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我国首个质量满意度指数和顾客推荐度指数放榜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7.11.30
  11月22日,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在浙江宁波发布了2017年中国质量消费体验研究成果。研究显示,2017年中国国家顾客满意度指数CNCSI为81.2分。值得注意的是,在顾客质量消费体验的标杆品牌中,有62.2%的品牌发源于中国,中国品牌逐步获得消费者认可。
 
  2017年,中国质量协会在关系百姓生活质量的耐用消费品、快速消费品、服务业3个领域展开了质量消费体验研究工作,结合20多年的质量评价实践经验,首次尝试建立中国国家级质量满意度指数和顾客推荐度指数。2017年的调研,从消费者视角出发,参照国外测评模式,结合测评的国家标准,设计出了一整套指数调查方案和计算模型。现场拦访、电话访谈和网络评价分析等3方面的抽样调查样本都是来自于普通消费者,历时10个月的调查共回收有效现场问卷71234份,涵盖195个行业,6658个品牌。
  调查结果显示,市场上主流消费品及服务业的质量在满足顾客需求方面已初见成效,中国国家顾客满意度指数(CNCSI)达到81.2分(满分100),顾客持比较满意态度;同时,顾客的消费体验尚需完善,顾客推荐度指数(CNCRI)为38.3分(满分100),顾客持较为谨慎的推荐态度。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谈及了调研的几个主要发现:80后质量消费体验最佳,是品牌口碑最重要的传道者。与美国顾客满意度指数ACSI相比,我国食品饮料行业的顾客满意度指数明显偏低。文体保健、出行工具及家居建材行业的顾客推荐度指数较高,食品饮料行业垫底。195个子行业里推荐度指数最高的标杆品牌,62.2%发源于中国。

  标杆品牌六成发源于中国
  2017年的调研针对全国范围内的产品或服务的个人用户,包括既有用户和潜在用户从区域、行业和品牌三个维度来测量。在区域方面,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除外)的用户均在本次调研范围内。在行业方面,将行业分成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及生活服务业三大类,具体细分为食品饮料、医疗护理、生活百货、服装首饰、家居建材、家电数码、文体保健、出行工具、批发零售、生活服务、网络服务、餐饮住宿和金融服务13个行业,再将上述行业细分成195个子行业。在品牌方面,参考国际著名的品牌数据研究院CNPP(亚洲)发布的品牌数据,同时参考京东、天猫、大众点评等网站,梳理出面向所有行业的6658个品牌,涵盖了外资、合资和自主品牌。
  调研报告显示,195个子行业中都有一个中国国家顾客推荐度指数最高的品牌,作为该行业顾客质量消费体验的标杆品牌。这195个品牌中,62.2%的品牌发源于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其中广东省(31个)、北京市(17个)和上海市(10个)是贡献标杆品牌最多的大陆省份;国外品牌中,美国(19个)、德国(12个)和日本(12个)成为标杆品牌大户。值得注意的是,耐用消费品类多个行业的标杆品牌均被国外品牌所占据,甚至个别行业的国家顾客推荐度指数得分前三品牌均为国外品牌,这些行业中的国外品牌依旧占据很大的优势。
 
  三大榜单供参考
  2017年的调研发布了区域榜、产业(行业)榜和品牌榜三大榜单。区域榜单旨在了解不同区域的用户满意水平、用户购买力以及品牌竞争力的差异,聚焦不同区域发展的重点行业,为国家战略性区域发展提供数据参考。产业(行业)榜单旨在了解行业竞争力水平,不同行业的用户满意整体水平和推荐意愿,了解行业发展的显著性差异,为国家在行业发展和投入方面做好数据支撑。品牌榜单旨在了解行业品牌竞争力水平,为用户挑选到市场上优质的品牌提供数据报道。这一榜单将为百姓选购、企业找差距和国家产业布局提供数据参照。

  数据分析自查短板
  以快速消费品4个行业为例,食品饮料行业属于“低认知维护不足”型,认知度和忠诚度都较低,市场上食品饮料产品琳琅满目,顾客可选择种类繁多,极易转换品牌,需要企业能够为顾客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产品;生活百货行业属于“低认知机会良好”型,该行业的品牌忠诚度在快速消费品中处于较高水平,顾客再次购买和推荐的比例都较高,应在品牌建设上加大投入;服装首饰行业的渗透率相对较低,该行业品牌较为分散,且顾客在购买时通常会面临选择困难,而顾客更加关注的是产品品质、舒适度、性价比、周围人的认可度等;医药护理行业是“机会良好”型,品牌美誉度超过6成,该行业产品规范性良好,且功能性与顾客需求契合程度较高,但品牌认知度较低,企业应重点关注如何让自家品牌在顾客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