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中纺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8.09

  8月6日,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和2019年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分别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促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纺织行业和中纺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向大家分享讲解了如何在纺织工业中践行和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纺联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以及国资委协会党建局人事处处长、国资委行业协会主题教育指导一组成员毛金锋等领导和中纺联各专业协会、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伟康主持。

  高勇在党课中讲到,党中央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十九大发展任务的迫切需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则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守初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纺织人的初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牢记共产党人永远不能脱离群众。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印发了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要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史是新中国史的一部分,作为从事纺织工业的党员领导干部需要了解并熟知这段历史,1949年,全国仅能生产18.9亿米棉布,人均3.5米;1950年人均消费纤维不足1公斤;纺织工业经过新中国成立后30年的不懈发展,基本建成了门类齐全、供应链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至1978年人均棉布分得量11.46米;1982年全国生产153.5亿米布,人均15米,并于1983年宣布取消布票,从此告别衣被短缺历史;2000年,我国纤维加工量1360万吨,占全世界的25.83%;2001年中国加入WTO,纺织工业发展进入新阶段;2015年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额2911.48亿美元,比2000年提高4.5倍。

  纵观历史,党的领导取得了伟大胜利,使新中国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担使命,建设纺织强国是纺织人的使命。要牢记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积累经验智慧。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实现纺织强国是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不强,强国梦无从谈起,纺织业不强,制造强国也无从谈起。经过“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全面推进纺织强国建设,纺织行业成为市场化改革的先锋和实践者,从而激发了企业主体活力,纺织服装制造能力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并进一步融入了全球经贸体系,我国纺织行业境外投资企业已经超过千家,纺织工业勇担使命,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方面贡献巨大力量。

  量变孕育质变,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目标,未来我们还需要不断制定新的发展目标。

  找差距,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们美好生活新需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寻找差距。

  第一,从行业发展情况来看,纺织行业在科技进步、纺织新材料应用方面还存在差距,在智能纺织技术及其应用方面还存在差距,在高端纺织装备配备上还存在差距。第二,从绿色生产角度看,纺织行业在低消耗、低排放方面还存在差距,缺乏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在纤维可降解方面,化学纤维中可降解纤维素纤维不足百分之十。第三,从满足市场需求方面看,中高端、个性化消费需求还需满足,中国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在发展“银发经济”消费方面还有差距。

  另外,从协会建设方面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还存在很大差距。中纺联在成立之初就重视党组织建设,基本实现了党的建设全覆盖,但这不代表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了,还存在差距。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整治腐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上还需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会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的问题,中纺联要全面引起重视。

  协会在联系政府、服务行业、引导企业发展方面也需提高,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差距,面对日益复杂的大环境,需要深挖根源,针对查出的问题对症下药。

  抓落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抓落实就是要高质量地抓好专项整治,聚焦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指示批示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等问题进行整治。中纺联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贯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逐条进行梳理,评估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

  抓落实就是要紧紧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各项工作;抓落实就是组织力量对本系统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逐个排查,抓住突出问题精准施策。要突出抓好党员建设管理“宽松软”的问题;抓落实就是要对照党中央明确的八项重点整治任务,逐项梳理排查,真正让党员干部受教育有触动,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抓落实就是要在边学、边查、边改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让制度成为严守政治纪律的硬约束。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主题教育,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将中纺联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和实际成果,全面推动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

  孙瑞哲在党课上谈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纺织工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在这场伟大的历史变革中,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行业从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做到了衣被天下,成为支撑世界纺织工业体系平稳运行的核心力量。今天,中国纺织工业一览众山小地矗立世界纺织之巅,一骑绝尘地接近实现世界纺织强国的目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与艰巨挑战。新形势下,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行业力量,考验着中国纺织人的智慧与能力、责任与担当。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产业要成长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更好发展,需要我们厘清历史逻辑,辨明时代潮流。只有深刻总结从何而来,才能更好明白去向何方。

  孙瑞哲表示,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纺织工业实现70年巨变的核心逻辑与根本原因。对此,他分析了中国纺织行业在时代大背景下观察,经历了几个重要阶段:

  首先,是产业初长成。 从一穷二白到形成完整体系,行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党的领导下,这一时期我国基本建成了门类齐全、供应链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奠定了中国纺织工业长远发展的深厚基础。

  其次,是开放定格局。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外开放,行业打开了广阔空间。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纺织行业积极顺应时代潮流。1983年,以“取消布票,敞开供应”为标志,中国纺织工业率先告别“短缺经济”,成为五大民生问题中解决得最早、最好的一项。不断深入的改革开放为纺织行业发展拓展了空间。

  第三,发展不动摇。从讨论姓“‘社’姓‘资’”到坚定市场经济,行业激发了发展活力。这一时期,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纺织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所有制结构开始发生重大变化。90年代末期,“压锭解困”的政策实施,为纺织工业营造了“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了国退民进的发展格局,行业活力进一步得到释放。

  第四,热情拥市场。从浅层开放到深度融入,行业顺应了时代潮流。2001年加入WTO,中国开始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为纺织服装行业竞争力充分释放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在全部工业领域中,纺织行业工作开创了一系列先河,许多工作至今依然无人超越,如第一个开展行业信息化工作,第一个开展产业集群试点与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第一个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第一个将纺织服装展览工作集成。

  第五,挑战中成长。从快速扩张到成长烦恼,行业加快了转型探索。在党的领导下,行业对外开拓市场,对内挖掘潜力,及时调整产品产业结构,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加快拥抱网络经济,最终实现了缓中有进,在全球纺织产业中地位进一步巩固。

  第六,价值新纪元。从百年变局到百年梦想,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经济处在了新的“十字路口”。目前,我国已拥有全世界最为完善的现代纺织产业制造体系,产业链各环节制造能力与水平均位居世界前列。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纺织工业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未来的昭示。

  面向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产业报国初心,坚定不移推进纺织“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建设,服务发展大局,服务战略需要;牢记强国富民使命,坚定不移树立“科技、时尚、绿色”工作新定位、行业新标签、社会新认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弘扬“实业兴国的爱国精神,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协同发展的团结精神,人才为先的人本精神”,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他指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纺织工业的责任与使命。中国纺织工业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重要民生产品的供给部门,“真”、“善”、“美”是产业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根本追求。所谓“真”就是聚焦创新驱动,以现实生产力的发展和高质量的供给,切实满足人民需要;所谓“善”就是聚焦社会责任,以人为本、保护环境、公平竞争,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所谓“美”就是聚焦文化自信,促进先进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不断美化人民生活。行业对“真”、“善”、“美”的追求统一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是中国纺织工业的责任与使命,这种使命体现在产品与人、企业与社会、产业与国家三大关系中。

  此外,孙瑞哲还对2019年中纺联围绕新发展理念进行的有效探索和积极实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2019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纺联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化落实“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新定位,行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比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行业创新发展打开新局面;服务国家总体布局,正确处理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关系,行业协调发展打开新局面;坚持可持续发展,产业、社会、生态的良性互动格局加快形成,行业绿色发展打开新局面;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产业内外联动性持续提高,行业开放发展打开新局面;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以行业发展带动人的全面发展,行业共享发展打开新局面;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协会对产业理解更加深入,协会行业服务打开新局面。

  最后,他强调,要围绕初心使命,推进纺织行业和中纺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他谈到,行业协会作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业贯彻落实的组织者、实践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广大干部员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们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工作作为调研检视重点,把推动脱钩改革和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调研检视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行业实践。

  会上,孙瑞哲还就中纺联下半年重点工作,包括党建及机构建设、业务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期间还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7-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其中,中国家纺协会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朱晓红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家纺协会王志新荣获“优秀共产党员”。

(记者:徐长杰 董笑妍;摄影:李举鼎 姚建平)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