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数据首页 | 产业分析| 原料行情 | 年度报告 | 指数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产业分析>正文
纺织板块大涨,原料价格走强!纺织服装走出低谷?
文章来源:财联社 第一财经 上海证券报  2020.10.19
   近几日A股市场纺织服装板块涨幅持续居前,百隆东方、新野纺织连续出现涨停。纺织板块股市走强的同时,棉花、涤纶、粘胶等纺织原料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一波强劲走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国内棉花平均价为14263.08元/吨,自9月初已累计上涨12%,创下了去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期市方面,郑棉主力合约本周涨幅超过8%。

  印度订单回流中国 服装出口8月首现正增长
  首先刺激纺织产业链走强的是印度纺织订单回流中国。据第一财经报道,9月份以来,印度多家大型出口型纺织企业因疫情无法保证正常交货,而欧美零售商为了确保感恩节、圣诞节销售季节供货不受冲击,也将多个本来在印度生产的订单转移到我国生产。从印度转到中国的订单中,毛巾、床单等产品订单量较大,根据机构预估数据显示,目前相关纺织品订单数量已经排到明年5月份。商务部对此表示,中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有力地保障了国际市场供给,支撑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
  数据显示,我国纺织服装业的“翻盘”主要是在今年下半年。1-8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1874.1亿美元,同比增长5.6%,增速较1-7月加快1.3个百分点。8月当月,全国纺织品出口额147.2亿美元,同比增长47%;服装出口额162.1亿美元,同比增长3.2%,实现年内首次月度正增长。
  尽管目前纺织行业出口表现极佳,但对于一些回流订单,纺织服装业内普遍判断是“应急订单”。
  “我认为此类订单更多还是应急之举。转移速度快,说明此类订单通货性质更强,买家更看重价格、加工速度等因素。一旦印度国内生产能力恢复,国内生产成本优势降低,订单能否长期留在国内还需进一步观察。”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团队纺织业研究员表示。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科技巨头为行业“添柴加火”
  目前,政策扶持纺织制造业力度也不断加大,同时随着寒冬、双十一购衣旺季的到来,国内纺织品需求同样旺盛,部分紧缺纺织品紧俏,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前不久,工信部表示,支持纺织服装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引导规范企业有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此外,阿里巴巴、华为、联想、腾讯等科技巨头也纷纷为纺织行业“添柴加火”,助力服装产业加速变革。
  以阿里灰犀牛为例,此前阿里发布犀牛制造以服装业作为切入点时曾表示,服装行业在中国已经有3万亿的销售规模,是消费品行业中前三大垂直行业之一,且服装行业的痛点够深,传统的以产定销的商业模式造成巨大的浪费,阿里能充分发挥优势推动服装产业进行产业升级。

  多家机构看好纺织制造四季度发展
  随着纺织服装板块不断实现上涨,多家机构于近日密集发布研报,纷纷看好纺织制造的四季度发展。
  东兴证券表示,九月份运动服饰和家纺品类变现突出,家纺全网增速达53%。运动服饰长期景气趋势不改,建议关注品牌力强专注内生增长、业绩韧性优势突出、拥有优质客户的纺织制造企业。
  申银万国认为,国庆消费复苏强劲叠加寒冬预期提升,有望催化服装家纺四季度销售旺季,全面看多纺织服装板块。同时纺织服装板块整体估值水平较低,未来向上空间较大。
  天风证券指出,转移至中国的订单主要集中在家纺行业,其中毛巾、床单订单较大;从国内企业恢复情况来看,上游企业三季度产能利用率持续恢复,订单情况良好,四季度进入旺季后,预计整体产能和订单情况仍旧能够持续恢复。
  国信证券则表示,10月将迎来3季度业绩披露窗口期,在行业景气度逐月改善的背景下看好优质龙头公司出色的业绩表现。同时,展望四季度,在10月双节、双十一、“冷冬”等因素刺激下,伴随消费持续升温,有望迎来旺季行情,看好业绩有上调潜力的优质公司。

[编辑:于飞]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