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回眸家纺展]设计从来不是纯粹的艺术行为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15.09.25
[回眸家纺展]设计从来都不是纯粹的艺术行为
——家纺软装对接设计论坛纪要(三)
  在8月底刚结束的中国国际家纺展上,设计创新4.0时代--家纺软装对接设计论坛成功举办,高朋满座,现场气氛活跃,在论坛上设计师之间不仅深入交流了各自的设计理念和想法,围绕时尚、设计、消费三大议题进行了专业性探讨,并建立了家装交流讨论微信群,意将论坛热度一直持续下去,让活动永不落幕。
  论坛聘请到三位重量级演讲嘉宾:国际著名室内设计师David Chang(张书铭)、国际著名室内设计师王小根、服装界著名实操型买手姚晓云。David Chang 以"盛世锦帛 何谓奢华"为主题,分析了设计背后的文化发展状况,阐释了如何古为今用、引入时尚并推动潮流;王小根从实用角度,通过自己的实际案例着重解读了色彩的文化属性及其运用;姚晓云从消费者的角度,从买手的视角谈设计创意价值。著名国际大奖推广人卢从周担任嘉宾主持。
  在此,我们将三位设计师的观点分期发布与设计同仁分享。

  设计从来都不是纯粹的艺术行为

  嘉宾简介:服装界著名实操型买手姚晓云,毕业于伦敦时装学院,曾任职法国Kookao公司买手,为国内外多家知名品牌做买手顾问,具有丰富的国际买手模式运作经验。演讲主题:从买手的视角看设计。作为对时尚圈有重要影响力的服装界,在品牌运营、销售管理等方面对其他相关纺织行业有很多可借鉴的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我们来看看如何看待专业的购买行为。

  姚晓云用自己对时尚的理解引入演讲,她认为,时尚是在一定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下被推崇的生活方式、行为模式和文化理念。从这几个概念出发,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流行领域的几个关注点及特点。
  一是环保问题。这些年日用品安全的关注度以极快的增长速度闯入我们的视线,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尽管不少企业受到冲击,但从大朴网抓住安全家纺这个角度,在短时间内积攒了人气,从他们拥有了大量的较稳定的用户可以看出,从顾客角度找到顾客的痛点,对打造品牌,获得成功有很重要的作用。
  二是网络化。谁都不可忽视网络发展带给人们的影响,从品牌营销角度来说,我们不能忽视口碑对网络化营销的重要作用,用另一句话来说,口碑营销可以说是网络销售的主流影响。
  三是个性化。购买纺织服装产品所满足的心理需求越来越被重视。不同年龄层的人审美需求差距越来越明显,所以个性化的购买需求也越来越多,那么品牌定位就一定要精准。
  她表示,通过近年来的流行趋势看,我们不难发现,时尚流行是跟生活方式、行为模式和文化理念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你要做的是一个销售的产品,还想要好的销售业绩,那么你的产品就不得不关注这些方面。从销售的角度说,设计从来都不是纯粹的艺术行为。销售的产品是商品不是艺术品,所以产品的实用性是基本属性不可忽视。那么如何能设计出畅销的产品呢?
 
  姚晓云认为,如果你是一个有自己品牌的企业,有一定的历史积淀,那么热销产品的翻新是一种不错的方法,热销产品自然有热销的道理,只要分析研究出那个时期热销的原因并根据当下的市场需求分析进行翻新设计,产品会依然热销的,这也是一种销售趋势,但对于翻新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需要巧妙修改,否则也可能弄巧成拙。另外,对于比较新的品牌或企业来说,可能没有热销过什么产品,或者即便有热销的产品,分析后发现也没有什么翻新的价值,那么研究目标顾客做品牌写真,然后根据品牌写真让设计师做针对性设计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而这种品牌写真最好能有设计师一起参与,要知道做商品的人一定要接触顾客,你都不知道要卖给谁,那谁又会买你的单呢。
  很多人会问,既然我了解我的客户就可以了,那流行趋势对我还有什么用呢?对于有这样疑问的设计师们,姚晓云解释道,要知道你的客户是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的,流行趋势也是根据人的生活方式等等方面研究所得的,虽然不针对个体,但是具有共性,也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引导,所以要学会对流行趋势进行选择性的删减,才能更好的维护好自己品牌的老顾客,让流行趋势真正适合自己的品牌、企业,有效的发挥它的作用,同时了解流行趋势对于拓展新客户也有很多指导性作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当问到如何定位品牌的受众年龄群的问题时,姚晓云是这样回答的:如果将品牌做15~30岁的定位,顾客其实并不会局限于这个范围,往往会扩大,甚至全年龄层的顾客都会有。因为如果一个30岁的顾客希望自己更年轻,购物可能往往会选择20岁年龄层的商品,而品牌精准定位的好处是,会在顾客心中有一个更强化的品牌印象,简单来说就是更容易被人记住。顾客不同的心理需求可能会引发不同的购物倾向,在这个时候品牌的精准定位就可能容易让有需求的顾客最先想到自己的品牌而提高了购买可能性。
  有人问到现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新的数字化格局会对品牌、企业有什么影响时,她说,最先接受新设计、新产品的人群可能是年轻人,从时尚流行趋势来看,新的流行在慢慢扩散到更多年龄层的时候,这种新设计的特点会慢慢弱化,所以强调新设计的公司要注意产品定位的年龄层一定是年轻人,而后续的产品拓展以及发展,也要注意到设计特点会改变的规律。全文完(中家纺 姝臻)
 
[编辑:辛文]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