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未来五年发展路,中国家纺行业这样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5.23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保持家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产业升级的着眼点落在何处?如何挖掘企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带您走进“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暨2016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寻找最新鲜、最权威的解答。
  5月18~20日,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滨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滨州纺织工业协会、中国家纺协会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家纺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暨2016床上用品专业委员年会”在山东滨州召开。
  19日上午,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原会长杨东辉,山东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文禄,滨州市经信委主任王明柱,滨州市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周红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吸引了国内优秀的家纺企业代表、行业媒体等共计20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晓红主持。

  王文禄向到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纺织产业是滨州市重要的民生产业,当地涌现了愉悦家纺、亚光家纺、东升地毯等品牌企业。本次大会在滨州召开对于促进滨州市纺织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会上,杨兆华回顾了家纺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发展成果,并就行业“十三五”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家纺行业规上企业主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完成投资分别年均增长10.5%、13.7%和26%。据协会统计14个产业集群和200多家企业数据,2015年工业总产值分别为2605亿元和790.5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5.4%和5.6%。2015年家纺产品出口总额402.3亿美元。
  迈进“十三五”时期,中国家纺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家纺行业是纺织工业的三大终端产业之一,是我国传统民生产业,是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意产业,是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杨兆华说道,重新定义家纺行业、重新认识家纺行业时尚化、创新化的发展形势,将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更清晰的思路与方向。

  会上,他从“以互联网思维驱动产业升级;强化供给侧改革;着力加快国际化进程;大力推进品牌建设;资源节约绿色发展”五个方面,介绍了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家纺行业紧紧围绕创新主导的“中国制造2015”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新型家纺产业。

  杨兆华介绍,第一,创新始终摆在行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家纺行业加快实现由低成本优势向创新优势的转换、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并利用“互联网+”提升产业发展,从“互联网+家纺”的行动计划着手,加快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消费理念。
  第二,积极开拓家纺产业新领域,从民用向军用、工业、公用等扩展。改善供给侧能够为家纺行业开拓新的增长空间。企业需重视消费升级创造的发展新空间,积极开拓户外家纺、智能家纺的新领域。

  第三,在行业新格局构建方面,家纺行业应放开国际化视野。一方面,借助“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企业迈开“走出去”步伐,形成国际化竞争能力与优势。另一方面,加强行业制造业集聚区,推动产业集聚向创新型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第四,关注品牌文化的培育,促进家纺与时尚、科技、艺术的融合。多层次与全方位推进品牌战略、优化品牌生态环境、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打开家纺行业发展的新境界。
  第五,始终坚持家纺行业健康、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广先进环保技术与回收利用进程,促进再制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随后,蓝丝羽品牌董事长、床品专委会执行主任俞建辉,红领集团副总经理李金柱,阿里巴巴集团高级运营专家唐静、天猫家纺大赛负责人廷秀、南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调研员马德进,分别就蓝丝羽发展历程与行业现状、红领集团个性化定制工业化生产经验、“互联网+家纺”新趋势、天猫线上“张謇杯”中国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推介等内容展开演说。

  会议同期,中国家纺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还选举了中国家纺协会副秘书长李杰为六届理事会秘书长,副秘书长魏启雄为总经济师,副秘书长王易为总设计师。聘请中纺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晋、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副秘书长黄尺木为六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
  结束了上午的会议,与会领导与参会代表还一同到愉悦家纺、亚光家纺进行了参观学习。

  本届理事会举行前一天(18日下午),主办方组织召开了床品专委会副主任座谈会。与会领导与参会代表就芯类产品科学消费检测与废旧家纺用品循环利用项目展开研讨。围绕加强芯类产品的健康标准制定、床品B2B平台建设、废旧家纺回收体系构建等内容,代表们各抒己见,为家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出谋划策。(王赛)


[编辑:潇湘]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