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多元共生,和美与共——2021“海宁家纺杯”全部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海宁家纺杯大赛  2021.07.13
 
  7月10日,“海宁家纺杯”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整体软装设计组”评选工作顺利展开!“整体软装设计组”共收到来自46家参赛单位的682幅作品,经评选,最终诞生了金奖 1名 、银奖 3名、铜奖 5名、优秀奖 20名、入围奖若干。
  
  至此,“海宁家纺杯” 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家纺创意画稿组”及“整体软装设计组”全部评审工作在浙江省海宁市公证处的全程公证下圆满结束。获奖作品将于下周在“中家纺”网站进行公示。
  
  “海宁家纺杯”是2003年创办的国内第一个家纺设计类比赛。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为更好的满足行业需求,2016年大赛增设“整体软装设计组”赛事,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软装设计师和设计工作室的关注和参与,同时也为软装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历练、展示的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大家居”“大家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两组的主题相同,皆为“共生·和美”,共生,人类与自然、社会、历史、文化、艺术的共生,构建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下的艺术形式;和美,多元共生、多样共融语境下,设计创意出和谐丰富、个性独特、美美与共的整体软装设计作品。
  
 
  
  在评审间隙,媒体对评委们进行了逐一采访。让我们来看看,他们都说了什么?
  
  (评审委员会委员按姓氏字母排序)
  
  浙江米居梦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继生
  
 
  
  尽管参赛者以院校的年轻学生及新生代设计师为主,但通过对于他们作品的评审,让我感受到来自后备人才的创意力量与勃勃生机。本届大赛作品无论从产品的色彩趋势、空间布局方面,都颇具创意,作品风格个性十足。
  
  在题材方面,也是非常丰富,不仅有中式国风,也有北欧简约,显示出参赛者们对于市场需求的理解力、把控力及敏锐度都很不错。无论是纹样的搭配,还是对于空间的感知,年轻设计师们可以把一块布延伸到一个家。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顾客对于产品的需求已经从一款产品、一类产品到整体软装风格的解决方案。为此,未来通过跨界合作,家纺家具企业要将家纺、家具、软装设计相互搭配融合,这也符合时尚大家居的发展趋势。而这些行业发展趋势,在赛事中都得到了有效的引导和体现。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带头人 管蓓莉
  
 
  
  经过“海宁家纺杯”历届赛事的积累与沉淀,本届整体软装设计组作品在质量上较之往届,又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大部分参赛者,都能契合大赛“共生·和美”的主题,在作品中实现多元跨界、融合交互。参赛的新锐设计师以及院校学生们对于创意原创性非常注重,源源不断地挖掘属于东方、中国元素在现代空间中的创意应用。这些对于中国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的体现,让评委们深受感动。在之后的教学中,我也会更加注重学生从设计原创作品向商品转化间的有效过渡。
  
  未来,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院校以及优秀设计师参与到“海宁家纺杯”大赛之中,一同展现文化自信,共建纺织强国。
  
  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教授 李万军博士
  
  
  
  本届整体软装设计组的新一代设计师们在作品的完成度和在空间场景中的协调运用方面,较之往届都有很大的提高。后疫情时代,不少参赛作品通过氛围的设计能够给予人心灵上的慰藉与治愈;另一方面,对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融合应用,本届参赛作品较往届占比幅度更大。
  
  从院校角度而言,整体软装设计组的参评十分考验在校学生对于创意商业转换、实际产品的研发方案执行和实施的能力。因此,通过对于作品的梳理,让我们在后期教学过程中,会更加注重贴近需求端,让学生的创意思维不仅只停留在纸样上或者电脑里,还要让他们的想法能够得到真正的转化,能够被品牌市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与认可。
  
  西安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系主任、副教授 马寰
  
 
  
  从美学的角度来讲,本届大赛整体软装设计组能看到不少赏心悦目的参赛作品,所以作为评委,在评审过程中,有时还挺难以取舍的。同时,我感觉这届参赛作品的风格也比较多元化,除了中式风格,还有现代简约、欧式风格等类型的体现。就题材角度而言,参赛作品题材类型十分丰富,还能看到很多新颖的、结合当下热门需求的作品,比如说为网红女主播设计的居室软装,针对儿童房做的软装设计,甚至一些平时可能不是很常见的题材,都能在这次比赛中看到。
  
  在评审参赛作品时,能看出来这次作品大部分是来自学生的设计作品,虽然是首次参评,但在参加评审前,我也了解了一些历年获奖作品的情况,能感觉出来现在学生作品的提升还是很大的,这跟比赛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年轻设计师通过参与大赛,能以赛促改,以赛促练,让设计师通过比赛的这种更大范围的竞争方式去提升设计水平,同时优秀作品的入选对获奖者也是一种激励,让他们更有软装设计的动力。其实整体软装设计组是一个可以跨学科参与的组别,很多相关专业都可以参与其中,不仅对学生的设计水平有提升作用,还能对目前学生的一些课程包括他们的一些作品形式,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浙江艾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钱高锋
  
 
  
  作为第一次来参加评审的企业代表评委,看到这些设计作品还是相当震撼的。首先,感觉作为大部分参赛者都是新生代设计师来说,他们在色彩把控、软装设计搭配等方面还是相当不错的。其次,从市场角度来说,整体软装设计是一个趋势,也是很多想要转型或更好发展的家纺企业所需拓展的,所以亟需软装设计人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设计引领生活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从我接触市场的经验来看,现在很多客户对于空间软装设计的需求也很高,因为现在不再仅仅是卖一块布,而是要将产品放到空间环境当中去,更加注重效果和体验,所以能提供一整套的软装设计解决方案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本届大赛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海宁市许村镇人民政府承办,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海宁市许村镇时尚产业新生代联合会协办,中国版权协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为支持单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王易为评审委员会执行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京生为新闻发言人。本次大赛整体软装设计组评审委员会委员(按姓氏字母排序)包括:浙江米居梦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继生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带头人管蓓莉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李万军博士,西安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系主任、副教授马寰浙江艾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高锋
  
  猜你还想看:
  
  针不戳!家纺设计界的众星又来海宁搞事情啦!
  
  2021“海宁家纺杯”大赛明日即将开评!
  
  “共生·和美”——2021“海宁家纺杯”大赛家纺创意画稿组正式开评!
  
  评委点评 | 刺绣、国风、敦煌、三体、科技……到底什么挑动了“海宁家纺杯”评委的神经?
  
文 | 姝臻、肖莹、陈昱蓓
版面 | 汤圆                                         [编辑:王涛]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