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intertextile家纺展|展前倒计时 聊一聊展品品类中的睡眠神助攻:蚕丝被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21.03.12
   本届2021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展出品类涉及10大家纺品类:床上用品套件;床品面料;装饰布面料;毛巾浴巾棉拖鞋等浴室用品;功能枕;靠垫抱枕;各种原料的芯被类产品,包括羽绒、蚕丝、羊绒、棉、化纤及功能性材料;家纺用智能设备;最新画稿设计;及家用纺织品相关配套产品。
  
  其中作为本届展会中的蚕丝产品,将在睡眠经济中带来怎样的效应呢?一起和她们解读一下。
  
  日前,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一份睡眠调查报告迅速登上热搜。报告显示当下我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大部分人在家的时间多了,睡觉的时间也多了,但整体入睡时间却延迟了2到3小时,对睡眠问题的搜索量也增长了43%。
  
  由此,健康睡眠和睡眠障碍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实,睡眠经济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很多国内外企业早已投入到睡眠产业中,如与睡眠相关的药物、器械、保健食品、家居、纺织品等。
  
  作为与人们的家居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纺产业,也一直试图通过产品的传承与创新,呵护人们的健康睡眠。例如智能化生机睡眠体系、可调解并记录身体数据的智能床垫、含有中药的助眠枕、轻柔无负重感的蚕丝被……
  
  本期,我们连线浙江五世同堂真丝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华平、来自北京的一线消费者代表方芳,一起聊一聊呵护健康睡眠的产品--蚕丝被。
  
  01 如何定义一床好的蚕丝被?
  
  史华平:
  
  这个问题可以理解为"怎样才能做出一床好的蚕丝被"。有人会说靠原料,有人会说靠技艺。从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测标准来看,须满足填充物成分、丝绵长度、含油率、压缩回弹性、含杂率、回潮率等相应指标。"五世同堂"认为,除了这些标准,做出一条高品质的蚕丝被,最重要的其实是人心。
  
  "五世同堂"一直很用心、很专注地在做蚕丝被这一份事业,因为这是一份能给他人带去温暖、带去健康、带去满足、带去祝福、有意义的事业。
  
  
  
  绿色天然、健康舒适、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在充分利用自然产物的同时,即保护了自然环境,又为消费者带去了睡眠健康。
  
  我们选取天然的材质,通过勤劳的双手,运用精湛的技艺,成就绿色、健康、温暖的产品。
  
  方芳:
  
  我觉得一床好的蚕丝被,需要满足几个条件,第一,填充物必须是100%纯双宫桑蚕丝,第二,纯手工制作,做工精良,压缩回弹性强;第三,蚕丝被的内被套和外被套,须选用高支高密等面料。
  
  我是北方人,使用蚕丝被有10年左右了吧,最初是商家赠送的,因为体验感好,后来开始自己购买,北京这边应该有很多人与我的经历相似。作为一名半资深的消费者,我对蚕丝被的选购有自己的一套理论,甚至是渠道。
  
  我总结出,蚕丝被的优点有很多,首先垂坠感好,贴身舒适;其次透气性好,保温性强;第三使用得当可防螨、防霉。
  
  据说,蚕丝中的丝胶成分含有18种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散发出的细微分子--"睡眠因子",可以使人的神经处于较安定的状态。因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对健康睡眠的重视,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蚕丝被,在近些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02 你眼中的蚕丝被市场是怎么样的?
  
  史华平:
  
  如今,内需市场潜力正在不断释放,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内循环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我们看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正在不断提升,蚕丝被一直很受城市中产阶级的钟爱,随着电商平台的不断普及,蚕丝被文化被越来越广泛的人群get到。
  
  
  
  我们一直很笃定蚕丝被市场才刚刚起帆,未来有着十分远大的市场,因为蚕丝被是满足消费升级的重要产品,是符合未来价值观的,这个价值观包括品质生活、环境保护、绿色健康等方方面面。
  
  作为产业链中上游的供应商,五世同堂看到了未来的市场机遇,也将开启新的颠覆现有模式的发展战略,"五世同堂"将在2021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期间有大动作--将联合南通羽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羽绒被品牌"瑞世眠"、南通茵曼斯纺织品有限公司旗下专业枕芯品牌"探睡"成立"家纺芯类共享型工厂联盟",这一消息将在intertextile家纺展现场隆重发布。
  
  
  
  "家纺芯类共享型工厂联盟"展会效果图
  
  我们深信,产品和服务是双刃剑,因此,以三家实力工厂为内核的"家纺芯类共享型工厂联盟",将颠覆传统加工型工厂的经营模式,让源头工厂拥有更多可能。
  
  我们是工厂,也不仅仅是工厂,我们将从源头开始,整合供应链资源,为下游供应商提供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助力终端品牌持续推出优秀助眠产品,为消费者睡眠质量保驾护航。
  
  2021年,万物复苏、万象更新,联盟将首秀选在了2021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意义深远。
  
  方芳:
  
  我作为老北京人,经常去百荣购物,百荣有专门手工做棉被和蚕丝被的门店,选多少斤、多大尺寸、旧物翻新等都可以随意定制,现场验货。
  
  在我眼里,蚕丝被一直是江浙沪一带的特色产品,针对北方普通消费者的普及大约有十来年的历史,一些大品牌的蚕丝被普及度较高,对于中老年资深买手来说,过去到江浙一带旅游时,经常会作为伴手礼带给亲朋好友。
  
  近些年电商媒体日渐发达,随之而来的是,蚕丝被的宣传和购买渠道变多变广,购买的选择越来越多,可实现的功能也越来越多。蚕丝被不再是少数人专宠的小众产品了,开始走入了大众视野,尤其是在一二线市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爱上了蚕丝被。
  
  03 蚕丝被市场有哪些痛点?
  
  史华平:
  
  至于痛点,我认为主要是集中在市场竞争方面:
  
  一方面是千年不变的价格战,近年来越来越白热化,随着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蚕丝被的利润越来越低,行业的健康发展越来越难;
  
  另一方面假货仍然一直充斥着市场,桑蚕丝、柞蚕丝与化纤填充物的混用、以次充好等,对真蚕丝被的销售、推广有着严重的影响。
  
  
    
 
  方芳:
  
  第一,真假难辨、优劣难辨。对消费者来说,真得很难真正判断出一床蚕丝被的优与劣、真与假。很多人说,最简单的判断方式是买大品牌的蚕丝被,看它的标识成份,只要是品牌的都不敢做假,至少在成份上不敢做假。我自己呢,因为有认识的朋友在生产蚕丝被的工厂工作,所以可以买到低于商场售卖价格的产品。
  
  这涉及一个问题,蚕丝被的渠道和价格具有不透明性。例如,工厂的价格和品牌售卖的价格有很大出入,大致相同的标准,品牌的价格大概要贵500-1000元,对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货真价实。同时,不同品牌产品的价格衡量标尺也不尽相同,某大牌介绍说它的蚕丝被具有某种特殊功效,但对消费者来说,这种难以量化的产品附加值,在价格方面依然是不透明的。
  
  其次,蚕丝被买到了手,使用过程中有很多注意事项。例如,被套大小必须匹配、不能在丝胎上跑、避免小孩在丝胎上尿床,切忌对被芯进行水洗、机洗、氯漂,切忌曝晒等,对存放也有一定的限制,例如不可使用樟脑丸等化学药物、不可摞重物等。
  
  从这方面来说,对于有婴儿、宠物的家庭来说,使用蚕丝被需格外注意。未来,或许可以在被套的防水性能等方面下一些工夫,拓宽适用范围。
  
  此外,在售后服务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蚕丝被的一个致命缺点是,用得时间久了被芯上会有汗渍,或结块变重,而被芯的清洗又十分麻烦,用得时间久了扔了舍不得,不扔又不愿意使用。
  
  不过,我最近发现一种很好的服务方式,已经有淘宝店家表示,在店内购买蚕丝被可以提供终生免费翻新三次的服务,这点很打动我。
  
  04 大健康风口下,市场出现了哪些变化?
  
  史华平:
  
  疫情使人们对生活健康、身体健康有了空前的关注。很多企业开始在产品的抗菌、环保等功能性方面下工夫。
  
  "五世同堂"坚持绿色天然、健康舒适、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坚持创新、专注开发。
  
  普通消费者很难看出蚕丝被产品之间的差异,其实在桑蚕养殖、选茧制丝、拉制成被、营销管理、渠道建设、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都可见品牌的功力,"五世同堂"始终坚持360度全面管理,一直在全面提升品牌力。
  
  特别在这几年,"五世同堂"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合计10项,其中已授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合计5项。我们的创新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还获得了浙江省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丝绸行业创新企业等荣誉。
  
  
  
  方芳:
  
  受直播带货、消费升级的影响,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购买产品的频率变高了,蚕丝被等高端产品进入了他们的视野,他们处在尝试购买、重视体验的阶段,接下来,或许会有很多依靠直播平台兴起的衣被品牌,靠产品体验赢得口碑,最终做成品牌。
  
  我作为消费者,希望蚕丝被市场能由官方组织出面,制定国家公认的产品标准,并在市场上进行一定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消费者掌握相关知识,这将对推广蚕丝被产品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羊驼]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