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召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1.27

  层林尽染的小镇与传承数千年的纺织非遗璀璨文化与技艺相映成辉、相得益彰。11月15~1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协办的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在北京古北水镇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在去年首届纺织非遗大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大会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逐步完善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各项作用与功能,大会的权威性、专业性、学术性、公正性、可持续性得到完善和加强。

  为期二天的第二届纺织非遗大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包括主题大会、主题论坛、创意展览、服饰大秀、限时闪售、非遗体验、合作签约、发展报告,座谈交流,以及揭晓“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结果,发布“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方案等。

  来自国家政府部门的领导及研究、教育、出版领域的专家学者有: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中纺联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明,中国纺织出版社党委书记董清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所长林乐成,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所长补春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张蕾等。

  来自主办方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陈大鹏、副会长孙淮滨,北京首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苏朝辉,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斌等。

  来自企业的代表有:北京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华、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林平、北京香黛宫品牌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航宇、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哀警卫、合集置和(杭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张义超、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王晓琳、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广东名瑞集团总经理蔡中涵、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泽、唯品会副总裁助理敬骅等。

  同时,大会特别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龙女三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绒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蔷等非遗传承人,中纺联相关部门以及各省市区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专业院校、文化部门、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共300人出席本届大会。

 

  2018年度非遗大使发布

 

  15日晚,由“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揭晓、“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作品发布、“锦绣中华·古风今韵”非遗服饰秀组成的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开幕仪式,在古北水镇举行,王晓琳等10名(名单附后,按姓氏笔画排序)为纺织非遗传承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设计师、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荣获“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荣誉称号;桐乡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丝路行”真丝方巾等11个系列设计作品,作为“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入选作品进行了现场创意发布。

 

  主题大会

  16日上午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主持。他表示,之所以选择“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主题,一方面是体现我们纺织行业进一步推动党和国家提出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部署,来表明我们的政治站位。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探讨这样一个主题,来摸索、研究我们行业协会如何去把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创新和发展。也就是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大会,对我们今天这个主题寻找一些答案,而且这个主题它既是立足于我们行业,同时它又是依托于社会。

  文化部非遗司司长王晨阳在致辞时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时代相传,不仅传承了知识和技艺,更传承了文化和精神,为各民族、各地区提供了文化认同、身份认同和情感持续。至今,依然散发出永恒的魅力。我们欣喜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纺织行业的优秀企业家、品牌企业、设计师、专家学者,以极大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的事业之中,用传承非遗的情怀、不计回报的投入、丰富多彩的产品,来表达他们对中华文化和传统工艺的崇敬与热爱,表达对非遗保护传承的执着与坚守。

  首都创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在致辞时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多样性的根基和源泉,是不可再生的珍贵的文化资源,它是我们发展中共有的财富,对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也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纺织非遗有很多工作者支持纺织非遗对带动就业特别是广大女性手工艺人就业意义重大,可以实现边远地区的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增强文化自信,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首创集团作为北京市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我们愿意在文化产业发展、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承担起国企的社会责任,关注纺织非遗的生产性保护,增强纺织类非遗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生存与发展能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会上作了主题为“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报告。他谈到,平等拥有资源、共同应对挑战、谋求合作发展——当今世界日趋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全世界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人类文明发展共同的财富,需要以更加开放和全球化的视野看待它的保护与传承。围绕会议主题,孙瑞哲就新时代纺织非遗传承与发展事业,与大家从新使命、新目标、新观念以及新路径四个方面展开探讨。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在会上作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与纺织非遗发展”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中国丝绸博物馆把丝绸之路改成了“丝路之绸”的缘由,“因为我们是做纺织和丝绸的,我们更多强调绸字,关注的是路上的绸,绸就是我们的纺织。

  他认为丝路之绸跟丝绸纺织有关的其实不光是非遗,而且还有文物、还有遗址。他谈到,中国丝绸博物馆是从古到今,从中到外,还是从物质到非物质,从传统到时尚这么一个博物馆。希望通过丝绸这个材质,通过丝绸这个物品,这么一种技艺,来传承中国的文化。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明以“公司+基地+绣娘”为主题作发言时表示,随着时代的变迁,少数民族刺绣印染等传统技艺日益受到严峻挑战,一些技艺正在加速消失.实践证明,要想实现民族地区纺织非遗的持久性传承保护,首先要解决好非遗传人的生计问题,保证非遗传人在传承中能够获得起码的经济收益,以提高其传承非遗的积极性,通过增强非遗传承活动的经济驱动力,增强非遗保护和创新的力度。“非遗传人+公司+基地+绣娘”,这是民族地区非遗传承的一种新模式,这种模式它是一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特别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一种模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乐成在会上以“纺织非遗与当代设计”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说,民间艺人虽然没有上过大学、没有多少文化,但是他手中的艺术形象是鲜活的,是充满情感的,是非常有魅力的,无论是剪纸或者是石刻,还有我们熟悉的刺绣和印染等等,艺术的创新真的会带来一种时代的需求和满足。美术学院不光有绘画、雕塑这种纯艺术,还有为人民的艺术和为生活的设计衣食住行,这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他还谈到,学校有的时候过于让一个学科或者是一个专业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过于超前,让我们的艺人、大师接触到了以后确实很兴奋,但是具体要去改变,要去发展、提升,甚至要和产业结合起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华以“纺织非遗助推精准扶贫”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说依文一直在思考,如何从自主创新到共同创造,怎样从中国创意到全球设计。

  15年来,依文用产业的思维、独特的方式,把大山里的8千多名绣娘,到今天5千多种中国民族美学纹样,建设1千个绣梦工坊,把这样的平台开放给手工艺人。这个数据库今天能够与1600多个设计师和4百多家品牌合作,他们能最直接对接到中国大山里面的民间手工艺人。依文希望让未来读懂过去,因为我相信我们的孩子未来走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但是他们都应该来自中国的美学态度、来自中国的时尚态度。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张蕾在会上以“国际女性文化交流与民生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说,非遗的传承与发展,女性发挥着非常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由于自古以来男女分工不同,女性具备心灵手巧、心思缜密的天然性别优势,在当今传统手工艺成为新热点和新的增长点,这些都为我们女性发挥优势、实现梦想提供了新的舞台。

  在全国妇联实现巾帼脱贫行动以来,妇联组织在很多贫困县建立了2000多个妇女手工协会,带动了100多万建档立卡妇女,通过发展手工业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发展手工刺绣编织、巾帼农家乐、乡村旅游适合妇女就业的特色产业。

  恭王府博物馆非遗研究和保护中心的主任孙冬宁在会上以“纺织传统工艺振兴理论与实践”为主题进行发言。他说,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的恭王府博物馆他们打造的是立足北京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学术研究的中心品牌。开展工作以来,形成了12个字的工作特色,“以研带展、以展促研、四展三研”。以研带展是以学术研究为中心带动各项展览工作为特色,以各项展览促进学术研究的发展,四展三研指展览工作中把静态的展览、动态的展示、活态的展意以及为传承人所促进的引起消费者购买需要的现场展销结合在一起。把学术研究、现场的研修包括学术的论坛,这种研讨作为在整个展览工作中的特点。

 

  主题论坛案例生动

  16日下午,大会继续推进,分别举行了“非遗+现代生活”、“非遗+创新发展”两大论坛,发布《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7/2018)》,并举行“纺织非遗合作与发展签约仪式”和“纺织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下午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主任张家洲主持。

  在非遗+现代生活论坛上,北京香黛宫品牌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航宇、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哀警卫、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广州例外服饰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室经理郭守雨分别就《旗袍文化与国际时尚深度融合》、《纺织非遗文化旅游市场开发与实践》、《宋锦生产性保护与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草木染传统工艺融入现代服装设计》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在非遗+创新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博士贾玺增,首创置业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燕山,唯品会副总裁助理敬骅,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副站长、广东名瑞集团总经理蔡中涵分别就主题《文创设计与传统文化转化》、《纺织非遗多维度展示交易平台的拓展与创新》、《纺织非遗产品电商平台建设与拓展》、《纺织传统工艺工作站模式探索与创新》进行分享。

  此外,与下午非遗大会同步呈现的,还有与时俱进的创意产品限时“闪售”体验,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更活跃、更贴近的方式融入生活。

 

  非遗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7/2018)》在本届大会上首次发布。中纺联副会长孙淮滨在发布报告时介绍,纺织非遗发展报告由中纺联非遗办公室在近两年来广泛实地调研和深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及相关专家的专业指导和支持。报告分为序言、政策法规、重要讲话、基本概况、发展机遇、基本原则、战略路径、典型事迹八个部分,收录了近两年来国家出台的相关重要文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纺织类)》,重要领导讲话及典型事迹;收录并分析国家级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行业分类、代表性传承人及纺织非遗的分类特点、区域分布等综合情况;全面分析纺织非遗发展机遇、基本原则、战略路径;同时记录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一系列非遗重大活动及相关工作。

  据了解,纺织非遗在所有非遗项目中有着显著特点,覆盖面大、品种丰富、应用领域广泛,和人民生产生活最为密切,有非常强的实用性,易于走进现代生活,融入时尚潮流。中纺联高度重视纺织行业非遗保护工作,一直坚持以加强纺织非遗基础研究作为做好相关工作的前提和保障。

 

  战略合作共谋发展

  大会期间,中纺联非遗办与北京首创乾元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玉溪市妇女联合会、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等企业和机构签定纺织非遗合作与发展合作协议。任何宏伟的规划重在落实,任何理想与目标都需要各方的共同推进和努力,近两年来,中纺联以命运共同体的视角与多方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有实质性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多方合作的目的在于,围绕《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的具体目标任务,推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发挥各方区位资源、企业品牌及综合实力等方面优势,通过跨界合作,通过文化创新、品牌创新、模式创新,在纺织非遗及相关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纺织传统文化与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实现促进纺织非遗的多领域开发与多元化发展。

 

10位“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名单揭晓,他们分别是:

(按姓氏笔画排序,不分先后)

  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湖南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王晓琳

  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

  贵州省剑河县龙女三九锡绣工作室企业法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剑河苗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龙女三九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服饰研究所所长祁春英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绒绣原创工作室首席绒绣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绒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蔷

  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吴江市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

  合集置和(杭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服装十佳设计师张义超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平

  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哀警卫

  小龙茵彝族刺绣传承基地负责人钱晓丽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方案的11个系列作品发布,分别是:

  桐乡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丝路行”真丝方巾

  贵州六盘水市兆美蜡染手工艺作坊熊兆美设计的蜡染手提包

  云南玉溪小龙茵绣娘基地设计团队设计的傣族刺绣手工纸笔记本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程应奋设计的艾德莱斯纹样系列作品

  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相守相携”宋锦领带、“相守相携”宋锦名片夹、“竹息”宋锦晚宴包系列作品

  重庆荣昌德南麻纺织有限公司马琳沁设计的夏布笔记本

  浙江叶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夹缬生活、夹缬文书系列作品

  北京华方地毯艺术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杯垫

 

  会议期间还上演了“锦绣中华·古风今韵——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开幕秀”!

 

(徐长杰 董笑妍)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