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以变应变 合力出击 打造文登“特色”家纺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5.10.28
“以变应变,合力出击”,打造文登“特色”家纺
——文登家纺产业发展研讨会纪实
  10月26日,文登家纺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昆嵛酒店召开,中国家纺协会杨兆华会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文登区王肇刚副区长、中国家纺协会何锋副秘书长、文登中小企业局张志勇局长以及文登重要家纺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肇刚副区长主持召开。
  会上,杨兆华会长针对现阶段严峻形势剖析行业发展规律,并结合文登家纺产业实际提出"以变应变、合力出击"新思路,为文登家纺产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杨兆华会长首先用大量数据资料总结1-8月家纺行业发展运行情况与特点,阐述了家纺行业虽然受宏观经济、商业模式以及消费习惯改变等因素影响,产品价格出现下降趋势,但产量较平稳,行业运行更加注重质量,整体运行健康平稳。如何适应产品结构、渠道结构的变化,将是对企业的考验,也是行业在变革过程中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杨兆华会长结合文登家纺产业"抽纱绣花工艺与出口为主"的特点,建议文登家纺企业要"以变应变、合力出击"为突破口,在行业变革中逐步走出区域特色。
  首先,产品要"变",随着商品信息的多元化和消费习惯的改变,产品结构将是消费需求的重要体现,互联网给了消费者更多的产品比对机会和商品文化展示,而文登家纺具有较完善的产业链条和特色的工艺水平,企业应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应用"抽纱绣花工艺"以满足消费偏好,努力提升消费者对"鲁绣文化"的认知。产品结构的变革,将是文登产业更上一层的基石所在。文登家纺产品要立足于"工艺家纺"之上进行产品开拓。产品的求变,不是一味的高端化、奢侈化,而是以消费需求为基础的工艺变革,工艺不仅仅只有往上做加法,还可以"以满足消费偏好"为基础做减法。
  其次,渠道要"变",文登家纺产业以出口为主,拓展市场走出去,传统渠道依然是重要途径,但是随着国内生产环境制约,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文登家纺出口环境也必然受到影响,渠道求变应该从细分市场着手,积极努力将现有的二手单、三手单向一手单转化。杨会长在讲述在开拓传统出口渠道的基础上,积极鼓励文登家纺企业"拥抱"互联网,加强对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商的重视。文登家纺产业有好的产品为载体,如何实现渠道转型和弯道超车,互联网时代为文登家纺企业转型提供了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有利条件,并结合上海家纺展期间打造的电商平台推广、北极绒家纺"一网一仓"的互联网版图设想以及博洋家纺、富安娜家纺在电商经营过程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型案例的经验分享,积极为文登家纺企业在"渠道求变"的思潮中点亮一盏明灯。
  第三个方面,要"合力发展,抱团出击。"文登家纺是家纺行业重要的产业基地,也是家纺协会授予的唯一以"工艺家纺"命名的家纺名城。但在家纺产业发展历程中,文登家纺发展还没有将工艺家纺的特色充分发挥出来。南通通州政府与天猫合作以"聚划算"形式打造"中国质造"家纺区域品牌,海门叠石桥从三年"拒绝电商"到现如今"成为全国约70%电商采购发货地",南通、海宁、余杭、桐乡、浦江等家纺产业集群,通过大赛评比、抱团出展等多元形式积极打造区域品牌,从而带动产业发展,以上这些都是很好的例证。建议文登家纺要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主导思想开展工作,鼓励文登企业"以大带小、由强带弱、合力发展、抱团出击",企业走出去,多交流,多合作。
  杨兆华会长在最后表示,中国家纺协会未来将积极助力文登家纺产业发展,依托协会资源、展会资源等平台优势,在行业对接交流、区域品牌出展推广、大赛宣传等方面为文登家纺提供支持,并以"鲁绣杯"创意设计大赛为依托,积极打造文登工艺家纺区域品牌。
  文登区王肇刚副区长在听取杨兆华发言过后,深有体会,积极肯定了杨兆华会长对于文登未来发展要坚持"以变应变、合力出击"的方针思路,从产品创新求变,渠道开拓求变的角度鼓励文登企业多走出去,多交流,多学习;同时也代表政府表示未来将加强与协会更深入合作,抱团出击,努力打造文登"工艺家纺"区域品牌,助力文登产业健康发展。
  会议最后,杨兆华会长还针对文登家纺企业代表关心的棉花价格、行业交流、跨境电商、汇率波动、区域招工难等问题和企业家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会议代表表示获益良多。(远行)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