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干货来了 | 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观,你Get到了吗?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1.02.04
 
  《家纺时代》是中国家纺协会核心会刊,国内唯一定位家纺领域的专业期刊。以权威、时尚、专业、实用为宗旨,引领家纺新时代,提升我国家用纺织品行业的综合竞争力。最终目的即帮助企业树立中国家纺品牌新形象以及促进中国家纺品牌的全面发展!
  
  “新冠疫情”这只从天而降的黑天鹅,加速了社会发展的进程,也改变了经济发展的方向。受其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意识、消费理念都发生了很大改变。
  
  消费观念的变化,会促进供给侧的创新和发展,因为“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机”。作为生产的最终目的和直接动力,消费偏好的改变,不仅能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还有可能创造出一片新的蓝海。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床上用品专委会年会上,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袁红星用数据画像的方式呈现出了疫情之下的消费者行为变化:
  
  
  
  
  
 
  
 
  
  从以上数据看出,疫情后消费者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转变,对防护、健康、安全等方面意识大大提升,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除了健康环保,消费者会更关注品质和体验,购买行为也更加理性;比起快时尚,更喜欢经久耐用品。同时,疫情也推动了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加速向线上转移。
  
  综合看来,2020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变化重点体现——关注健康、偏好环保、重视品质、舒适体验、理性消费
  
  消费者新诉求的实现需要仰赖于供给创新。只有供给侧同步发力,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才能更好满足人们的消费偏好。
  
  在对各项消费趋势和数据进行研究后,金太阳总结出了家纺行业在消费观念变化下的4个升级机会点:
   
  消费升级
  —60支成为主力军
  01
  
  过去,线下销售的家纺床品多以40支的入门级基础品为主,线上以40支涂料为主;现在线下则以60支成为入门级基础品,线上以60支贡缎成为最大销量品。
  
  从2020年“双11”家纺头部品牌销量TOP10来看,60支成为主力军。
  
 
  
  另外,在2020年“双11”《消费幸福趋势报告》中显示,消费者更加注重睡眠质量,更愿意为高品质的家居生活付费。其数据统计显示,客单价高于1000元以上的四件套和客单价高于4000元以上的床垫受关注度大幅上升,这表示大部分消费者愿意为1/3人生做投资,高品质床垫+床品将会呈现井喷式增长。
  
  综合来看,2020年后的床品消费呈现升级趋势,金太阳建议家纺企业以60支为基础品,布局更高品质、幸福生活的新产品。
  
  体验升级
  —回归产品,超柔为王
  02
  
  从对终端消费者行为的长期观察中,金太阳总结出:目前床品成交的基本现状是“线上靠说,线下靠摸”;线下床品成交的基本动作是“远看颜色近看花,摸摸手感才问价”;线下门店家纺购买行为是“不想买的看看就走,想买的人一定会摸”。
  
  由此可以总结出,家纺购买决策的关键一步:触感!
  
  触感是人体最直观的感官之一,通过触摸和接触产品,可以为消费者建立起对商品和品牌的直观印象,并进一步建立起对商品和品牌的信任度。所以好的触觉,本质是超级体验,它拉近了人与人、人与物的距离,为顾客营造出了“零距离”的体验,也为家纺产品升级提供了方向。
  
  目前,天丝凭借“天生的超柔”触感,已成为第二大床品材质。金太阳预测,未来莱赛尔纤维将会成为家纺的核心产品。在新消费趋势下,金太阳给企业提出的体验升级解决方案是:回归产品,超柔为王。
  
  审美升级
  —开启“美好消费”时代
  03
  
  当下消费者审美全面升级,开启了“美好消费”时代。在《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中发布了美好消费的10个新趋势:
  
  
  
  从中提取10个关键词:价值、健康、安全、环保、个性、理性、共享、体验、认同、共创。
  
  这也代表了消费者的审美发生了巨大改变:
  
  从“社会地位的炫耀”到“更成熟的自我奖励”
  
  从喜欢“繁复与浮夸的设计风格”到“极简与低调的设计风格”
  
  从“美”到“美的有意义”
  
  金太阳针对70后~95后不同年龄层的审美特征,进行了不同维度的深入分析:
  
 
  
  在审美升级趋势下,金太阳为企业提供了床品设计的创新方向:
  
  走年轻化路线,简约,但不简单
  
  从绘画设计到艺术设计,变得有圈子、有故事
  
  设计生活,而不是设计产品
  
  零售升级
  —从卖货思维向品牌思维转变
  04
  
  过去家纺行业的零售几乎都是以低价促销来做引流,受价格限制,企业很难进行产品升级,消费者体验感差,低价吸引到的消费流量难以为继,最终形成恶性循环,产品市场流失。
  
  企业要想跳出恶性循环的怪圈,就要进行零售升级,从做低价促销品到打造高品质引流爆品,从卖货思维向品牌思维转变。
  
  
  
  打造高品质引流爆品不是以价格为导向,更多应以价值为导向,产品要具备高品质、高体验的技术,拥有强复购能力,做到“价值令人感动,价格让人心动”,最终形成良性的销售生态循环。
  
 
  
  金太阳建议在零售升级下,企业从三个方面进行思维转变:
  
  从低价促销品,到打造高品质引流爆品
  
  从活动/卖货思维,到品牌/粉丝思维
  
  更加注重用户口碑,让好产品自己说话
  
  在疫情防控中产生的新消费观念和模式,也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对社会生产来说是一个新机遇。如何满足新的消费观念和行为,是下一步众多家纺企业、商家需要思考的,也只有抓住了新机遇,才能抵御住疫情冲击,逆势上扬,活得更好。
  
  没有企业是被时代淘汰的,
  
  真正能淘汰企业的只有一个人,
  
  这个人叫做顾客。
  
  (以上文字根据2020床上用品专委会年会嘉宾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袁红星发言整理。)
  
  内文图图/演讲嘉宾PPT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作者:徐晶鑫整理                                                        [编辑:王涛]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