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数据首页 | 产业分析| 原料行情 | 年度报告 | 指数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产业分析>正文
2017年,纺织经济增长有哪些新动力,你get到了吗?
文章来源:纺织科学研究院  2017.01.12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已经悄然过去,无论是内部结构调整的困扰还是外部环境的不利因素,在这一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有企业被拍在沙滩上,也有企业乘风破浪而来,越行越远。
 
  2017年已经到来,你是否已经掌握了新形势,瞄准了方向,准备扬帆起航?
  1月11日,以"构筑纺织经济增长新动力"为主题的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新年之初聚集行业内外的领导、专家以及企业代表,解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基础上,分析2017年纺织行业经济走势、稳定外贸增长新动力、完善供应链发展新动力、增强企业创新等问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致辞中说:"2016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但是受外部环境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内部结构性矛盾困扰,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尤其是外贸出口,内销、零售和固定资产投资形势比较低迷,迫切需要经过行业上下的努力解决存量中的矛盾与问题,挖掘新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要进一步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力争在2017年扭转行业增长趋缓态势,增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他还对已经举办了十二届的中纺圆桌论坛给予了肯定,"这种行业性论坛一直坚守着产业经济研讨的定位,主题的选择具有明确的宏观背景和行业现实意义。"
 
  1、风向--在海上航行,如果不能准确的观测风向,以及海量、暗礁等一系列环境因素,那么要到达目的地就是天方夜谭。
  2017年,纺织企业将面临怎样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政策走向?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曾担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他的演讲客观、易懂、幽默,也很理性。如今,很多人把中国经济现在遇到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归结到周期性问题,而他认为很多问题都是结构性问题。对于如何区别周期性和结构性?他说:"周期性问题可以用挺、用熬的办法。而我们现在遇到的是结构性问题,不能熬,所以中央将着力点放在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上面。"同时,他还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第一供给是人的供给,让人口数量红利消失转为人口质量红利提高,努力从供给角度提高人口的质量,包括行业的员工素质,比如工匠精神。另外一个就是改革,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主攻方向是提供有效供给,根本途径就是深化改革。
  面对宏观政策及经济环境,纺织企业要有理性的判断,着力创新才能取得突破,同时也要对消费结构升级有正确的预测。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2016年或许是2010年以来年度GDP增量最高的一年,如果经济增长为6.7%的话(大概率事件)。"
  2016年,支撑经济L型走稳的重要因素包括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投资、消费结构升级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库存周期见底的推动以及减税降费等带的企业成本减轻等因素。潘建成说:"2017年中国经济在各种压力与动力均衡下L型经济发展有望延续。其中,消费结构升级的推动,尤其是服务型消费的快速增长,以及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包括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较快发展将成为实现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消费结构升级的特征为,商品-服务(物质-精神),模仿型排浪式-个性化,低成本-高品质(生态、安全、品味)。"
  对于2017年纺织品外贸出口压力,很多人都非常悲观。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贸易和投资研究室主任王海峰认为,2017年的贸易进出口形势要比过去三年好得多。他从进出口贸易从数字中分析到,我国贸易进出口止跌回升,去年下半年贸易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纺织原料和纺织制品进出口总体上与大势相一致,甚至要比一般的货物贸易进出口稍微好一些,纺织服装出口将进入一个缓慢(温和)扩张阶段。纺织工业发展过程重要注意三个问题:民营企业为主、国际化水平高、市场竞争充分;核心要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和技术链进行创新;贸易和投资替代作用典型,不要过分纠结于贸易的增长。
 
  2、蓄势--面对未知的2017,刚走过2016的纺企,你准备好了吗?
  虽然还没有2016年的全年数据,但是面对1~11月的数据来看,基本形式已经明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对纺织经济形势与增长新动力进行了分析。他表示:2016年,纺织行业总体稳中趋缓、缓中有进、进中有难、深度调整,具体表现为生产增速放缓、投资增长回落、内外市场有难、质效平稳趋好。
  从数据来看,2016年 1-11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率5.2%,该数值低于全国,也低于工业行 业。孙海滨分析其原因是,今年原材料价格不高,产品出口价格降幅较多,然而成本并没有减多少,新价值、附加价值实现的速度缓慢。
  在投资方面,2016年1-11月,纺织服装投资1.16万亿,增速6.7%,比去年同期回落8.3%。从区域方面来看,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去年投资增速基本平稳,有的稍微回落。但西部地区,去年投资增速特别显眼,同比增长19%,其中新疆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倍,占全行业投资增量的20%以上。可见,介于大量政策的扶持,现在纺织行业投资的热点在新疆,加快了这个区域投资的速度。
  从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三大终端行业来看,去年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比较大,都在20%上下。由此可见,终端行业对终端的市场信心不足,或者是处在深度调整,等待扩大机会的一个状态。尽管这个行业经济指标、经济效益指标要高出全行业的水平,但其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幅度超过全行业的水平。
  在出口方面,2016年1-11月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为6.6%的负增长,比全国负增长幅度小一点。其中,对美国的增长,对欧盟、对日本、对东盟,这四大主销市场增长全部是负增长。从销售水平来看,1-11月份主营业务收入6.6万亿,增长4.2%,利润为2460亿元人民币,增长4.8%,增速略有回落。
  孙淮滨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仍将低迷,特别是受特朗普新政、美国脱欧等因素的影响增加了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不确定性,国际市场需求明显改善的压力较大。纺织行业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必须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实体经济,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核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三品战略"提升和消费升级;加快线上线下渠道携手共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不断巩固国际份额;加快智能化推进;加快新材料应用以及继续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面对2017年,纺织企业要蓄势待发,挖掘发展新动力。孙淮滨说:"我们所谓的'新动力'是相对的,并不是全新的。从政策导向上,抓住全民二胎政策以及三品战略;在消费升级方面,关注绿色、轻奢、定制、非遗、场景、体验等问题。"
 
  3、引擎--纺企是纺织行业这艘大船的各个部分,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担负的责任,让引擎的动力十足。
  那么,纺企在构筑纺织经济发展新动力的过程中,有哪些举措?
  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立表示,2017年北京时尚控股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思路,用好首都战略资源,积极借鉴创新力量,努力搭建起政产学研一体、京津冀协同一带一路重大项目,以及北京时装周等开放合作平台;延伸拓展纺织服装产业链条,价值链条,开拓更为广阔的业务区域和虚拟空间;加快培育时尚相关的设计、创意、影视、娱乐、传媒、会展、培训、检验检测等新兴业务,在持续推进公司转型中谋划时尚产业大发展。
  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春辉则认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主要从坚持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三方面做起。大企业应主要担当起转型升级的任务,包括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带头加大研发投入;主动转型升级;加快"走出去"步伐,带头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积累国际市场运作经验,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
  另外,孙淮滨同北京铜牛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晓彬,华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方隆,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魏伟,找纱网创始人、CEO顼栋,宋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日升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其中,方隆表示,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和利用,是纺织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和创建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从纺织资源到产品到消费到再生资源这一循环利用模式,可以极大地改变纺织行业传统的线性生产模式。在此情况下,无纺布将在广阔领域发展;现在环境十分有利废旧纺织品发展,机制创新十分重要,应避免低端恶性竞争。
  贾晓彬认为,在这个大形势下铜牛的核心点还是转型升级。由于地处北京,除了整个行业的情况之外,北京的首都功能定位,实际上也给铜牛提供了更大的挑战,也是机会。
  围绕时尚控股集团立足时尚、科技服务,打造时尚产业集团的愿景,技术方面互联网方面是铜牛的强项,传播方面有以电影为主题文化创新的业务,希望通过这个翅膀的发展,反过来能支持品牌服装的发展,时尚产业的发展,这样形成战略产业的协同。
  顼栋表示,找纱网是初创型企业,立志于推动行业变革,降低行业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2017年,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希望成为纺织原材料行业的一个小网红。
  宋日升则发表了对智能制造的看法,他说:"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不少企业都在努力在上智能生产线。我认为,做装备要把握住发展趋势,能够从自身开始,从最基本的与客户之间,能够人机合一提供这样的服务,能适应将来的发展趋势,让整个装备系统真正的智能化,能够对全过程、全要素实现智能化的管理。"
  此外,本次会议上还揭晓了"沭阳杯"第五届全国纺织行业新闻奖获奖名单并进行颁奖。为鼓励综合及行业媒体做好纺织新闻宣传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了第五届全国纺织行业新闻奖评选活动。最终,按照综合类、行业类媒体共评出优秀记者4名,各类作品奖32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8篇,优秀奖13篇。
(以上图片来源于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