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抗菌战“疫”| 抗菌从源头做起!这些家纺面料很有料!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20.04.09

  家用纺织品作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必备品,抗菌(抑菌)等功能性家纺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那么,家纺企业在这方面的表现如何?2020家纺展展商又会带来哪些抗菌(抑菌)产品,为消费者“保驾护航”呢?

 

抗菌面料,来自源头的关爱

  床上用品的抗菌性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而作为上游面料企业,在这方面的研究与贡献是必不可少的。

  魏桥纺织技术研发中心针对产品抗菌防护的功能需求,发挥企业生产技术和全产业链优势,通过创新研发,开发出抗菌功能材质面料、天然植物抗菌功能面料、生物基功能面料等一系列具有抗菌功效的产品,可应用于服装、家纺等各个领域。同时,在开发中,注重材质的搭配和设计细节,提高舒适性能,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其中,抗菌功能材质系列面料基于对抗菌功能材质的研究,分别应用了纯棉永久抗菌材质、铜锌复合离子抗菌涤纶等材质,并搭配coolmax、普通棉纤维等多种材质按不同比例应用于织物中,开发出纯棉永久抗菌面料和吸湿排汗抗菌面料等产品,功效持久,水洗99次以上仍具备良好的抗菌效果。

  天然植物抗菌功能面料结合中国流行面料技术创新联盟的推广项目,发挥行业协同产品推广的优势,应用艾维抗菌竹纤维、薄荷抗菌纤维等材质,开发天然植物健康的抗菌面料。其特点是植物成分抗菌,有别于金属无机物抗菌功能,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金属累计危害,抗菌广、功效高,多次水洗效果保持优良,涵盖家纺、婴童、运动等多个应用领域,触感超柔舒适并自带凉感,尤其适合春夏面料应用。

  生物基材质面料则应用海藻纤维、聚乳酸纤维等生物基材质,结合其所具备的抑菌性能,创新开发多种面料。海藻纤维源自海洋藻类提取,具备良好的抗菌、生物相容、凝血、阻燃等功效。魏桥纺织创新生产加工技术,解决了海藻纤维面料无盐无碱染色等关键技术点,开发出抗菌亲肤环保面料。应用聚乳酸纤维,利用其抗菌、阻燃及抗紫外线等功能,拓展材质应用领域,开发了系列功能服用面料,同时发挥其良好的可降解性能,打造生态环保产品。

  除家纺面料外,纤维材料更能从源头带来抗菌体验。作为一家专业侧重于微生物控制领域的企业,上海环谷一直以来都在为顾客提供着抗菌、防螨、防霉、消臭产品与方案,也从未停止过在相关领域的自主研发。

  上海环谷重点抗菌产品有来自美国杜邦公司的仙护盾抗菌剂、来自瑞士山柠泰公司的抗菌防螨剂以及自主研发的天然系列抗菌剂。这些产品兼具安全环保、使用方便的特点,可为经过处理的纺织品带来持久而卓越的抗菌功效,并保证其满足全球严格的安全环保检测。

  2020家纺展上,上海环谷将主推由瑞士山宁泰公司和上海环谷联合推出的Sanitized?抗菌防螨短纤。该短纤可用于被子、枕头和床垫的填充,可提供全方位的抗菌防螨防护,它可以帮助预防细菌以及由细菌引起的异味,同时有效抑制尘螨繁殖并减少由其引起的过敏源。

 

健康赏识

●如何判断抗菌家纺产品的抗菌抑菌效果 ●

  纺织品抗菌性能的评价在我国早有标准,GBT 20944.1-2007《纺织品 抗菌性能的评价 第1部分:琼脂平皿扩散法》、GBT 20944.2-2007《纺织品 抗菌性能的评价 第2部分:吸收法》、GBT 20944.3-2008 《纺织品 抗菌性能的评价 第3部分:振荡法》是目前我国评价织物抗菌性能的三种测试方法,同时现行的抗菌纺织产品标准也有一些,如FZT 62015-2009《抗菌毛巾》、FZT 73023-2006《抗菌针织品》,其对织物的抗菌性能均采用GBT 20944.3-2008振荡法,通过抑菌率对织物抗菌性能进行评价。

  通过指标发现,抗菌毛巾、抗菌针织品的抗菌性能主要通过多次水洗后的抑菌率进行评价,尤其家用纺织品,比如毛巾,在日常使用过程可能每天都需要水洗,因此多次水洗后的抑菌效果才是最贴合消费需求的产品标准。但是不同用途的纺织产品,可能对于水洗次数要求也不同:在日常生活中,窗帘、沙发布等产品的水洗使用频率与床上用品水洗频率肯定各不相同,如何针对消费习惯快速制定满足市场需求的抗菌抑菌产品标准,可能是当下功能性家纺产品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徐瑶)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