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酷特智能C2M 给家纺企业带来怎样的启示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6.05.25
  5月18日,中国家纺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在山东滨州召开,会上特邀嘉宾红领集团副总裁李金柱做了精彩演讲,受到与会家纺企业代表的关注。本文根据演讲核心内容进行整理,供行业企业参考。



  "C2M商业生态"。C就是消费者,M就是工厂,中间靠大数据、靠系统把C和M结合起来。过去我们C和M是靠很多的B连接的,然后是B、M、2B、2C是这样的一个方式,导致信息不对称,消费者的需求不能在第一时间内反映到工厂里面去。所以消费者对产品不满意,导致大量的库存积压。
  我们企业现在要转型,可以从四个纬度上去分析转型的趋势。
  第一个,我们遇到的困难是产品卖不出。我认为不是消费者需求减少而是需求转移了。中国消费者到日本去买马桶盖,还到日本去买丝袜,是中国生产不出丝袜吗?
  第二个,从企业经营困难的角度来讲,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如库存问题、创新问题、营销问题等,怎么解决?现在红领做的"C2M模式",是给消费者开放一个平台,一个交互平台,你可以自己设计,交了钱,我7个工作日给你交货。这样还有设计的问题吗?还有库存的问题吗?还有营销的问题吗?
  第三个是调结构转方式。怎么调结构转方式?就是要从过去的那种以企业为核心的大规模制造,转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大规模定制。
  第四个,应关注全球经济。德国的工业4.0和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关注什么?是个性化和定制化。从这四纬度上分析未来经济趋势就是要向C2B或者是C2M去转,不管是做什么,消费者是第一的。



  红领的转型升级,探索了十多年,投入了几亿,用了3000多人的工厂做实验。工信部、科技部,包括像华为等这些企业都到红领去学习这个模式。我认为这个模式是中国企业甚至是全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落地的案例,所以我们把公司注册了一个新的名字叫库特智能,也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去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从过去B2C的方式转为C2M的方式,要把消费者真正当为上帝,从客户交互、数据采集、智能研发、个性制造、售后服务整个个性化定制的全生命周期的环节,而不是简单地说我原来是批量生产,现在我能做定制了就可以做了,这是实现不了的,要有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现在很多企业想走捷径,想单独上一个软件、上一套系统就实现转型,这个是比较难的,因为它是一个系统性的转型。
  现在给大家介绍下我们的C2M生态。它有四个核心要素,这四个要素综合起来讲就是一个智能制造。第一个叫支持全球客户的DIY自主设计;第二叫研发智能体系;第三叫全程数据驱动;第四个是全生命周期实时协同。有了这四个核心要素,在企业转型的时候才真正突破组织、时空、资源的限制,实现人机一体化的有机交互。



  全球客户的DIY自主设计  红领的这套智能制套模式满足的是全球客户的定制。2003年开始在美国市场、欧盟市场做了13年的定制。现在的订单90%左右还是国外市场的,国内市场只占了10%。因为我们2015年才做国内市场。这套系统可以满足全球客户的定制,只要你有网络和手机,在月球和火星都没问题,你想要什么样的,要多少钱的,什么时候要想要多少,完全是娱乐化的定制化的体验,完全是你自己说了算。消费者可以下载一个APP或者是到网上找到我们的网站注册一下,想要什么样的产品你自己选,选完了以后只要你交钱,7个工作日就可以发货,我说的是全球,不是说中国,这个已经执行了13年。
  智能研发体系  我不知道做家纺的对模具的依赖是什么样的,但是做西装、正装,做汽车、做手机、做电信、做机械的这些对模具的依赖非常大。这套智能研发大体解决了哪些问题?--从做模、工艺、配料、排程度、排产、程序、配套、发送、报关等等这些过程。按照传统的方式来完成新产品研发,进入批量生产的过程,一般做正装系列的企业需要3个月,可能做汽车的时间更长,做家纺需要多长时间没有做过调研。大企业需要上千人或者几百人各个部门,比如技术部、工艺部、配料部、原料部、计划部、预算部、供需部、配送部等等。我们有了这套研发体系之后,这个过程是一个人都没有的,而且时间是不到一秒,也就是说消费者在上面选了一个想要的服装,只要一确认,只要交了钱,员工根据运营系统数据直接就开始做了。所以,整个研发过程全部用数据、用系统就解决掉了。另一方面,传统的做法在管理上有五大职能,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需要经过一层层的请示、审批,开会和部门协调等,在我们这个体系里,这五大职能全部被数据和系统替代了,完全由标准来决定,由系统自动产出。 再一个方面,人治变成了智能,过去人传递、人指挥、人请示,这些现在完全变成智能体系,由过去的管控变成无为。来到红领的人都会觉得很奇怪,每个员工都在拼命地干活,但是没有人去管他。每个人自己管理自己,怎么管理呢?一个是要用虚拟和仿真的技术取代过去既费时又昂贵的"物理原型",也就是研发过程。这将成为未来工业生产最大的驱动力;第二个是我们靠自组织和自运行取代传统的架构和体系。过去部门、科层、部门和部门之间还"打架",有利益纠葛。科层之间必须请示等,这些问题构成横向的隔墙,很难形成一致地快速反映。而智能研发体系解决了这一切。
  全程数据驱动  把过去脑袋里的经验,复杂的纸上工艺,口头上的指令等,全部变成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体系化,然后放到体系里面去让其自动运行。我们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积累了海量的数据,可以实现客户的一组数据完成所有的定制服务全过程,不需要人工转换、纸质传递,数据都是实时通的。这个系统是靠人去建的,就是把我们的经验、把我们的数据、把我们的知识全部拿出来,写成规则放到系统里面去,系统设了规则以后就自动产出。如果没有的话怎么办?人在后边来完善这个系统,不停地添加、不断地去完善,让这个系统越来越强大。
  全生命周期实时协同  在一个企业里,企业根据自身规模、产品、流程、员工的素质不同,可以开发最适合自己的生产系统或者叫工业系统。我们要想全生命周期的实时协同,上系统也好,买吊挂系统或者是上什么机器也好,一定考虑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打通,解决某一个点的问题,某一个部门的问题,在这个时代里面想快速反应很难,我们的酷特智能2CM系统,就用一组数据来实现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红领这套模式叫"看不见的自动化",通过数据来驱动所有的管理、驱动所有的人。C2M不单指消费者到工厂,同时指消费者到每个服务的节点。也就是说它有什么需求直接会到干活的员工手里面。我们这套模式就是用现在的流水线、现在的人、现在的数据加入数据、系统就变成了大规模的制造变成大规模的定制。我们这个效率是批量生产的2-10倍。举个例子,一套西服的加工费在国内是888一套,给"老外"是1000一套人民币,而批量产品的加工费用是15美元,也就是我说的10倍。



  通过这么一个系统把生产商和消费者联系起来,叫人人经济,人人是设计师,人人是消费者,人人是经营者,人人是创业者。为什么做C2M, 我们把C完全拉进来,C就是我整个经营的一部分,而且你是最重要的,我们把原来的设计和营销全交给C,我们M只做生产。(整理/辛文)

[编辑:潇湘]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