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中纺联”“首创”联姻做大非遗朋友圈——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系列活动开启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18.07.23
  “要坚持用‘命运共同体’新视角看待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促进跨界融合,实现创新发展。”7月19日,在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指出,要构建和扩大纺织非遗的“朋友圈”。
  7月19日,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昆仑饭店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孙淮滨,首创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苏朝晖,首创集团文创办主任崔萍,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晓斌,中纺联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中纺联办公室主任段红,中纺联产业部副主任黄淑媛,工信部消费品司处长陈新伟,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处长张晓莉,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部主任张蕾,民革中央妇女和青年工作委会委员副主任兼秘书长祝燕春,中国纺织出版社社长郑伟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所长林乐成,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周一奇,首创置业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燕山,首创置业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负责人李跃,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助理洪君,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总工程师郭宏钧,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设计师王易,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王秀英,北京香黛宫品牌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航宇等领导和嘉宾以及60家媒体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嘉宾共同启动第二届纺织非遗大会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主题为“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本届大会将于2018年11月上旬在北京密云古北水镇召开,会期三天,主要内容包括:主旨大会,主题论坛,展示展销,非遗体验,服饰大秀,联盟签约,以及“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两项系列活动结果揭晓及颁奖仪式。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发展所共有的财富,希望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在首届大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融合各方资源,发挥各方优势,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共同推进纺织非遗的活态保护与传承,提升中国纺织工业文化软实力与文化自信,为文化强国建设、为纺织强国建设做出更多努力和贡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指出,今后,纺织行业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非遗保护工作,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加快振兴纺织传统工艺,做到三个坚持:
  一、坚持文化自信在产业转型升级、纺织强国建设过程中的基础性地位。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被列入目录的纺织服饰类传统工艺多达104项,其中纺染织绣81项,服饰制作23项。这些纺织传统工艺文化底蕴深厚,品种丰富,应用广泛,民族、地域特色鲜明,能够赋予现代纺织服装产品设计、产业发展更深刻的文化内涵,提升产业文化创造力,增强文化自信。纺织非遗涵盖衣食住行,与大众生活具有天然的融合性,同时在促进就业,实现精准扶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城镇化发展,建设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坚持用“命运共同体”新视角看待纺织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促进跨界融合,实现创新发展。纺织非遗保护与传承是社会大众共同参与的生动实践,需要在传统文化与现实生产生活的融合发展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新时代,我们要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新理念、新格局看待纺织非遗的保护与传承,突破领域、部门、行业、群体等各种界限,在共同目标的引领下,寻求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逐步形成并壮大志同道合、合作紧密、优势互补、和谐高效的纺织非遗“朋友圈”。融合各方面资源,发挥各领域优势,共同推进纺织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不断满足人们生产生活及消费升级的新需求。
  三、坚持发挥纺织行业资源优势,提升传统文化和技艺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能力,有效延伸纺织非遗保护链。纺织非遗包含的纺、染、织、绣、印等传统工艺以及民族服饰,都能在纺织产业链中找到相对应的生产应用环节,有利于实现纺织非遗的生产性保护和产业化发展。同时,纺织行业具有丰富的品牌与企业资源、优秀的专业设计力量、完善的产品标准体系、全面系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完善的市场营销渠道,能够为提升传统工艺的设计水平、新产品开发能力、市场营销能力等多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对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的主题“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做了重点阐述,他介绍说,“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主要体现三层内涵:一是体现当前中国及国际社会都十分认可的新价值观、新理念,体现新时代纺织非遗保护工作所应秉承的一种更加开放、包容、合作的发展观、价值取向和命运追求。二是体现纺织非遗创新发展是一项宏大且需要多方容纳、共同承接完成的一体化发展的系统性工程。将纺织非遗保护与传承纳入国家全面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程、加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等重大国家战略,突破各种界限,汇聚各方力量,发挥各方优势,寻求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三是体现坚定文化自信和振兴传统工艺的共同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发展所共有的财富,人们有共享财富的权利,更要有共同保护与传承非遗的使命与责任。要坚定文化自信在产业转型升级、纺织强国建设过程中的基础性地位,认真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纺织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首创集团作为北京市属大型综合投资集团,目前已经把文创产业列为继房地产业、环保产业、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四大主业之后的第五大业务板块,并于2017年10月在集团地产旗舰首创置业旗下正式成立首创文化公司作为落实集团文创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平台。首创文化将传统文化创新发展领域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平台。首创非遗平台整合非遗内容资源及文创、金融、销售终端等产业资源,建设非遗主题产业园区、导入文创产业基金投资孵化项目、推进非遗文创IP和内容生产,构建产业生态圈,规划涵盖了非遗传承人、创新设计、传习实践、文化IP开发、终端销售及投资孵化等全方位资源,以首期示范园区——“詠園”为旗舰,建设1+N园区体系,推动非遗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推动非遗融入时代、融入生活,实现非遗活态传承。
  “纺织非遗,最能融入现代生活。”首创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苏朝晖非常看好纺织非遗的发展前景,首创也在整合各方资源,想打造开发、销售和传习一体的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中纺联”和“首创”因纺织非遗传承而结缘,双方联姻要跨界共融把非遗朋友圈做大,融合各方面资源,发挥各领域优势,共同推进纺织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不断满足人们生产生活及消费升级的新需求。
  新闻发布会上还介绍了举办“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两项系列活动的目的、意义及相关情况。这两项活动将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系列品牌活动持续开展,不断丰富大会内容内涵,践行非遗保护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两项征集活动详情将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官方网站和媒体实时发布。
  发布会上,一本本带有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会标的刺绣笔记本,引起了与会嘉宾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极大的兴趣。在看似简单的一针一线中,充分体现了“滇绣”传统工艺的特点,蕴含着制作者对纺织非遗保护与传承的热情和责任以及对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的支持。这是云南玉溪小龙茵组织当地绣娘为新闻发布会特地赶制的。小龙茵去年参加了首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会议交流让她受益匪浅的同时,还收获了50万元绣花鞋订单的意外惊喜。(葛江霞)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