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数据首页 | 产业分析| 原料行情 | 年度报告 | 指数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产业分析>正文
纺织产业科技进步九大瓶颈待解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报  2014.08.14
  日前,在吉林省吉林市举办的中国“十三五”纺织发展论坛暨吉林化纤建成投产50周年产业链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俞建勇做“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2016~2030)”报告时指出,目前我国纺织产业科技进步面临纤维材料高性能、多元化、生态化水平有待提高等9大瓶颈。
  纤维材料高性能、多元化、生态化水平有待提升,主要表现在:高性能纤维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技术和装备尚需突破,对位芳纶进口依存度超过95%,碳纤维进口依存度超过80%;新型功能纤维尚待拓展和提升,功能化、差别化产品占比偏低,通用纤维高仿真品种及效果有待拓展和提升;化学纤维对化石资源依赖性大,化纤行业对石油依赖度高达65%,新型生物质纤维研究尚在跟踪;技术集成度低,装备相对落后;天然纤维发展受限,每年进口原棉超过400万吨,受可耕地红线制约,单纯依靠扩大种植和养殖规模发展天然纤维的模式难以为继。
  先进纺织加工技术能力亟待形成。纺纱、织造、非织造的高效、低耗、连续、自动化水平亟待提升;复合、高支、时尚、舒适、高品质等走向价值链高端的技术能力亟待形成;据调查显示,目前相关企业主要生产技术的52%是模仿或模仿基础上创新,自主创新仅占18%,纺织加工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尚需提升。
  生态染整技术尚需新的突破。目前我国染整加工行业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依然较大,我国年印染加工机织物600多亿米、针织物1200多万吨,标煤消耗3000万吨,废水排放30亿吨,CODcr排放28万吨。高风险有毒有害纺织化学品仍在使用,目前已确定的70种环境激素中与纺织印染助剂有关的有26种。
  功能服装及服装智能设计和制作技术有待发展。目前我国功能服装设计与开发处于起步阶段,服装创意设计和开发处于模仿跟踪状态;服装设计和制造的智能化、自动化技术有待提升,目前国内近2000条服装吊挂流水线中国产仅占约5%左右。
  产业用纺织品技术水平亟须提升。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在纤维制品总量中占22%,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占比;新型纺织复合材料的关键技术寻求突破;高端生物医用纺织品年进口60亿美元;专用纤维原料、装备、制品及应用领域尚未形成有效对接。
  纺织装备设计制造亟须走向高端。纺织装备制造技术有待提升,装备设计制造集成化、模块化、自动化水平不高;90%以上的高端纺织装备主要依赖进口。
  产业信息化技术水平亟待提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数据丰富,知识贫乏”现象,生产数据与工艺优化关联缺失;企业信息化的协同与集成应用水平偏低,管控一体化应用程度不高;物联网应用于纺织行业的关键技术尚待开发。
  全生命周期低碳绿色纺织亟待形成。再生循环技术亟待发展,每年废弃的纤维制品达2600万吨,化纤再生循环处于起步阶段。碳足迹标签认证有待建立:碳足迹和碳标签认证尚未开展,目前只有极少数企业获国际生态纺织品标准认证。
  协同创新能力弱、投入不足、人才缺乏。纺织产业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难以形成行业整体的技术协作和集成;行业整体年度R&D经费投入强度低于1%,且企业投入的研发资金主要用于其硬件设施的引进、更新等;高效人才的培养与行业实际应用结合不够紧密;超过65%的受访者认为缺乏各类人才是阻碍企业科技创新的主要因素。[作者:王薪宇 / 编辑:潇湘]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