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棉纺企业产品研发进入多元化时代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5.29
  三年的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使得棉纺织企业在纯棉产品发展上越来越艰难,市场份额逐渐被东南亚一些国家抢占。尽管当前棉花政策已经发生了重要的改变,但是棉纺织企业发展的方向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格局。一部分棉纺织企业向新型纤维、差别化等非棉纤维方向发展;而另一部分继续在纯棉产品上投入研究,提高产品支数,走高端化路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棉纺织企业发展方向越来越细分,棉纺织行业也由此进入了多元化发展时代。
  当全行业的目光聚焦于棉花政策变动之时,棉纺织企业的产品研发方向正发生着悄然的转变。
  非棉纤维比重持续加大
  和往年一样,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带着企业最新研发的新型产品参加了 2015年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在此次展会上,该公司展示的仪纶超仿棉纱线、吸湿排汗纱线、吸湿保暖纱线、可染丙纶纱线、Viloft纱线、防雾霾PM2.5抗菌纱、再生聚酯纱线、仿真丝纱线等一系列纱线产品获得了广大客户的青睐,偌大的展厅里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
  "仪纶超仿棉纱线主要是以仪征化纤公司开发的新型仪纶纤维为原料。" 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展会负责人崔益怀针对公司其中的一个产品向客户介绍说,该产品结合了紧密纺、赛络纺、紧赛纺、全聚纺技术,开发出各类光洁、柔软纯纺、混纺纱线,具有手感柔软、吸湿快干等功能。
  除了仪纶超仿棉纱线外,Viloft纱线也是近些年来南通双弘广泛推广的产品。据了解,Viloft纱线其主要原料是从自然界中的人工种植林区树木的木浆中提炼出来的,原料数量大且具有可再生性,不会对资源造成掠夺性开发。此外该产品特别膨松、弹性好、保暖性好,具有羊绒般的轻盈、舒适和柔软。
  产品向差别化、新型纤维方向发展的不仅仅是南通双弘。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差别化、新型纤维的生产应用与开发,产品研发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方向。以该公司最新推出的华源色纺纱产品为例,该产品是结合"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推出的新型原生态色纺纱,采用不同的纺纱方式,应用粘胶、木代尔等纤维素纯纺及与棉或其他功能性纤维混纺,融入最新的流行色彩,创造出差别化功能时尚色纺纱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在2014年度发展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国内棉花原料成本过高,许多企业积极拓展市场,加大非棉纤维的使用,2014年棉花及化纤短纤用量分别是710万吨和1250万吨,用棉比不断下降,2014年棉花加工量只占到38.7%,而10年前棉花加工量为64%。
  崔益怀表示,未来南通双弘将一方面继续做精原有产品,巩固品牌地位;另一方面则积极应用新型纺纱技术、新型原料器材、新型纺纱装备,开发新型纤维纱线,高支、高附加值纱线,通过产品创新,促进企业升档升级。
  帛方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芬艳也指出,公司在发展中将会继续坚持以绿色、环保、健康、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为研发方向,突出在差别化纤维开发方面的优势,积极采用新原料、新工艺、新技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确保公司产品质量、性能等各项指标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高端产品是必然趋势
  在一部分棉纺织企业选择向差别化、新型纤维等非棉纤维方向发展的同时,另一部分棉纺织企业则选择在纯棉产品上投入力量,向高端化方向发展。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就是典型的代表,该企业生产的产品绝大部分都是高端产品。
  众所周知,现在生产100支以下的纱线,技术及工艺比较成熟,国内用单纺技术生产200支以上的企业很少,300支以上基本都处于实验室和小样试验阶段。然而无锡一棉依靠多年的不断创新,向纺纱的极限冲击,通过与江南大学的产学研合作,成功突破特高支纱纺纱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生产,纱线品质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据了解,该企业是中国首家纺出300支的棉纱产品的企业,向欧洲出口高档棉纱多年来位列第一。无锡一棉不仅提高了我国高档纱线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为棉纺产业升级换代树立了标杆。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无锡一棉在高端产品上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但像无锡一棉这样的企业在行业中并不多,棉纺织企业在纯棉产品的高端方面仍有待加强。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此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中国在中低支纱领域将可能让于给印度、巴基斯坦等一些东南亚国家,而国内棉纺织企业要尽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加大对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并向高档、高附加值产品的方向发展,这是我国棉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欧阳潇 文/摄)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