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2017棉纺设备技术升级研讨会让产需深度对话
文章来源:纺织机械  2017.05.20
  2017年5月18日,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主办,中棉行协纺纱新技术专业委员会、中棉行协纺纱器材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纺纱机械分会承办,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协办,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晖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无锡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新疆艾利泰克斯纺织智谷有限公司支持的"2017棉纺设备技术升级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顾平、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韩平等行业领导出席会议。此次会议共有来自纺织、纺机企业以及行业高校的代表近200人到会。上午会议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主持,下午会议由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顾平主持。
  高勇会上作了题为"近期我国纺织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形势与未来发展"的主旨报告,对近年来中国纺织行业的总体发展表现以及行业2017年一季度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高勇从行业运行数据,走访调研等多方面的信息帮助行业企业更为清晰地分析、梳理行业现状。高勇对2016年行业多项经济指标进行了分析,并表示"十三五"期间,行业纤维加工量增速不会超过3%,这也将是行业未来的常态,行业应关注质量和品种的开发。对于大家关注的订单问题,高勇分享了前不久到南亚和东南亚考察的情况,他表示,调研让他对于订单转移有了新的认识,事实上,转移出去的订单都是新增订单,他们在国内的订单并没有减少。
  他还分享了日前参加新疆某行业会议的感受,一些国际服装、家纺品牌在积极倡导环保、绿色发展理念,在减少石油基纤维产品的应用,他们对于化纤产品的应用将从目前60%-70%下降到2030年的20%-25%。高勇建议行业企业应予以重视和分析。
  会上,他对行业一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据悉,一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指数为60.70,纺织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1%,较2016年提高了0.2%。同期,行业固定资产投资2134.23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化纤、服装、产业用有明显回升。在出口方面,1-4月出口额764.89亿美元,同比增长2.1%,出口状况有所改善。内销方面一季度为3648亿元,增速持续放缓。就内销放缓,高勇表示通过行业的研究分析,发现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于纺织服装产品的消费额却呈现下降的趋势。目前,国外消费者在纺织品服装的消费占其收入的3%,中国目前为5%,大中型城市的相关消费已经饱和。
  高勇的报告从宏观到微观,从行业信心到行业问题,为行业企业呈现出了更为全面的行业状况和表现,对于企业布局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韩平在大会致辞中对江苏纺织行业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地区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转型升级方向进行了简要分析。
  韩平表示,江苏省纺织产业在发展中有成绩也有不足,包括企业两级分化,部分行业增速放缓等。据介绍,江苏省2006年纺纱产能350万吨,全国占比20.3%,到2016年地区纺纱产能位560万吨,全国占比降低至13.4%。十年间,地区的纺纱产能全国排位从最初的第一位降至第三位。他在理性分析江苏纺织产业现状的基础上提出:未来江苏纺织产业应围绕多品种、小批量、差别化加大自动化、智能化的提升。
  王树田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中国棉纺行业在过去几年砥砺前行,产品质量、品种都在全球业界表现出了良好的竞争力,而这些则得益于行业积极推进的升级。在纺纱装备技术领域,行业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产品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出口情况便能分析出,在产品出口量下降的情况下,销售收入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意味着行业的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吻合。
  对于此次会议的举办,王树田表示2016年纺机协会与棉纺织行业协会联手举办的棉纺设备技术升级研讨会受到了行业企业的欢迎,反响很好,这是会议持续举办的重要基础,希望该平台能够为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让更多的行业企业借助会议平台汲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服务企业发展。
史建平

王科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建平在大会发言中对国际、国内产业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企业在这一发展环境下的相关做法,此外还介绍了企业几个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收获。经纬股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科就企业当前的棉纺织全流程智能纺纱解决方案相关信息进行了分享。他从智能化纺纱工厂工艺流程入手,将企业在清梳联、粗细联、细纱机、自动络筒机、条桶输送、码垛系统、自动打包系统、经纬e系统等纺纱各个工艺环节的装备技术的自动化及智能化技术情况进行了介绍,系统地讲述了经纬纺机打造全流程自动化成套设备的优势。
  南通崇天纺纱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季晶晶在发言对企业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将交流重点放在了企业关注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据介绍,崇天纺织拥有近7.8万纱锭,拥有立达全流程环锭纺生产设备,配有清梳联、粗细联、细络联等智能物流系统。针对企业的立体工厂智能运输及连续化生产,她从企业智能化、立体化车间的基础配置状况到企业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连续化作业情况进行了说明,此外,还对立体车间的智能化、连续化生产改造效益进行了对比,实现了用工减少110人,每年节约550万的成果,经济效益明显。对于企业在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也进行了分享,为同类企业的改造提供了重要参考。
黄春辉

陆忠
  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辉在大会致辞中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思路,并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进行了简要说明,包括及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等等。会上,金轮针布副总经理陆忠在题为"国产针布如何适应纺织智能制造的需求"的发言中,从企业自身产品特点,围绕行业智能化发展,企业如何进行质量和技术提升进行了介绍。他对智能化梳理机对针布的要求、智能化梳棉机的特点进行分析。还对企业如何提高国产针布的质量稳定性,如何通过创新设计满足个性化要求,提高适用性,以及如何依托核心技术解决瓶颈问题等方面信息进行了分享介绍。未来金轮将持续加大在高效梳理、快捷更换、超高耐磨等方面工艺技术探索。
  舞钢银龙集团总经理周泉涛分享了企业如何利用细绒棉纺高支纱的创新经验。他在会上通过与客户沟通,准确了解产品定位;原棉优选;工艺优化;新型专件器材的使用和选配;成纱指标和温度的控制以及批量生产应注意的事项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企业的经验和做法。
黄伟

沈浩
  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市场及传讯部总监黄伟在会上对立达公司的企业构架、产品情况等进行了简要介绍。立达喷气纺产品经理沈浩通过喷气涡流纺与环锭纺、紧密纺、转杯纺纺纱方式的技术对比,帮助与会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涡流纺及其纱线特点。他从四种纺纱方式下的纺纱效率、原料情况、纱线质量及特征及纱线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呈现出了涡流纺纱线在原料用途、纱支范围、纱线应用等方面的灵活性以及纱线加工的经济性和对环境的要求等方面显现出的特征。
  诸城聚利棉纺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智波对于企业针对差别化纱线生产的设备改造经验分享虽然是作为会议上午议程的最后一个,但基于企业现实的案例分析则吸引了很多与会者的关注。他从差别化纱线企业和常规品种企业劳动力成本对比、两类企业效益对比阐述了中小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全面转型升级的必然性。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企业生产过度蓬松的纱线、光滑、抱合力差,梳棉无法成网的纤维、高比例亚麻或纯亚麻纱线、高比例达对在差别化生产,高比例蛋白质纤维、以及空心棉等差别化生产中遇到的特殊纱线所需的改造进行了经验分享。
  新疆艾利泰克斯纺织智谷总经理王文军进行了企业300万锭综合纺织项目及其电商平台--中新纺织网的功能介绍。据介绍,该公司在建设园区规划占地约3500亩,计划4年累计投资85亿人民币,届时百余家纺织及配套企业分批进驻,完成300万锭纺纱、织造、服装、染整的总体投资规划。中新纺织网则是致力于成为纺织界的"天猫",为进入园区的企业提供数据采集、交易标准化的服务。
  溢达集团针织质量负责人黄武超从针织技术的发展及影响、针织行业的数据时代、针织行业的自动化、纱线质量需求变化以及沙县质量对敏感品种的影响五个方面分享了"针织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及对纱线的需求变化"。在针织自动化方面,企业突破了传统行业的枷锁,实现设备替代人工操作。黄武超详细介绍了企业包括沉降片整理及检测设备、改组机器人、超声波自动清洗、自动计数设备以及自动剥筒设备等方面的自主创新和改造成果。
  无锡四棉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宁宁就"差别化纺织产品生产实践与设备改进"进行了分享。据介绍,无锡四棉以功能性纱线、特色纱线及制成品和面料生产经营为主,年产纱线9500万吨,面料500万米,年销售额3亿元。交流中,王宁宁谈了差别化纺纱生产经营的特点及企业认识包括差别化生产要解决的可纺性问题;差别化半制品纤维回潮率差异大;差别化纺纱与面料隐形质量需要严格控制;差别化产品经营表现出的小批量、多品种、交期短,以及企业产品变更频繁,个性化强等情况。基于企业多年在差别化生产方面的经验,王宁宁还谈了差别化纺织产品对设备改进的需求以及企业对相关装备技术提升的期待和要求。
  江苏中晖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匡莹在"加快技术升级步伐、提高企业综合实力"的发言中介绍了企业在粗纱机改造业务方面的产品和市场调整,从改造机深度、广度以及改造个性化和改造标准化方案,并详细介绍了企业改造案例的情况和效果。依托多年的改造经验,匡莹也在会上分享了企业总结出的企业进行粗筛机改造面对的共性问题,包括纺纱边缘工艺问题、机械波特例说明以及张力参数调整的误区等等。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公司总经理焦伦进就"并条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企业、产品情况介绍和未来产品创新的思路和方向的分享。发言中,他表示,并条机要本着高标准设计、高规格配置、高精度加工、高要求装备、高响应服务以及高强度管理,并表示现代并条机要实现简单化、人性化、自动化、智能数字化、自调匀整双眼化、机电一体化和信息化。未来,并条机的技术研发则要围绕减少用工、实现关灯生产,朝梳并联合、并、粗链接、短流程一体机等方面进行创新。
  无锡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倪远在会上进行了"脉聚紧密纺的技术特征与应用效应"主题报告,他从脉聚纺研发背景、脉动集聚的结构特征、联轴驱动的结构特征以及与现有技术的对比情况进行了技术、理念分享。
  在大会的最后一个议程中,通过多位嘉宾的对话展示企业当前在转型升级方面的积极做法,加深了产需间的交流。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管幼平、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辉、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公司总经理焦伦进、诸城聚利棉纺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智波、舞钢银龙集团总经理周泉涛、江苏中晖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中以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邢明杰参与了交流。
  针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做法以及对智能化的理解,几位嘉宾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管幼平介绍了经纬榆次的企业情况,提出了创新的重要性,且创新必须要跟上需求的变化。企业首先要用好企业自己的资源,经纬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创新能力强,并同国内外相关机构进行合作。管幼平还回复了现场关于立达与经纬同类产品的区别问题。他表示,企业做细纱机和精梳机都有几十年的历史,他坦言多年来一直在以立达为目标不断进步,特别是近5年企业产品水平和档次,总体已经非常接近立达,且在某些方面依托自身的自主创新还有所超越。管幼平表示企业的制造能力和水平并不差,若说差距,可能在细节和创新能力上仍待加强。
  黄春辉在交流中表示,企业成功要注意四个核心要素:定位、管理、创新和人才。中国纺织业当前的全球地位无人能及,完善的产业链是其他国家不具备的,作为行业企业要有信心。与此同时,转型升级是行业的事情,也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企业要在这个过程中实现更好地发展。要在品质、品种、市场反应能力、品牌以及装备水平方面有所行动。
  焦伦进表示,棉纺企业最关注的个性化以及稳定性和可靠性。企业生产要依赖每一道工序设备的性能良好,并条机作为承上启下的设备,非常重要,这也是天门纺机在设计上遵循"六高"的原因,好的产品必须遵循这些原则。
  纺织企业的想法是纺机企业最关心的,对话中几家纺织企业分别谈了企业情况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鲍智波表示,对于中小企业的差异化发展而言要有研发方面的人才,且这样的人才要不拘一格。同时,还分享了自身对于差别化运营的感受,他表示:高速差别化有时候利润很高,但疏于管理就会出问题,精细化管理才有益于差别化发展。此外,企业要知道自己的产品定位,明确了发方向就能把产品做好。
  周泉涛则提出了多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表示,在企业的生产中感受到进口和国产差别就是稳定性和可靠性。他还就精密定长、细纱断头率、高速节能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企业的一些积极做法也期待设备企业能够给予更多支持。
  王建中在交流中分享了企业做粗纱机改造的背景以及思路。中晖2008年起步于粗纱机制造,后来转向改造,通过市场分析坚定了企业的方向。目前企业在粗纱机的改造方面已经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实力,可为纺织企业设备升级提供经济的解决方案。
  邢明杰作为参与交流的唯一非企业单位,分享了作为专业院校在行业发展中的作用问题。他表示,企业是做生产和科研,学校是教育和科研,且校企关系密不可分。目前,学校在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方面都很重视。其所属的学院在横向产学研合作中成绩显著。他建议企业处理好短期与长期技术研究的问题。对于企业关注的智能化,要结合自身的产品、目标和资金等情况来推进。
  一天的会议日程满满,连会议中的休息时间都被挤掉了,纺织、纺机企业代表在会场一坐就是8个半小时,记者脑袋跟着交流的节奏都快形成机械运动了,但代表们仍旧很享受这样的信息交流中,有嘉宾表示,自己从会议上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他将很快把这些信息融汇到自己的产品研发和企业经营中去。
  产业对接,促进交流,加快发展,这一产业升级的路径,在两个协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产业升级的步伐正不断加快。
 
(袁春妹)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