会工作报告

 

杨兆华在2017年家纺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全面解读了中国家纺行业的发展现状、未来的发展方向及2017年协会的主要工作。首先,通过官方统计数据分析了家纺行业1~8月的发展情况,整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但不容忽视的是,国家统计局统计的1916家规模以上家纺企业,今年前八个月实现收入1866.09亿元,同比增长7.38%;实现利润100.88亿元,同比增长2.46%,首次出现利润增速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的现象。分析原因主要有:主营业务成本——原料、染化料及包装等成本价格持续上涨以及三费比例增加,希望引起各企业的注意。随后,杨兆华简要汇报了2017年协会的主要工作,从加强党建、开展调研、办好展会、提升质量、促进跨界、对外交流、设计大赛八个方面亮点进行了阐述。

 

 

最后,杨兆华强调,在未来一段时间,家纺企业关注的热点应主要集中在消费、模式、科技三个方面。研究消费端既是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方向,也是拓展企业新领域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企业对消费者应该加强消费引导,推动消费升级才可能让企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另一个需要关注的就是模式问题,以布艺产业为例,大部分布艺企业30年不变的销售模式是否还能顺应当下的发展,是否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如果不去思考改变这个现状,不仅对企业发展不利,也会影响整个布艺产业的发展。提到智能化、自动化大家可能觉得很遥远,但通过今年中家纺与中缝协的交流合作,我们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其实一些毛巾企业在技术上的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值得一些床品和布艺企业学习。今年大会主题“智能造助力新家纺,物联网开启新零售”正是顺应了时代发展需要所提出的,希望家纺企业共同探讨。

 

国家工信部规划投资司副司长李北光解读“中国制造2025” 

 

李北光从“形式、任务、展望”三个方面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讲到,目前,科技革命正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新的制造方式,是工业革命的本质问题。工业1.0是人+机器的手工定制方式;2.0是大批量生产方式——标准化、低成本、同质化,;3.0是小批量柔性生产方式;4.0则自动化、批量化、个性化产品服务。工业4.0体现的是生产方式的变化。目前,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优势与劣势并存,主要体现在:1、产能大,以中低端为主;2、市场大;3、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伴随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发展,我们的根本出路是创新,只有通过创新才能牢牢把握制造优势。

 

 

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一定是智能制造。怎样通过智能化、技术化、信息化改造,促进行业发展?李北光以红领为例,讲述了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转型路径。李北光谈到,人工智能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一定的规则下进行运算,人体现的是最终的创新作用。红领就是将人解放出来,简单的、强大的工作交给机器来做,大幅提升一线员工生产附加价值这一启示。他还谈到,各个行业都面临创新,很多技术不能靠一个企业单打独斗,家纺行业要围绕制造业创新工程的思路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工厂信息扁平化是大势所趋,未来的企业随着智能制造的到来只有两条出路,或者拥有平台,或者被平台所拥有。

 

中共大麻镇党委书记张浩锋 

 

张浩锋在会上做了题为《三十年我们只做沙发布》的专题报告。他说,大麻镇作为“中国家纺布艺名镇”,沙发布艺产业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经过30多年的蓬勃发展,布艺产业已成为全镇工业经济的支柱和主导产业,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规模优势、市场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2016年,大麻全镇家纺工业产值122亿,规模以上产值28亿,生产的各类沙发布约4.9亿米,这长度可以绕地球赤道12圈多!大麻家纺以沙发面料为特色,打造国际一流沙发面料现代制造业基地成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共识,目前95%以上的家纺企业致力于沙发布的研发制造。大麻沙发面料占到国内沙发面料的三分之一。

 

 

未来,大麻镇家纺将继续推进以下几大举措:第一、在创新方面下大功夫,提升产业的创新能力。第二、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第三、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第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第五、加强开放与协同发展。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宣读选举说明 

 

会上,还进行了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理事单位调整及选举(名单见文尾)。会上还宣布,2018-2019年床品、布艺、毛巾专委会执行主任将分别由堂皇集团董事长荆玉堂、华尔泰董事长徐博华和亚光集团总经理王红星担任。

 

南通通州家纺商会秘书长孙燕主持理事单位调整及选举环节 

选举现场 

 

会议期间,大会还邀请了智能制造、物联网以及新零售等领域的大咖进行了专题演讲。钱志新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新时代》的演讲,周鹏飞做了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思考》的演讲,刘牧做了题为《新技术对实体经济未来的影响》的演讲,牛保垒做了题为《新零售、芯制造、慧生活》的演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 

 

最后,高勇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家纺协会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提出大家纺、大家居等概念,促进行业发展。此外,中国国际家纺展每一年都能体现出家纺行业的进步。家纺产品做为三大终端产品之一发展迅猛,中国家纺产业已稳居世界前列。

 

 

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思想,确定了新目标。中国正在进入新时代,对家纺行业也同样提出了新要求,如何适应新时代,完成新目标,需要行业进一步思考。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家纺行业步入新时代做了充分的准备。 如今,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增长,需要我们认真考虑,认真规划。中国家纺协会在适应新时代要求方面做了众多工作,今后,行业协会与企业将共同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家纺协会青年企业家沙龙活动现场 

 

会后,还举行了首次“中国家纺协会青年企业家沙龙活动。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六届三次理事会

调整名单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