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20人获首批“中国纺织大工匠”殊荣,看看都有谁(附名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0.26
  在举国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时刻,10月19日,备受关注的全国纺织行业首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推介大会暨“工匠精神与诚信文化发展”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支持,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承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党红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段红,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王占军,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齐京生,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王晓旌、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侯代会,陕西经济联合会行业管理部部长刘曼丽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纺织行业主管机构(协会)、产业工会和纺织服装企业领导,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计20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主持。
  会议宣布了命名“中国纺织大工匠”的决定。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工匠精神”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2016年8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下发文件,在全行业开展纺织大国工匠推荐活动。全国各省市、各企事业单位纷纷举荐英才,先进人物和事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历时一年半多的时间,经企业自荐、省市地方行业协会、产业工会推荐,调研考察,听取地方和企业职工意见,全国范围内网上公示等一系列民主推荐程序,在各省市推荐的近百名人选中,最终经过严格审慎的评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共同发布全国首批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名单附后)。
  党红忠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背景下,工匠精神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在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了要弘扬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产品,不断推动消费升级的职业精神,它不仅体现了工匠精湛的技艺,更体现了工匠严谨、细致、专注、负责、诚信的工作态度,精雕细琢的工匠理念和不懈创新、敬业风险的精神状态,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一起总结交流各地培养工匠的经验做法,对于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投身创新性、创造性劳动,建设适应现代纺织行业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的职工队伍,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陕西是全国纺织的重要工业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纺织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赵梦桃、赵梦桃小组等一大批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纺织先进集体。近年来,陕西纺织企业在文化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方面,继承和发扬劳模精神,把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取得了明显进步和显著成果。
  杨冬旭说,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时刻,纺织行业隆重命名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对于行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纺织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当前纺织行业有2000多万职工,20名大工匠只是其中的百万分之一,这与建设纺织强国的要求是不相称的,行业要在大力宣传先进事迹的同时,下大力气,培养更多的纺织大工匠。
  为此,杨冬旭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努力建设一支工匠型高技能纺织人才队伍。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为特征的新常态,纺织行业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纺织业要成功突围并迈上发展新台阶,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支撑纺织业创新发展的根本是创新型人才,其中就包含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和技术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大力培育一支纺织创新发展急需的,掌握专业知识、具备精湛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宏大工匠人才队伍,对于纺织行业践行“三品”战略,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是大力弘扬纺织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岗位成才。命名“中国纺织大工匠”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命名本身,更重要的是要发挥他们的领头雁和示范带动作用,在全行业培育和弘扬纺织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把敬业奉献、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不懈创新作为责任担当和职业追求,在全行业形成尊重质量、技艺、品质的主流价值观念,形成劳动崇高、创造伟大的价值追求。
  三是积极发挥工会在培养纺织工匠、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的作用。大力培养工匠人才,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抓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工会培养人、教育人、凝聚人、引导人、塑造人的大学校作用,强化对职工工匠精神、工匠事迹和工匠理念的教育和宣传,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舆论氛围,唱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时代强音。二是坚持素质提升,始终把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和工匠技艺的传承作为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三是着力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广泛组织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四是加强支撑保障,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推动完善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相关激励政策。
  据了解,首批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来自全国13个省市,覆盖棉纺、毛纺、化纤、丝绸、针织、印染、机械、长丝、产业用、服装等多个行业领域。
  他们中有研发创新、攻克世界级染色难题的黑牡丹集团邓建军,有矢志不渝潜心10多年研究制造中国碳纤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鹰游纺机集团公司张国良,有在纺纱织布操作岗位上苦练技术、独创先进操作法的石家庄常山纺织公司杨普、富润集团细纱操作工王鸽、魏桥纺织粗纱工刘娟等,有钻研电气技术、设备维修绝招能人的际华三五四二公司贾军海、尉氏纺织公司孟安等,有成功攻克研制蛟龙号绳索和医用止血纱布的海丽雅集团公司徐连龙、北京纺织科学研究所张津育,有在推动我国经编机械装备智能制造技术提升做出突出贡献的五洋纺机公司王敏其、福建鑫港纺机公司郑依福等。
  这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坚守平凡、成就非凡,致力于打造最完美、更完美的精品,他们以顽强的毅力练就了这个行业里最为高超的技艺,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工匠精神,受到了行业内外的肯定和好评。在这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中,黑牡丹(集团)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公司操作教练员杨普还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代表纺织行业产业工人出席了党的十九大盛会。
  会上,五洋纺机公司董事长王敏其、即发集团纬编工姜正涛代表“中国纺织大工匠”发言,他们以“匠心传承”的精神在岗位上练就的“绝活儿”和做出的出色业绩赢得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杨纪朝首先向20名“中国纺织大工匠”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工作在全国纺织行业各个岗位的能工巧匠、高技能人才、广大技能劳动者和生产一线的广大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如何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优秀工匠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大力弘扬纺织工匠精神,培育优秀工匠的重大意义。当前,我国纺织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新阶段,行业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需要大力弘扬追求职业技能极致化的工匠精神,更需要培育千千万万扎根平凡岗位、技术精湛的优秀纺织工匠。
  二是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优秀工匠,打造中国纺织行业新优势。要将敬业奉献、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不懈创新的工匠精神融入现代工业生产与管理实践中,大力培育优秀工匠,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
  三是进一步营造纺织优秀工匠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弘扬工匠精神,最终要落实到培育大批拥有精湛传统技艺、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优秀纺织工匠和高素质技工队伍上来。行业要紧紧围绕纺织强国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大力营造优秀纺织工匠孕育成长的良好环境,使工匠精神真正成为纺织强国建设的价值内核与动力源泉。为此,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树立正确导向,着力营造有利于优秀工匠和职工技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舆论和环境氛围;二是积极为广大职工搭建提升技能素质的平台;三是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和健全培养工匠和职工技能人才的长效机制。
  会议期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还为今年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为树立榜样,弘扬正气,进一步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文化环境,推动纺织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信用意识和诚信竞争力,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朱勇等20位企业负责人为“全国纺织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带头人”称号,并颁发奖项。
  为推广先进典型的工作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纺织行业品牌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向全行业推介了一批“全国纺织行业品牌文化建设创新企业”,并颁发奖项。
  当天下午,会议还举办了“工匠精神与诚信文化发展”论坛,来自上海纺织集团公司总裁朱勇、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工会主席邵光毅、山东潍坊丰华纺织贸易公司董事长程亚利、重庆金猫纺织器材公司董事长杨崇明、际华三五一三实业公司总经理侯增良分享了他们在培养纺织工匠、践行和弘扬纺织诚信文化建设的感悟和体会。
  会议还进行了纺织企业品牌文化建设成果展示。(郭春花)
 
  “中国纺织大工匠”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鸽  浙江富润纺织有限公司
  王利民  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
  王敏其  五洋纺机有限公司
  邓建军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付   涛  天津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吕迎智  岜山集团有限公司
  刘   娟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刘志娥  榆林市七只羊服饰有限责任公司
  杨   普  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张国良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
  张津育  北京纺织科学研究所
  陈修成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陈桂林  深圳市广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郑依福  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孟   安  尉氏纺织有限公司
  姜正涛  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贾军海  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
  徐连龙  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
  龚杜弟  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
  谢松军  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
 
  全国纺织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带头人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朱   勇   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刘子斌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李小春  常州耀春格瑞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崇明  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荣智  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吴   桐  北京大华时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德顺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陈宗立  福建省长乐市华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海猷  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林   平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传祥  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林中  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侯志宏  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侯增良  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明华  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顼   栋  顶呱呱彩棉服饰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袁玉林  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建林  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黄庄芳容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亚利  潍坊丰华纺织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全国纺织行业品牌文化建设创新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
  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同大集团有限公司
  孚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宝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