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家纺趋势.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现场·论坛】2024助眠力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让“好睡眠”拉动新消费!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24.03.18
  当前,健康经济、悦己经济、银发经济等细分垂直市场不断涌现,品类创新发展活跃。家纺家居与睡眠产业密切相关,关乎着人们的睡眠质量与美好健康生活,与睡眠相关的品类消费增长是需求大趋势。
  
  3月6日,以“够舒适、才好睡”为主题的2024助眠力高峰论坛在2024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家纺协会”)、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办,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产演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罗莱(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星(水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绘睡(愉悦家纺有限公司)、金太阳(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舒福德(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红柳(江苏省红柳睡眠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支持。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工信部消费品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梁鹏程;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东辉;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朱晓红,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易,副会长刘兆祥、葛江霞;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左和鸣、副秘书长袁向山;京东自有品牌家纺品类总监王赋;抖音电商居家生活行业运营总监彭其臻;新华网人居事业部总经理李莉;全国家标委秘书处归口单位、江苏省纺织品检测监督研究院院长张彤;苏州大学王国和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呼慧敏博士;睡眠产业智库专家刘克宝;苏州市纤维检验院副院长郭建峰;东华大学薛文良教授;以及头部家纺家居企业负责人。
  
  高屋建瓴,以睡眠切入新质生产力发展
  
  杨兆华致辞指出,随着国家对拉动内需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各领域以及消费群体对大健康领域越来越关注,企业对科技产品的投入比重不断提升,睡眠健康领域还有很多发展空间值得深挖。中国家纺协会与中国睡眠研究会携手,通过对消费者睡眠问题的研究,借助中国睡眠研究会在医疗中的钻研和成果指导产品开发和市场投入,以《助眠力洞察报告》为切入点,发挥两个协会及行业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为企业创新提供指引,为睡眠问题的解决和消费者睡眠质量的提升作出贡献。未来,希望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整合产学研资源,推动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应用到产品上,助力企业加强研发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服务消费者。
  
  黄志力致辞表示,睡眠是身心健康的基石,与积极心态、适当运动和均衡饮食并称为健康四大支柱。推动睡眠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是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在传统产业基础上,要不断推陈出新。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手段,睡眠监测手段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更精确地睡眠监测设备、个性化睡眠辅助应用以及各种智能家居产品都在为提高睡眠质量开辟新径。产业链协同创新对于促进睡眠健康水平提升至关重要。中国睡眠研究会各领域专家通过产学研联合,不断推动睡眠科学研究和相关产品开发,跨界合作正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新选择。展望未来,相信随着与中国家纺协会合作的不断深入,能够共同打造更加健康、科学的睡眠环境。呼吁各个产业强化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为人类健康睡眠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是一个为健康睡眠而共同奋斗的美好愿景,也是对国内外行业伙伴的积极邀约,共同开拓一个更加科学、健康的睡眠新时代。
  
  曹学军致辞指出,睡眠健康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此次中国家纺协会与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跨界合作,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应健康消费需求,关注市场热点的创新探索。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攻坚之年,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扩大消费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融合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家居产品作为第二大消费品类,促进其高质量发展,实现消费升级,更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和稳增长。中国家纺协会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行业聚焦构建大家居生态,创造和引领健康消费新需求。希望家纺企业能够抓住机遇,实施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行动,为满足人民美好幸福生活需要提供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也为家纺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创新机制,睡眠产业迎来新机遇
  
  中国家纺协会与中国睡眠研究会共同发起睡眠产业协同创新机制,朱晓红表示,创新机制将“以睡眠消费需求重塑产业链、以睡眠产业拉动新消费”为使命,未来将围绕以下6个主要版块进行推动:一是发布年度《助眠力洞察报告》,系统地呈现舒适睡眠解决路径;二是搭建产学研共创生态体系,整合睡眠产业、家纺家居领域相关科研院所专家资源,赋能创新材料和技术精准高效转化为消费级优秀助眠产品;三是打造“舒适睡眠空间”,围绕不同细分场景,结合舒适睡眠整体解决方案进行打造;四是推出年度“优眠好品”,挑选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睡眠产品和解决方案,并进行宣传和展示。五是以《助眠力洞察报告》为内容开展科普培训宣传,本次与抖音合作开展主播专题培训,共同提升主播的睡眠产业相关专业知识素养,培养一批家纺家居领域专业主播,引导科学消费。六是制定相关标准,以标准规范市场、领航趋势。希望更多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参与进来,真正让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她还表示,睡眠产业协同创新机制是医学和产业的结合,期待通过中国家纺协会与中国睡眠研究会的战略合作,整合更多力量推动睡眠产业健康发展,为人们美好生活的期待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朱晓红与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左和鸣进行睡眠产业协同创新机制签约仪式。工信部消费品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梁鹏程,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水星董事长李裕陆,愉悦总经理王玉平,金太阳执行董事袁红星,红柳副总经理郁敏,舒福德副总经理黄景,罗莱事业部品牌市场总监钱知节作为见证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重磅发布,《2024助眠力洞察报告》亮相
  
  作为睡眠产业协同创新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2024助眠力洞察报告》在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葛江霞、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左和鸣、京东自有品牌家纺品类总监王赋、抖音电商居家生活行业运营总监彭其臻、新华网人居事业部总经理李莉、苏州大学王国和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呼慧敏博士、睡眠产业智库专家刘克宝的共同启动下,重磅发布!
  
  《2024助眠力洞察报告》的发布,标志着睡眠产业有了科学、系统性的专业参考,葛江霞表示,本报告开创性地从近体睡眠环境、卧室环境、智慧睡眠生态的维度,细分出影响睡眠的被窝环境、承托系统、卧室环境,并针对这些场景下的温度、湿度、洁净度、透气度,以及舒适睡眠的支撑性等主要影响因素,从睡眠强关联产品解决的方面,系统呈现了舒适睡眠的解决路径。
  
  她解读道,报告从四个方向进行了呈现,第一部分为“守护睡眠在行动”,从国家宏观政策的角度,揭示了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现象:要提升大众睡眠质量,通过改善睡眠环境,更换舒适的寝具,更便捷有效。第二部分为联手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进行的“典型人群睡眠需求与消费趋势分析”,梳理出典型人群的睡眠问题、睡眠表现以及睡眠改善需求偏好,针对性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探讨了消费者在睡眠场景中的行为模式,以及如何借助多感官体验和科技创新来提升睡眠质量,为睡眠产品创新提供了方向指引。第三个部分为“舒适睡眠的影响因素及解决路径”,也是本报告最具创新性和代表性的内容:来自医学、研究机构、家纺家居行业的睡眠相关专家们,系统地细分出睡眠近体环境、睡眠环境的影响睡眠因素,为消费者提供了追求健康睡眠的解决路径,同时也为相关产业的产品创新提供指引。最后,考虑到消费者受专业知识限制,很难分辨做出理性选择的现状,报告还推出了家纺家居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产品解决方案,以附录的形式呈现,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舒适睡眠解决方案参考,找到改善睡眠质量的路径和方法。
  
  睡眠产业的创新发展和推动,同样离不开家纺企业的大力支持和不懈努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梁鹏程,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为《2024助眠力洞察报告》联合发布品牌——罗莱、水星、绘睡、金太阳、舒福德、红柳颁发铜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东辉、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朱晓红、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左和鸣为《2024助眠力洞察报告》支持单位——南方寝饰科技有限公司、众地家纺有限公司、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凯诗风尚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海尔海享眠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丝里伯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爱睡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珍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妙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颁发铜牌。
  
  本次2024助眠力高峰论坛作为“睡眠消费节”的重要内容,打响了提振家居消费的第一枪。同时,这也是中国家纺协会为积极响应国家促进家居消费号召,第一时间联合中国睡眠研究会与抖音、京东等平台对接,结合3.21国际睡眠日,组织“睡眠消费节”活动的重要举措,以期带动更多家纺家居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伙伴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助眠产品和消费选择。
  
  “睡眠消费节”在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易、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秘书长袁向山、京东自有品牌家纺品类总监王赋、抖音电商居家生活行业运营总监彭其臻的启动下,正式拉开序幕!
  
  标准先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准引领,质量先行。在睡眠产业发展的同时,要不断提高产品准入门槛,守住产品质量红线,持续促进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刘兆祥,全国家标委秘书处归口单位、江苏省纺织品检测监督研究院院长张彤,苏州大学王国和教授,罗莱超柔研究院院长张辉博士共同启动《床上用品舒适睡眠场景评价》团标项目。
  
  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刘兆祥,全国家标委秘书处归口单位、江苏省纺织品检测监督研究院院长张彤,苏州市纤维检验院副院长郭建峰,东华大学薛文良教授,水星家纺技术中心总监沈守兵共同启动《被(芯)舒适性综合评价方法》团标项目。
  
  生态共融,好睡眠拉动新消费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睡眠问题,有效回应和满足失眠人群的刚性需求成为未来睡眠经济的重要发力点,睡眠产业迎来发展机遇。如何进一步整合产学研资源,以大家居消费新需求重塑产业链,以睡眠产业协同创新拉动新消费?
  
  会议期间,两场分别以“构建产学研闭环,驱动助眠产品创新”和“以用户为中心,拉动睡眠消费新增长”为主题的圆桌对话邀请了来自院校、研究机构、行业企业和渠道平台的学者、专家进行对谈,分别从不同角度回答了以上问题。
  
  本次圆桌对话由睡眠产业专家刘克宝主持。
  
  圆桌对话一:构建产学研闭环,驱动助眠产品创新
  
  家纺企业产品研发的创新离不开理工医的交叉融合和产学研的结合,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也离不开企业的落地和转化,睡眠产业的创新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逻辑遵循着市场的脚步不断前行。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左和鸣、苏州大学王国和教授、京东自有品牌家纺品类总监王赋、水星家纺技术中心总监沈守兵、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床垫产品技术总监张湘建围绕“构建产学研闭环,驱动助眠产品创新”给出了不同维度的思考。左和鸣从学会工作机制角度出发,分享了企业睡眠产品创新需要在医学和纺织行业跨界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王国和以学者角度出发,分享了与企业合作研究创新睡眠家纺产品的成果和经验;王赋表示,睡眠消费场景的创新是企业产品聚合而产生的消费升级,未来可以针对消费者最关注的核心问题,达成场景逻辑,实现消费转化;沈守兵认为,企业创新的根源是需要精准洞察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所以睡眠产品的技术创新、材料创新以及理论性创新都需要来源于此;张湘建分享了顾家基于大数据对人群进行细分,进而对床垫产品进行创新的过程,并表示,睡眠产品的创新要基于用户的痛点,才更具可靠性。
  
  圆桌对话二:以用户为中心,拉动睡眠消费新增长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秘书长袁向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呼慧敏博士,罗莱事业部品牌市场总监钱知节,海尔海享眠产品及战略总监刘文涛围绕“用户中心,拉动睡眠消费新增长”开展主题探讨。袁向山从学术机构的角度,分享了如何通过睡眠机制的研究帮助消费者提高睡眠质量和睡眠体验;呼慧敏从标准化角度分享了不同细分人群、细分场景下,用户对睡眠产品的不同需求,以及如何通过标准化推动产业进步发展;钱知节以超柔无边系列羽绒被为例,分享了如何走进、了解消费者,进而找到床品升级的解决方案;刘文涛站在企业角度分享了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睡眠产品差异化需求,企业要足够开放,共创良性的睡眠产业发展环境。
 
[编辑:羊驼]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