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资讯 > 正文
2015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在桐乡召开
文章来源:CTEI网  2015.05.11
2015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在桐乡盛大召开
  5月8日,2015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在浙江桐乡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原会长杜钰洲,副会长高勇、杨纪朝、夏令敏,纪委书记王久新,顾问陈树津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纺织产业集群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杨纪朝主持。
大会现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主持大会
  桐乡市市长盛勇军首先致辞。他表示,桐乡有9个镇,其中7个为中国纺织产业名镇,未来桐乡将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利用"互联网+"战略,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中共桐乡市委副书记、桐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盛勇军致辞
  夏令敏做了2014年度集群工作总结。他谈到去年全国202个纺织产业集群主营收入近4万亿元,其中有74个纺织集群实现主营收入增长4%,利润总额增长10%。这些集群为纺织产业以及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一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通过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电子商务、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专业市场建设等方面,开展服务工作,为集群发展做出了更多努力。夏令敏表示,下一步,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将在产业集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的发展,加强产业链对接,进一步推进社会责任建设,加强人员培训以及深化重点集群的调研统计工作,继续深入服务纺织产业集群,积极适应新常态,促进集群健康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作《2014年度产业集群工作总结》
  王天凯在会议期间做了重要报告。他表示,纺织产业集群经济已占全国纺织经济总量的40%左右,集群经济已成为我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纺织产业集群的整体发展态势也呈现出新的特色与亮点,集群逐步向创新型集群发展,并在推行总部经济、加大龙头企业培育、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完善产业链和专业市场的配套建设,且电子商务在纺织产业集群中的发展有声有色,"互联网+"战略也在日益推进。
  王天凯同时指出,新常态下,纺织产业集群同样也面临新的困难与挑战,为应对挑战,实现纺织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首先,纺织产业集群要加强开放、交流、合作,最大程度地实现集成创新、产业互补、差异化发展;第二,实施创新驱动,在科技进步、产品开发、品牌建设、企业管理、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大力加强创新投入;第三,坚持需求导向,围绕行业需求来设定新的目标;第四,加强两化深度融合,把信息技术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提高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第五,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让责任发展成为集群的常态选择和自觉行动。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挑战与机遇并存。王天凯最后强调,我国纺织产业集群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已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在行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产业集群的发展,与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创新发展思路,引导纺织集群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向中高端水平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讲话
  会议期间,浙江省桐乡市、辽宁省海城市西柳镇、江苏省常熟市、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结合地方特色,进行了集群经验交流。此外,会上还举办了环保、电商主题论坛,围绕当前行业最为关注的环境保护以及电子商务主题,领导嘉宾、集群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为纺织产业集群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集群经验交流--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敏芳
环境保护主题论坛现场
电子商务主题论坛现场
  2014年,广大集群试点地区及工作者,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涌现出了一批纺织行业创新发展示范集群以及有责任、有担当的突出贡献者,会议期间,对河北省清河县等28个纺织试点集群及王继东等32位集群工作者进行表彰,并为11家全国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超千亿交易纺织市场集群地区颁发奖牌、证书。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再添新成员。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浙江长兴县夹浦镇"中国长丝织造名镇"称号,并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木乐镇"中国休闲运动服装名城"称号。截至目前,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共计203家。这些集群将继续为我国纺织业做出更大贡献,成为纺织强国建设的中坚力量。
(潘峰 摄影)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