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中国东盟纺织业供需对接,创造更大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东盟传媒网  2017.04.27
  4月26日,中国-东盟纺织服装发展研讨会暨东盟旅游购物节在苏州盛泽举行。来自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泰国、菲律宾、柬埔寨、印尼等7个东盟国家100多位纺织服装行业大咖和采购商参加本次活动。
  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在本次研讨会暨购物节上,共话中国-东盟服装行业的发展与趋势。通过产品推介+供需交流的互动,研讨会暨购物节将为东盟客商提供实地参观、自由采购、一对一洽谈的机会;为盛泽本地市场的供货商提供产品"走出去"的契机。
  本次活动期间,中青旅丝绸文化旅游合作基地、CASTPP中国-东盟纺织服装合作基地将揭牌成立。此次活动由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贸易促进平台(CASTPP)主办,旨在提振中国-东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降低企业原材料及生产成本,促进中国-东盟纺织服装产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盛会:供需对接,创造更大价值
  在4月26日上午举行的研讨会暨购物节开幕式上,中国驻泰国前大使管木就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进行了发言。
  东盟采购商代表、马来西亚拿督黄汉良也在发言中表达了各国纺织服装同业为探索新出路而进行优势互补,建立利益共同体,拥抱"一带一路"的合作意愿。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盛泽东方纺织城-同城旅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旅游大巴首发仪式、旅游购物节启动仪式。同时,中青旅丝绸文化旅游合作基地、CASTPP中国-东盟纺织服装合作基地正式揭牌成立。来自东盟各国的嘉宾代表和采购商、下游市场采购商、盛泽纺织业商家代表、旅游首发团游客,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
  26日下午,中国-东盟纺织服装发展研讨会暨面料采购对接会召开。来自东盟各国纺织服装业的商会协会代表及采购商在听取了盛泽纺织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后,纷纷发表演讲,阐述各自国家纺织服装业的市场现状和格局需求,并就东盟国家的纺织服装业发展前景、优势互补等问题进行研讨。会上活动主办方还推介了盛泽纺织业特色产品,为东盟客人提供与商家面对面贸洽供需的机会。
  此次活动依托盛泽镇作为服装纺织产地市场的优势,采用"专业市场+展会活动+互联网"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推介产品。CASTPP中国-东盟纺织服装合作基地不仅有众多的面料供应商,还掌握诸多优质的渠道资源及设计人才资源,可以把渠道价值发挥放大,利用市场及相关平台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缩减丝绸纺织交易环节与成本,实现品牌厂商与采购商的现货交易。
  研讨:中国-东盟纺织服装发展的优势互补
  东盟国家的纺织服装业进出口情况如何?前景是否乐观?其行业生产供求是否能与中国的纺织业产地型市场优势形成互补?此次研讨会上,东盟各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商会协会代表们讲述了其各自国家纺织行业情况和市场需求。
  从中可知,如今中国和东盟的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主要是世界经济不稳定,市场疲弱,需求减少。大环境上看:美国总统特朗普反对TPP;欧盟处理难民问题及英国脱欧造成的不确定影响,这些因素都会重创纺织服装行业。且大部分东盟国家依靠美国和欧盟的固打制出口成衣服装,从而享受美国的(GSP)普通化优惠关税制度,如今这些优惠税也可能面临考验。
  具体到东盟各国而言:面料和辅料大量依赖进口,中小型企业为主,渠道欠缺资金、生产成本高但技术落后、高素质劳工人力不足成为通病。近年来泰国因工资成本提高造成本国纺织服装企业不断减少;2016年上半年印尼成衣出口尽管较2015年同期有所增长,但电费成本占成衣产品成本3%,生产纺织品所需电费成本占整个产品之23%;2016年老挝出口服装超过3700万件,出口额约1.6亿美金,同比下降5%;2016年越南70%的纺织原辅料依赖进口……这导致许多东盟国家仍无法有效参与全球纺品价值生产链。
  与会的东盟采购商代表、中国-东盟经贸产业联盟主席黄汉良发言分析:"面对劳动成本提高,市场微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利因素,各国纺织服装同业只有优势互补,建立利益共同体,拥抱'一带一路'才有出路。"黄汉良表示,东盟已经成为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第三大市场,仅次于欧盟和美国。近期东盟纺织企业总会(AFTEX) 主导起草的相关文件中也有提及,东盟有意成为世界纺织服装产业中心,拟通过优势互补,谋共赢格局,以期与中国、印度配合。
  那么,中国-东盟纺织服装企业合作的空间在哪里?此次展会以产地型市场的优势把东盟客商"请进来",中国纺服企业"走出去"是否也能同步?
  越南服装纺织协会(VITAS)会长武德江在发言中展望了越南纺织服装业与中国企业合作的计划,拟落点生产技术与科研。以技术合作加持其纺织物料、制作流程、辅助性生产、具有典型差异化的新型纺织物料以及相应检测法的改进;以科研合作深耕越南棉花的战略发展,在农业种植和生物工程方面挖掘可助力纺服业的联动优势。合作或涉及纺服业人力资源、设计师、检测与品控等方面。
  泰国纺织协会董事会委员THAMONWAN VIRODCHAIYAN则表达了泰国纺织服装业零售商们对产品在设计、质量、快速市场化等方面的追求--总体成本的低支出和灵活性,以及供应链连锁管理。他说,这是泰国纺服行业在需求增长和市场竞争中维持利益的战略关键和发展动力,而此次与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研讨和供需对接,他认为有更多的创新性和潜在市场蕴含其中。
  柬埔寨中国商会纺织企业协会会长何恩佳称,柬埔寨拟建立面辅料生产基地,以经济特区的模式设立"行业集中的纺织、印染产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供热、供电,减少投资成本,降低运行成本,且免税期长达9年,为上游供应商投资该国纺织服装业创造机遇。
  可见,在新的产业分工格局中,中国-东盟纺织服装企业"请进来+走出去"的优势互补正在促成同步发展。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贸易促进平台(CASTPP)秘书长王雄昌表示,CASTPP将致力于促进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对话与合作,做好纺织业国际贸易政策相关服务,双向引荐优势产品,为双方带来更多机遇。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