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设计师首页 | 创意设计 | 趋势报告 | 设计大赛 | 设计师风采 | 家纺设计师分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师 > 设计大赛 > 大赛信息 > 获奖作品>正文
"张謇杯"•2014产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4.09.04
  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南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张謇杯"·2014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产品设计大赛评比圆满结束。本届大赛在规模上比去年有所扩大,参赛作品总数量320套件,约3000件。国内著名家纺品牌罗莱、梦兰、孚日、亚光、洁丽雅、大东、恒源祥、红豆、愉悦等众多企业均参加了大赛。国外参赛作品增加明显,参赛作品96套件,分别来自美、英、法、澳、韩等八个国家。经过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9名、优秀奖30名、品牌产品流行风尚奖3名,产品文化概念奖3名。

金奖


作者:张晓盼(合作者:王继胜、韩越)
作品名称:瑶池尽染
参赛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作品点评:
  《瑶池尽染》桌旗系列设计,在工艺上采用云锦与天然植物染相结合,云锦的工艺之美体现出传统宫廷艺术的精美与吉祥寓意;天然植物染色运用色彩渐变手法与丝绸材质相结合营造出光感之美、朴素与单纯之美。整个系列设计将宫廷装饰之美与民间的淳朴之美以构成设计的方式将两者协调在一起,进而表达出传统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理念,营造出具有东方韵味的环境空间。


作者: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根
  作品点评:
  床品《根》,将单纯美做到了极致,用三个深浅不同的蓝色诠释了自然界最美的海洋,这种极简的设计手法,是设计师对国际流行概念的感悟、是对世界上缤纷色彩的提纯、也是现代设计思维能力的体现。
  在表现手法上,《根》用几种颜色的绣线,让三个蓝色形成比较和谐的渐变,这种锯齿样的刺绣,虽然有个别地方有些呆板,但设计师巧妙地加入了豹纹的迷你抱枕调节视觉效果,给人以整体上的简练、明快的感觉,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带给我们一抹清凉。


作者:张盼
作品名称:园·缘
参赛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作品点评:
  也许是因为主题性比较强,婚庆类床品是许多人愿意去尝试的,近几年我们看到的最多的是大的写实花卉的。《圆·缘》这款床品用刺绣的手法,表现了现代的团花图案,用团花来寓意团圆美满。以活泼的点子排列,形成跳跃的条状纹,既有秩序感又不失吸引眼球的元素,与以往婚庆床品写实花卉形象的不同,是这款床品的团花设计手法中运用了提炼、归纳与整理,将现实中的各种花卉精髓融于一体。如果再有一些花卉元素形象上的突破会更好。

银奖


作者:曹红雁
作品名称:菲拉格慕
参赛单位:江苏欧派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作品点评:
  此设计运用了高精密仿真丝大版色织提花面料,写实的花卉与时尚装饰元素的结合具有较强的视觉吸引力和古典的优雅感。在款式设计运用了复古的立体绣花,双层活片工艺以及精致的装饰小枕,给消费者一种定制的专属感。色彩设计是此产品最为吸引消费者的亮点之一,在大面积的蓝灰色地上,提花、刺绣中黄、玫红以多种层次造就了华丽、高贵装饰效果。在整体效果上,被头的刺绣稍显繁琐,风格处理上与提花面料的协调稍弱。


作者:江苏三联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佛罗伦萨(黑)
  作品点评:
  此设计整体风格协调,面料与辅料搭配合理而有新意,工艺制作精良,是一款比较符合大众消费需求产品。在款式设计与刺绣装饰上简练、实用而不失匠心独运。


作者:居春熔
作品名称:叶影
参赛单位: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点评:
  此设计在创意上,以写意的一组枝叶为基本素材,较好地吸收水彩画法的透明与清丽的感觉,通过叶片色彩的重合、透叠和丹青、灰绿、灰紫等色彩的有机组合,表现了"叶影波澜、摇曳起舞"的自然意境。整体布局疏密有致,能给消费者一种清新淡雅之感。
  在工艺表现上,撇弃了一般绣法的大块满绣,通过一些较为自由的针法和色线过渡较好表现了色晕的变化。使设计创意与实用得到较好地融合。
  此设计在整体色彩处理上,略显单薄,靠垫的色彩变化应该成为此设计的点睛之处。


作者:严鲜智
作品名称:那个地方
  作品点评:
  使用了新的拼布工艺,将每个事物通过多种形态表现出来,是有相当高的水准。一开始使用了release的手法,把下面的石头表现的活里活现。


作者:曹美姐
作品名称:缂丝双面蓬莱仙境
参赛单位:苏州工业园区仁和织绣工艺品有限公司
  作品点评:
  这是一幅长280 cm 宽130cm的缂丝作品。取材于袁耀的一幅山水画作品。画面上远近山峦,兀立隐现,在云烟幻灭之中宛如仙境,描绘出了山川湖海吞吐日月的宏伟场面和壮丽景象。作者充分发挥缂丝能自由变换色彩的特点,自如地运用"结、掼、勾、戗"这四种缂丝基本技法并与其它缂丝技法巧妙结合,较完美地表达了原作品的色彩和层次。


作者:陈雪、蒋喆
作品名称:水墨江南
参赛单位:鲁迅美术学院软装饰工作室
  作品点评:
  该作品是以柞丝和粘胶丝为原料,采用机织和手工相结合的织造工艺制作而成。地毯长1.6米,宽2.3米,将传统的水墨艺术与现代生产工艺相融合,运用丝的特性和质感诠释可触摸的柔软的水墨江南,画面构图与用色充分体现中式美学的悠远与空灵。

铜奖


作者:浙江裕隆股份实业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清明上河图
  作品点评:
  这是一幅大提花作品。作品全长30 m,气势恢宏。该作品将清明上河图转化为提花图案并采用特殊规格的大提花机,完成超大花型的提花编织,工艺难度较大。


作者:陈晓莉
作品名称:融
参赛单位:南通市零度空间服装研发有限公司
  作品点评:
  该作品以传统的服饰花卉图案为设计元素运用于桌旗的设计中,剪贴、锁边绣工艺将传统图案绣贴在细软的牛仔面料上,融传统和现代于一体。


作者:洪裕 李璐生 李维璐 庞倩 王淑婉
作品名称:周末
参赛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作品点评:
  床品《周末》仅从设计主题上,就吸引人去迫切地感受那一丝轻松。
  设计师以一组人物与建筑的剪影,带给人无限的遐想,也体现了当今社会人们的普遍心态,"玩的好才能工作好",设计师让你在每天上床前都有一个好心情,彻底的放松。抱枕上的贴绣条形装饰与人物形成有机的呼应又有明暗的色彩对比,贴布绣与牛仔的拼接给这款床品注入了青春与活力。


作者:朱林
作品名称:归·宿
参赛单位:卓泰家纺研发中心有限公司
  作品点评:
  一组华丽高贵的纹样,在彰显历史与传统纹样的同时,传递给我们的是佛教艺术的元素,莲花、项圈、璎珞、珠宝等饰物的影子,散落在各个地方,给消费者以在时尚与古典艺术中穿越的感觉,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正如设计师在设计说明中说的那样,"用色冷艳醒目,卓尔不群",但整体感觉稍显沉重,纹样有些拘谨,缺少一点回到家的轻松感。


作者:南春姬
作品名称:秋
  作品点评:
  一艘船融合了春夏的丰富之美,不知不觉让人有一种丰收的感觉……


作者:保定图强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欧·缘
  作品点评:
  此款作品吸取了西方象征着再生和复活,莨苕叶为设计元素,将西方典型的装饰纹样嫁接到毛巾产品的设计中,使人产生鲜花、阳光、生命等愉悦的联想。作品采用浮雕工艺和特殊的编织结构,运用奢华的异域色彩与现代欧式卫浴风格完美结合,描绘出现代生活用品艺术化的尚品之作。


作者:史树雷
作品名称:两用毛巾
参赛单位:河北卡缦纺织品制造有限公司
  作品点评:
  此款作品采用纱布与纯棉制造的毛圈面巾进行巧妙的结合,运用新型复合织物在一个基础循环单元内,采用底片翻转的原理,将上下左右四个单元格分别填绘平纹与经纬浮长。在传统单体毛巾功能上进行创新,设计成一半擦脸一半擦手的两用毛巾。在产品的功能性、装饰性和实用性上达到了完美统一,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者: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臻现
  作品点评:
  这款床品寻求的是纯净、质朴、绿色,设计师以单纯的白蓝色,退去喧嚣浮华,并浓缩了传统与流行,这种深深的蓝白色被设计师称为"宇宙蓝"和经典的"空间白"。结合中国传统的抽纱工艺,给人以亲切感,虽然是雕卓仿手绣的抽纱,少了一点纯手工的自然古朴,花卉的外形及布局有些呆板,但还是流淌出了一股淡淡的中国风。


作者: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雅致
  作品点评:
  产品采用多种中间色调的纱线,纵横交错的编织工艺,形成了有序而富有变化的线条和阴阳相间的色块构成,作品简洁明了,在变化中和谐统一,运用温馨素雅的色彩,平静而具有变化块面与富有节奏的线条协调组合,充分体现出毛巾柔软的质感,呈现出一种现代人所需求的生活品质和时代气息。

品牌产品流行风尚奖


作者: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空谷幽兰


作者:广州市源志诚家纺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瑶光紫禁


作者: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吾爱

产品文化概念奖


作者:江苏紫阳假日卧室用品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公爵花园


作者:南通富之岛寝具发展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牵心


作者:愉悦家纺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美丽滨州

优秀奖获奖名单

 

获奖作品

获奖者

获奖单位

1

心意

徐婧婧

南通富之岛寝具发展有限公司

2

·

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3

绿野寻踪

李大伟

巴黎春天生态家纺有限公司

4

李大伟

巴黎春天生态家纺有限公司

5

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6

印象梵赛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

7

古韵天香

朱玉涛

山东芸祥绣品有限公司

8

守望

邓爱萍

山东芸祥绣品有限公司

9

蔻姿

朱文峰

江苏蓝丝羽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10

修普诺斯之翼

卢玲玲

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

11

如梦初醒

朱丹妮

江苏美罗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12

回首

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13

横穿1

石浪克美

日本

14

寻找彩虹

李金

韩国

15

海底

顯貞

韩国

16

读书的季节

孫希姃

韩国

17

秘密花园

俞智煐

韩国

18

风云

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

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

19

璀璨生活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

蓝色记忆

宋晓萍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1

绽放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2

素三彩

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

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

23

蓝艺饰品

吴灵姝、倪沈键

南通大学

24

鱼子缬壁挂

吴元新、吴灵姝

南通大学

25

窗前鱼影

陈雪、朱星泽

鲁迅美术学院软装饰工作室

26

蝶梦水云乡

金桂兰

南通斯得福纺织装饰有限公司

27

缂丝双面九龙壁挂

曹美姐

苏州工业园区仁和织绣工艺品有限公司

28

&M

齐维颖、黄苗华

浙江纺织

29

青缘

倪沈键、吴灵姝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

30

爱德华王子岛之旅

谢丽莉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