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探访文明古国的时尚,高勇率团访问土耳其、希腊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1.26
  作为欧亚非枢纽的土耳其、希腊均拥有悠久历史文化。两国丰厚并各具特色的文化底蕴赋予其纺织服装业不同的发展轨迹与产品风格。异域风情的土耳其家纺产品、蕴藏爱琴文明的希腊时尚服装品牌穿透历史的重重迷雾,影响着当今时尚产业。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带领的中国纺织服装业代表团于2019年11月6日至13日走进土耳其、希腊,实地了解文明古国神秘背后的现代化纺织业的发展现状,探索合作机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丝绸协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江苏服装协会领导,以及来自山东、江苏、福建、上海的纺织服装骨干企业家等22人随团出访。

©摄图网

土耳其篇
对话权威行业机构、行业精英深度交流
  代表团首站到访了土耳其—一个兼具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发达与发展中的“六张面孔”的神奇国度。土耳其拥有约八千万人口,近年发展速度迅猛,2018年GDP增长2.6%,人均GDP达9632美元,已成为继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之后又一不折不扣的新兴经济体。
  在土耳其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土耳其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土耳其家纺行业协会(TETSIAD)高层领导及20余名土耳其骨干纺织企业家代表座谈。土耳其纺织企业家联合会第二副主席Nevzat Seyok 、土耳其家纺行业协会主席Hasan Huseyin BAYRAM分别介绍了土耳其纺织业与家纺行业的最新情况。土耳其是世界第二大地毯、袜子出口国、第三大针织服装出口国、第四大家纺出口国、第五大面料出口国,纺织服装业总产值900亿美元。土耳其纺织服装业从业人数96万人,占制造业总就业人数的26%,纤维加工总量410万吨。2018年土耳其纺织品服装出口279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纺织品出口125亿美元,服装出口154亿美元。土耳其横跨亚欧,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良好的纺织产业基础,使得土耳其成为欧洲最大的纺织品服装供应国之一,尤其许多欧洲快时尚品牌偏爱在土耳其采购。此外,土耳其家纺协会秘书长Harum KUTUKDE与中国代表团分享了其会员单位情况、协会在土耳其家纺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土耳其家用纺织品展览会(EVTEKS)的情况。

  中国纺织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就中国纺织业情况、中纺联举办的展览会等情况向土方参会代表做了介绍。他指出,中国目前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也是消费大国。全国规模以上企业35000家,出口额约2800亿美元。全国纺织服装产量2/3用于国内市场。近年来,中国从其他国家进口服装的数量逐渐增大,出口开始出现负增长。家用纺织品在中国纺织业中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行业之一,约占28%。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为了更好地搭建纺织服装业贸易平台,于每年春秋两季分别在上海举办联展,产品涵盖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作为世界纺织业大国,中国与土耳其需要优势互补、互鉴互利,合作共赢。

  代表团成员、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芬,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卫民,福建省长乐市新华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立,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宗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梁鹏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中国丝绸协会常务副会长钱有清等分别向土方代表就各自公司、机构的情况以及合作意向与土方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双方希望今后加深合作,更高效地促进、推动中土纺织业的发展。


调研土耳其重点纺织产业集群
  位于土耳其中部的登尼资里是土耳其重要的纺织产业集群,也是棉花产地。代表团在登尼资里期间,拜会了登尼资里出口商协会。登尼资里出口商协会主席Huseyin Memisoglu介绍说,登尼资里出口商协会拥有2000家会员企业,每年有2000多种不同品类的产品销往180个国家,其中60%销往欧洲市场,42%的产品为纺织品,家纺产品如毛巾、床品等占了较大的比例。该协会近年来重点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设计、时尚能力的提升,定期举办时装走秀等活动,帮助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另外,登尼资里正在建工业区,园区距离机场5公里、交通物流方便,希望国外优质纺织服装企业入驻,共同推动土耳其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


实地考察土耳其骨干纺织企业
  Menderes是AKCA集团下属子公司,占集团业务总量的61%,主要生产家用纺织品如床品、装饰布、衬衫面料等。公司成立于1958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拥有4000多名员工、垂直一体化的国际化纺织企业。目前该公司产品出口41个国家,其中欧洲占57%、美国占28%、本土市场15%。不断发展的同时,Menderes非常重视社会责任,注重可持续发展。公司已和中国多家企业开展合作,从中国进口部分纱线和坯布。代表团中的纱线与面料企业与该公司就上下游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此外,代表团走进了Kayank Tekstil公司的服装工厂。Kayank Tekstil 是一家涵盖纱线、面料、服装的全产业链企业。公司现有员工1600人,其中服装400人,出口额达4000万美元。服装产品均为梭织服装,为LACOSTE、MAXMARA、ZARA等国际知名品牌生产加工。


  凭借地缘优势,土耳其物流便利、快捷,对欧洲、中东等市场可实现快速反应,加之土耳其纺织服装产品出口至欧盟国家免关税的政策,大大降低其综合成本。中国与土耳其纺织企业可以通过优势互补,寻求互利共赢。

希腊篇
中希纺织服装论坛搭建交流平台
  希腊地处欧亚非枢纽,区位优势显著,作为欧盟成员国,发挥着欧洲门户作用,战略位置非常突出。古希腊文明作为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对当今时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无数知名品牌的背后都蕴藏古希腊历史与故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带领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代表团结束土耳其访问之后,于2019年11月10-13日开启希腊纺织服装业调研、合作洽谈之旅。

©摄图网

  11月1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希腊时尚行业协会、希腊服装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希纺织服装论坛在希腊雅典举行,近三十名希腊纺织服装行业机构领导及领军企业家出席本次论坛与对口洽谈会。中纺联代表团对希腊的访问正值中国希腊两国元首在雅典进行六天内的第二次会晤,两国元首的互访无疑为这次中希两国纺织服装行业交流增添了喜庆气氛。希腊国家发展、投资部部长 Adonis Georgiadis陪同两国领导人会晤后,专程赶赴论坛现场并致辞,助力两国纺织业扩大合作与交流。
  论坛中,希方就希腊纺织业现状、中希时尚文化推广活动以及希腊纺织业研发项目向与会代表做了介绍,并播放了希腊丝绸产业的宣传片。希腊时尚行业协会理事长Theofilos Aslanidis介绍:希腊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始于20世纪40年代,90年代到达其鼎盛时期,成为希腊最重要的行业之一,行业就业人数达22万人,占该国总就业人口的20%,成为东南欧纺织服装中心。
  随着2019年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该国纺织业的发展也遭受重创。近年来,随着希腊政局的稳定,经济逐步走出衰退的阴影,并得益于希腊拥有高质量的棉花原料优势、棉纺织业纵向一体化的良好产业基础以及共享欧洲的大市场,2015-2018年希腊纺织服装业重拾升势,2018年纺织、服装、棉花、丝绸、毛纺等细分行业的出口较之2015年均有20%以上的增长。2018年希腊纺织服装制造企业共2500家,行业总就业人数(含棉农)达16万人,产值30亿欧元,出口15亿欧元,本土市场纺织服装零售额为42亿欧元。希腊时尚行业协会每年举办雅典时尚展会,并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国外知名纺织服装展会以及双边、多边行业交流活动,帮助希腊纺织服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竞争力。同时,希腊对多品类产品的研发项目持续开展为该国纺织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论坛中致辞:中国和希腊作为东西方两个文明古国,双方交往历史悠久,均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两国的友好日益紧密。中希两国的纺织服装业有着各自的优势。中国目前是全球纺织服装业制造大国,产能位居世界首位;希腊在原料、设计、时尚方面有着较强的优势。今后两国的纺织服装业加强优势互补,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实现发展共赢。

  会后,两场平行专场对口洽谈会分别是棉纺专场与服装、丝绸、时尚产业专场,两国业内企业家、协会与机构领导就各自的业务、合作机遇进行充分、深入交流与沟通。


体验希腊时尚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两家当地知名的品牌企业:童装品牌企业FRAGOS 与时尚女装品牌ZEUS+DION。FRANCO公司成立于1987年,专注于童装30多年,目前拥有MARASIL、mandarino、Spint、Pierre Cardin、Kitten 5个不同风格的童装品牌,在10个国家建立了47个零售店,每年推出2000款、100万件服装,生产主要与中国、印度、土耳其、希腊与葡萄牙的供应商合作。品牌注重设计与性价比,为目标客户提供高品质并极具价格竞争力的产品。该品牌也希望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实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代表团中的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卫民就供应链与品牌合作与该公司高层进行了沟通。


  ZEUS+DION是一家主营丝绸、亚麻的高端时尚女装品牌。公司成立七年,现有员工80人,是希腊副总理妻子的家族产业。该品牌大部分产品为手工制作,该品牌致力于传承希腊丝绸与时尚文化。该品牌总经理向代表团展示了一件件精美的新品服装,工艺精良、时尚感十足。目前该品牌不仅在希腊市场销售,同时也出口至日本、美国。

  此次行业调研与合作洽谈活动虽已结束,但两国产业间的互补深度合作则刚刚起航。期待通过访问交流,中国和希腊两国产业增进了解,加强沟通,不断结出丰硕的合作成果。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