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部分设计师可能因它被淘汰,这个刚刚进军纺织服装领域的“狠角色”是谁?
文章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2019.06.13

  近日,在2019届中央美院的研究生毕业画展中,有一位名叫夏语冰同学的多幅绘画作品颇有大师风范。

  而实际上这些作品都是由人工智能自动生成的,而夏语冰是微软的人工智能品牌——微软小冰在此次画展中的别名。此外,微软小冰不仅能绘画,还能搞设计。

  进军纺织服装领域的“狠角色”

  近日,微软小冰纺织服装面料设计平台正式发布,宣告了人工智能在设计领域的全新探索,同时也为商业化带来了更多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当你看到一位女士身着设计别致的连衣裙,也许无需再问是出自哪位知名设计师之手,因为很有可能它就出自人工智能。

  该平台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及几家大型纺织面料企业联合开发,可以支持几十种目前流行的纹样和插画设计。现在不重复的多样性可以达到10的26次方,相当于为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绘制一个完全不同的表面。

  据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创造及商业事业部总经理徐元春介绍,在小冰的整个绘画模型开发还有两三个月完成的时候,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恰好来微软拜访,讲到了中国纺织工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与设计瓶颈。由于设计能力低,行业每年只能在有限的设计的基础上进行大批量生产,这导致每年中国的纺织服装业有大量库存产品要被销毁和处理。如果有一项技术能够为更多人提供定制化设计的方案,在高效生产的前提下保证更多的按需生产,整个产业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都可能会减少。基于此,小冰进军纺织设计领域的想法由此而生。

  “我们希望但凡是工业化、产业化的人工智能创造类别,都能够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添乱。人工智能创作的价值在于它学习速度非常快,并且不存在人类可能会遇到的瓶颈。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介绍道,“对小冰来说,学的不对可以打回去重学,不会因此就有局限性。”

  人工智能是否会对设计师构成威胁?

  虽然目前人工智能还只能作为创意设计的辅助,但是谁又敢断言,人工智能在未来不会成为这一行业的主角?现阶段,人工智能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应用已经可以支持各种纹样设计,那么人工智能是否会对设计师构成威胁,导致设计师失业?李笛表示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在高度定制化的时代,人类设计师可以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关系,让人工智能参与协同工作。比如,工人们从起初操纵传统的手工工具到操控机床,再到操控人工智能来帮助他们共同完成,从这个过程上讲,我们不认为这是一种威胁。但在另一方面,当人类设计师水平不如人工智能时,被取代往往便成为残酷的现实。”

  对此,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也曾在世界智能大会上给出了他的看法: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不会导致工人大规模的失业,相反技术的发展能够把人们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国家也可以通过立法等手段缩短人们工作的时长,让更多人能够有时间陪伴家人,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另外,他还强调,每一个时代的变革都会产生新的机遇,第二次工业革命到来时大量汽车取代人力车夫,很多人力车夫便顺势而为,投入新的时代潮流中,去学习驾驶汽车、去制造汽车车轮......从此造就了无数伟大的企业,所以对人工智能不必如此恐惧。

  从无人停车场、无人超市、刷脸点餐的无人餐厅,到智能安防、智能客服和智慧医疗等,人工智能已经遍地开花。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对于人工智能也较为乐观,他认为:人工智能会让人们生活得更好,在未来,司机、翻译、金融分析师等职业也许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但这个时代更需要创意的工作,需要更懂AI的人才。AI知识的匮乏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但是却不会限制工作机会的产生。在每一次技术变革之后,与其说我们该担心是否失业,其实我们更应该展望,要如何利用这些被解放出来的宝贵时间做更多有价值的事?

  时代正在快速发展和变化,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与产业深度融合,正成为很多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新的切入点和突破点。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科技的走势也对产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通的设计、操作工作也许终将被机器替代,但懂得AI,知道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更高质量而非更多数量的创作,才是大趋势下行业真正需要的人才。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