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回眸家纺展]设计师要触类旁通 包容并蓄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15.09.23
[回眸家纺展]设计师要会触类旁通,包容并蓄
——家纺软装对接设计论坛纪要(一)
  在8月底刚结束的中国国际家纺展上,设计创新4.0时代--家纺软装对接设计论坛成功举办,高朋满座,现场气氛活跃,在论坛上设计师之间不仅深入交流了各自的设计理念和想法,围绕时尚、设计、消费三大议题进行了专业性探讨,并建立了家装交流讨论微信群,意将论坛热度一直持续下去,让活动永不落幕。
  论坛聘请到三位重量级演讲嘉宾:国际著名室内设计师David Chang(张书铭)、国际著名室内设计师王小根、服装界著名实操型买手姚晓云。David Chang 以"盛世锦帛 何谓奢华"为主题,分析了设计背后的文化发展状况,阐释了如何古为今用、引入时尚并推动潮流;王小根从实用角度,通过自己的实际案例着重解读了色彩的文化属性及其运用;姚晓云从消费者的角度,从买手的视角谈设计创意价值。著名国际大奖推广人卢从周担任嘉宾主持。
  在此,我们将三位设计师的观点分期发布与设计同仁分享。

  设计师要会触类旁通,包容并蓄
  嘉宾简介:国际著名室内设计师David Chang(张书铭),DCDA戴维国际设计创始人,首席设计总监,出生于台湾。在美国及加拿大接受教育,在北美和亚洲地区拥有超过20年的商业及住宅室内设计与管理经验。演讲主题:盛世锦帛 何谓奢华。
  David Chang(张书铭)在演讲开始就鲜明的提出,当下很多设计师之所以总感到设计灵感枯竭,设计同质化过多,原因就是只专注于自己的设计门类。他认为作为设计师,不管是什么门类的设计师,需要多关注其他设计、艺术界,比如服装设计、摄影等,其实从不同的门类中可以寻找到很多灵感。就像英国知名服装设计师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就善于将色彩与材质运用到极致的设计师,他能将羽毛、金属、贝壳、珍珠等材质与服装很好的结合,那如果将这种理念、想法跟家纺或其他设计门类巧妙结合,可能会有新的惊喜,诸如此类的例子很多,都可以成为我们灵感的来源,带给我们很多启发。因此,利用我们的视觉听觉等"五觉"细心观察生活、我们这个多彩的世界,应该是设计师的必修课,他用自己的设计案例和体会传达了他眼中的时尚与设计。
设计案例:上海华润外滩九里会所
设计案例:昆山·兰亭苑
  演讲中,他引用了可可·夏奈尔(Coco Chanel)的一句话与同仁分享:"I love luxury. And luxury lies not in richness and ornateness but in the absence of vulgarity.  Vulgarity is the ugliest word in our language. I stay in the game to fight it."(我爱奢华。奢华并不依存于阔绰和华丽,而是显现在不粗俗之中。粗俗是我们言语中最丑陋的字眼。我身在这场竞争中,就是为了对抗它。)
  他强调,设计师在运用灵感的时候一定要加入文化的记忆,否则设计就容易流于粗俗。做设计不要简单地风格复制,而是追求一种熟悉的回忆、时代的风情、历史文化的沉淀,甚至是一种想念的味道。
  在互动与讨论环节,David Chang(张书铭)关于"审美"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形式可以变化,审美需要一致,从各个领域来看也都是一样的。特别从定制的角度来说,顾客找到你要做定制,就是喜欢你的作品,认同你的审美所以才会选择你。而每个设计师也都会做不同风格的设计,但也都是统一在他的审美之下。在谈到如何做真正属于中国风的设计时,他表示,设计可以从三点出发考虑某种风格的变化,即质感、颜色、形体。就家纺而言,比如设计家纺面料,不要仅局限于家纺或者一些传统元素,你可以听中国古典音乐,去看一些中式的建筑,甚至是查阅一些历史图文资料去寻找灵感,打开自己的思路,拓展设计思维。专注是好的,但是不要过度专注于一个点,更不要过度专注于自己所在的这一个设计门类,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在谈到自己的设计与客户意见发生冲突的时候如何应对时,他表示:在跟客户说不的时候,必须要清楚自己的审美和品味,不是每个设计师或者设计公司都有资格说不的。设计师不是熬年头的工作,不是你只要做的够久,就可以做到总监,而一定要有自知之明,要清楚自己的审美观在哪个位置,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室内设计而言,如果你在跟客户谈项目的时候,你一定要清楚,预算、时间和成果的美感是难以兼得的,这时候你需要跟客户谈清楚只能选择其中的两点,否则很难做出好的设计,当然,这里所讲的预算主要指的是造价。你同样不能忽视的是,现在很多客户到过很多地方,他们的视野和审美观甚至比设计师的还要高,他们有自己的很多感受和领悟。所以,设计师要不断的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审美及设计能力,这样才有可能主导自己的设计。(中家纺 姝臻)
 
敬请关注下期:[回眸家纺展]家纺软装对接设计论坛纪要(二)

[编辑:辛文]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