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回眸家纺展]内在精神才是设计体现的内容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15.09.24
[回眸家纺展]内在精神才是设计应该体现的内容
——家纺软装对接设计论坛纪要(二)
  在8月底刚结束的中国国际家纺展上,设计创新4.0时代--家纺软装对接设计论坛成功举办,高朋满座,现场气氛活跃,在论坛上设计师之间不仅深入交流了各自的设计理念和想法,围绕时尚、设计、消费三大议题进行了专业性探讨,并建立了家装交流讨论微信群,意将论坛热度一直持续下去,让活动永不落幕。
  论坛聘请到三位重量级演讲嘉宾:国际著名室内设计师David Chang(张书铭)、国际著名室内设计师王小根、服装界著名实操型买手姚晓云。David Chang 以"盛世锦帛 何谓奢华"为主题,分析了设计背后的文化发展状况,阐释了如何古为今用、引入时尚并推动潮流;王小根从实用角度,通过自己的实际案例着重解读了色彩的文化属性及其运用;姚晓云从消费者的角度,从买手的视角谈设计创意价值。著名国际大奖推广人卢从周担任嘉宾主持。
  在此,我们将三位设计师的观点分期发布与设计同仁分享。

  内在精神才是设计应该体现的内容

  嘉宾介绍:国际著名室内设计师王小根,根尚国际设计机构创建人、设计总监,专注高端的室内设计项目,践行设计、画廊、家居配饰公司互为补充的经营理念。演讲主题:根据实例解读色彩的文化属性及其运用。
  王小根在演讲中首先谈到了色彩的文化属性,以东西方色彩特点作为对比。他认为东方的色彩特点可以用"雅"概括,在中国古代的艺术和设计作品中,经常将自然山水融合到东方文化中,一种静雅的意境对色彩有很大的影响。不过,每个时代也有每个时代的特点,比如:夏尚黑,商喜白,周尊红。在中国文化中五行文化对色彩影响最为突出,东南西北中都有不同的色彩代表:东(青)、南(赤)、西(白)、北(黑)、中(黄)。相较东方来说,西方的色彩特点可以用"艳"来概括,这也和他们的文化和历史发展有关。从文艺复兴前后时期的艺术作品中可以看到很大的差异,前期比较压抑,文艺复兴之后由于人性的释放,用色就显得十分大胆,同时我们也能看出西方的色彩从感性到理性转变。当然,东西方色彩也有共融的地方,我们从服饰、建筑等领域都可以看到,比如:金色、红色的运用就有很多相似处。
设计案例:同类色配色
设计案例:对比色配色
设计案例:补色配色
  王小根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细致的讲解了布艺的配色基础,从色相配色和色调配色两个方面普及了设计师应该掌握的色彩基本知识,并运用大量自己参与的设计实例从同类色配色、对比色配色以及补色配色三种配色形式阐述了色彩在空间中的运用。他强调说,在布艺中的色彩运用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控制好色彩的比例,二是掌握好色彩的精准度。
  演讲最后他是这么说的:"我认为设计应该是表达一种感觉,是超越风格的,而软装设计更像是一种对空间的审美趣味,不是某一种风格。或者说风格只是一种感受的表象,内在精神才是设计应该体现的内容,设计中所有的变化都是围绕这个来统一的。"
  在互动与讨论环节,王小根关于品牌定位的问题,有着自己的理解:人容易记住简单的东西,当你定位精准了,就相当于简化了你的品牌,就容易让人记住。而从设计的角度说,定位精准了,找到了顾客的审美趣味或者感受,能够跟顾客达到心的交流,这样的设计就能够抓住人、吸引人。在谈到整体家装或者说整套室内设计规划的市场前景的问题时,王小根说,在谈到前景之前,我认为先要做好这件事本身很重要,就是产品和服务要结合在一起才能做好整体家装市场,现在大部分情况就是做产品的只顾着做产品,做服务的就只是服务,如果能打破这两个市场,找到好的结合点融合在一起,利用中国制造的优势与优质设计结合,做有品质的东西,才可能有更好的发展。
  当谈到设计作品与市场或者客户需求矛盾,设计师如何能摆脱被动局面的问题时,他回答说,从某种角度来说,与客户探讨设计更像是一种战斗。如果你能征服客户,那他就什么都会听你的,如果你被他征服,那就像你说的会很被动。其实这也是设计师职业素养、品味、综合表达能力等的一种体现,你需要提供一些东西是真正他需要的,比如有的客户在看了设计后觉得很不错,但又说有一个地方感觉不太好,我想改成这种感觉的,那这时候设计是应该拿出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坚持,讲清楚为什么要这样而不是那样,这样的好处是什么,你想改的不足在哪里,一条条的都讲清楚,客户就会明白并接受,设计的好坏时间可以证明。但很多设计公司怕得罪客户,无条件的顺着客户的意思修改,但客户并不是专业设计人员,他们所想的可能并不适合本次的整体设计,最后的结果就是,客户花了钱,却对最后的设计结果诸多不满,而设计师也会觉得这不是我们的责任,改的早就不是我的设计了,是按照客户的要求来做的。一味地甚至毫无原则的按照客户的需求改来改去,客户想要什么就做什么,那还要设计师干嘛。真正的设计师是能从客户表达中寻找到客户的真正需求,根据他的内心需求去做设计,才可能做出既符合客户需求又好的设计,而这也是设计师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是需要不断锻炼和培养的。(中家纺 姝臻)
 
敬请关注下期:[回眸家纺展]家纺软装对接设计论坛纪要(三)

[编辑:辛文]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