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2016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评工作总结会议在京举行,家纺产业集群座谈会同期举行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6.12.21
  2016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评工作总结会议于12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王天凯、杜钰洲,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杨兆华、孙淮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树津、张延恺、徐文英、张莉,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以及包含27个家纺产业集群的来自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的负责人和媒体代表等600余人出席大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主持会议。
  会上,夏令敏做"第三次纺织产业集群复评工作报告"时表示,开展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复评工作一方面希望各产业集群地区认真总结回顾本地区集群经济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交流学习,更好地推动纺织产业集群经济转型升级。今年第三次复评时,参加复评试点集群为197个,通过复评186个;还有13家试点未满三年的集群没有参与到此次复评的工作中来,到2019年的第四次复评时,将对199家试点集群开展复评。
  记者了解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已经开展14年了。按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加强纺织产业集群工作的部署要求,毎三年要开展一次复评。2016年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对试点工作满三年的集群地区进行了第三次整体复评。
  "集群已经成为我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夏令敏说道:"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迈入'新常态'的大环境下,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特色和运行亮点。第一,各产业集群持续探索创新集群发展新模式;第二,完善产业链及专业市场配套;第三,积极打造区域品牌影响力;第四,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步伐;第五,积极推进'互联网+战略',深化两化融合;第六,积极开展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根据此次参与复评试点集群的统计数据测算(剔除重复计算),2015年,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9842.23亿元,三年年均增长率为3.37%。综合测算,2015年集群内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42.27%,利润占44%。截至2015年底,有10个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年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4家专业市场年销售额过千亿元。
  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在信息技术升级、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流通升级以及城市升级的大环境下,我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也面临了一系列新的挑战。纺织工业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方针政策引导下,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从经济运行到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品牌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各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的发展工作同样取得了不俗成绩,亮点纷呈。
  本次大会上,来自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山东省即墨市、福建省晋江市、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在集群发展工作中的经验。
  大会现场还宣读了"关于确认辽宁省海城市等199个地区为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的决定"以及"关于同意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等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变更名称的决定"。
  在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的发展过程中,除了各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支持和广大纺织企业家及员工的敬业努力外,有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及相关单位均为纺织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为了鼓励对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做好服务工作,中纺联决定对近三年来部分做出成绩单位予以表彰。
  中国家纺协会的"打造家纺综合平台,推动集群品牌建设"、北京优尚博展的"展会服务行业,促进家纺产业集群经济发展"等10个项目获评"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发展服务优秀项目奖";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获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集群";19个单位荣获"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工作推动奖";46个单位获评"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优秀协(商)会"称号;57个单位获评"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发展服务优秀奖"。与会领导为获奖产业集群代表颁发证书及牌匾。
2016全国家纺产业集群座谈会代表合影
  会后,2016全国家纺产业集群座谈会同期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外事办主任袁红萍,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朱晓红,中国家纺协会总经济师魏启雄,家纺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的部分负责人、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高勇首先肯定了家纺产业集群近年来的工作。他说,家纺行业是纺织品终端消费中的第二大行业,在纺织行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当下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家纺行业表现出了不错的发展态势,相信今后家纺行业在产业集群的共同努力下,做好内销的同时,能在出口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姝臻)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