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蚕丝被市场价格差距大 市民选购需谨慎
文章来源:  2012.11.08
  进入11月份,天气渐冷,很多人开始购置适合过冬的棉被,蚕丝被成了不少家庭的选择。然而,由于蚕丝被在小作坊、专卖店卖价差异大,这让很多居民陷入了买被纠结中。昨日,家住荆州区东门的李姨妈就向记者反映,因为专卖店的蚕丝被比小作坊贵好几倍,这让她没敢出手。

 

 

 

  记者调查:价格差异大品牌多打概念牌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家纺专卖店。在北京中路的一家专卖店里,记者看到,店家将“冬季新品”的蚕丝被摆在了最显眼的地方。一圈看下来,记者发现店内蚕丝被的价格鲜有在千元以下的,四斤多的蚕丝被价格普遍在3000 元以上,有的蚕丝被价格甚至达到了7000 多元。一位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店内的蚕丝被有很多品种,且多是走概念路线。那么什么叫走概念路线呢?店员说,所谓的概念路线就是蚕丝被不仅仅具有保暖的功效,而且还有其他的功能,比方说负离子抗菌、美容、保健等等。
 
  那么消费者又是如何看待这些“概念被”的呢?记者在现场发现,消费者对这些概念并不排斥,而且还有年龄性的选择。
 
  年轻人比较钟爱美容被、负离子抗菌被等等,而老年人对保健被比较感兴趣。
 
  虽然都是蚕丝被,记者却发现,有些被子的价格差很远,差价甚至都达到几千元。专卖店的老板林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差价会这般巨大,主要是被子的原材料不同。除了原材料影响蚕丝被价格以外,蚕丝的分量也会影响被子的价格。在林女士的店里,记者看到了一款标价为998的蚕丝被。据了解,这床被子重五斤半,里面一半是榨蚕丝,另一半是纤维。只有一半蚕丝的被子也能称为蚕丝被么?林女士称,按照我国出台的《蚕丝被行业标准》,只要蚕丝含量不低于50%,均可以称为蚕丝被。
 
  专卖店的蚕丝被直奔万元,那么一些定制作坊的蚕丝被价格优势多少呢?昨日下午,记者也走访了荆州区几家定制作坊。民主街的杨先生开着一家被子定制店。他告诉记者,店里的蚕丝被多是榨蚕丝原料的,价格普遍在300 元左右。“我们店里的蚕丝是按斤称的,如果重量达到5 斤以上,是可以优惠的。”杨先生称,一斤至少可以优惠30元。其他几家被子定制店内的老板与杨老板的说法差不多。
 
  记者总结:蚕丝被价格如此高,一般工薪阶层很难消费得起,商家又是如何招揽顾客的呢?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专卖店都在打促销牌,尽一切手段完成营业额。

  记者看市:今年蚕丝价上涨被价因此往上扬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蚕丝被的价格与去年相比,涨幅至少有一成多。为什么蚕丝被价格会上涨呢?几家专卖店的老板都告诉记者,价格之所以会上涨,主要是因为蚕丝的价格上涨了。“原材料涨价是推动蚕丝被一再上涨的主要原因。”民主街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店里的蚕丝被价格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了一成。“我们荆州的这边的蚕丝被定制厂主要是从浙江那边进货,今年浙江蚕丝价格比往年涨了很多。”
 
  杨先生说,浙江那边质量好一些的蚕丝,价格已经涨到了60余万元一吨,差一些的算下来每斤也要四五百元。记者也在网上查询了一下浙江蚕丝价位,与杨先生说的是不谋而合,蚕丝价格如此高企,究竟是为何呢?杨先生也为记者分析起原因,“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料的生产者少了,人力成本上升也抬高了蚕丝的价格。现在养蚕的人少了,而且养蚕需要温暖湿润的气候,北方没有这样的气候条件,南方现在也就四川的养蚕人要多一些。”
 
  记者总结:蚕丝被涨价原来是原材料在作怪,试想一下,如果咱荆州这边就有生产蚕丝的,也许蚕丝被的消费绝不仅仅局限于高薪阶层。所以,荆州的养蚕户们,赶紧行动啊,这可是一个挣钱的绝佳时机哦!

  记者分析:买被无需太纠结 护理一定要留神

  在采访中,记者也遇到了一些和李姨妈一样纠结的人,家住北京中路的余女士可以说是记者见过最难捉摸的消费者。余女士告诉记者,她想到专卖店买一床5斤左右的蚕丝被,不是价格让她止步,而是心里在作怪。“专卖店虽说打的是牌子,但谁知道里面究竟是不是百分百纯正的蚕丝呢?价格那么贵,买了要是吃亏了就损失巨大啊!”余女士称,专卖店她举棋难定,对定制作坊又不敢出手。“定制作坊的被子虽说很便宜,但不知道蚕丝有没有问题,而且生产过程中的卫生也很难有保证啊。”
 
  余女士万般纠结,记者听了也是分外纠结。其实不就是一床蚕丝被的事么?只要质量好,选谁家的都不是问题。像专卖店,这价格虽然高,但其卖的是被子,所以能给很多人一种品牌的优越感;小作坊也不是不可取,只要看准了店面,制造过程中去盯得紧一点,安全也是可以保障的。
 
  民主街的杨先生还向记者说起了几种蚕丝的鉴定方法。“消费者可以用手直接鉴别,真蚕丝被刚盖上不会有棉被和化纤被的寒冷感,手感温暖的即为蚕丝被。
 
  也可以采用烧灼鉴别,蚕丝不具有延燃性能。用明火燃烧蚕丝时,蚕丝冒白烟,有毛发烧焦味;明火熄灭后蚕丝很快熄灭,灰微脆而易碎,手捏不烫且即成粉状者即为真蚕丝。“

  小贴士

  蚕丝被是一款品质高、价格贵的高档床上用品,这缘于它自身健康环保、舒适暖和、质量上乘等天然特性。日常生活中,蚕丝被的使用、清洗、晾晒、存放和除皱很有讲究。下面我们来讲讲蚕丝被的保养和护理。
 
  1.使用:蚕丝被芯外面应该套上被套才能使用,否则被芯容易沾染灰尘和污渍。睡觉时不要压在被子上,以保持蚕丝被的蓬松感。小孩使用蚕丝被时应预防其尿床,同时避免您的孩子在被子上面乱蹦乱跳。
 
  2.清洗:要是被套脏了可以拆下来,用冷水清洗即可。蚕丝被芯不可水洗、不可干洗、不可熨烫。如果沾染污渍,可以使用中性洗涤剂局部擦拭并晒干;如果污渍面积较大,建议去干洗店用专用药水擦拭。
 
  3.晾晒:新做的蚕丝被有股蚕蛹的味道,放在通风的地方吹两天即可。蚕丝被不能长时间曝晒,但是每隔两个星期最好拿出去晒两小时,不然受潮之后被套要发霉的。晒好后用手轻轻拍打以保持蓬松性。
 
  4.存放:不要存放于潮湿闷热的环境或装入胶袋中,以防蚕丝受潮,从而产生异味,失去保暖性和透气性。避免重压,被子上面不要叠重物,以免变薄变硬。不可使用樟脑丸等化学药物,以免污染蚕丝。
 
  5.除皱:由于蚕丝被、蚕丝枕的内套面料多为全棉,很容易变皱,而且网购的时候由于包装、运输的挤压,面料会变得很不平整。大家可以挂起来,用吹风机吹一下,全棉的面料就可就可以快速地恢复平整了。(荆州晚报)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