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企业换新貌,直播展新颜,中家纺调研“提档加速”中的高阳毛巾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0.06.19
   
  
  原创 徐晶鑫  中家纺 
  
  为加深对毛巾产业集群了解,调查疫情后毛巾行业发展情况,6月1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一行调研河北高阳毛巾产业集群,走访了当地多家企业。并与高阳县委书记高怀军,县长闫向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蒋东方,副县长孙云龙,县工信局局长董艳杰,高阳毛巾行业协会会长张瑞春及多家当地毛巾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会谈。
  
  在蒋东方陪同下,杨兆华一行走访了柏立信、图强、卡缦、卫东4家毛巾企业,圣翔、鑫顺2家印染厂和高阳县循环经济园区。
    第1站 河北柏立信家纺股份有限公司
  柏立信是一家外贸为主的企业,内销占20%。近年来积极投入研发,不断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升级,已将原有的国产织机全部更新换代成国际先进的剑杆织机,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接下来企业将继续对生产车间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在这次疫情期间,面对国外市场销路受阻,柏立信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在国内市场上找出路,目前已谈妥了600万条毛巾的内销订单,生产排满了3个月,暂时缓解了因外销收缩造成的经营压力。同时,为满足市场对抗菌毛巾的需求,柏立信最近加足马力搞研发,通过技术升级研制出了具有抗菌功能的石墨烯毛巾。今年,柏立信还将投入350万元,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会陆续推出3大系列、16个具有新型功能的新产品,预计占到全年产量的45%以上。
  
   第2站 保定图强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图强是一家内销品牌企业,拥有64台喷气织机和剑杆织机,其中50多台为国际先进的进口设备。近年,通过引入10台全自动缝制设备机,图强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品质也进一步提升。其研发的抗菌系列产品,采用的抗菌技术可以有效破坏细菌、微生物的生长环境,以不影响织物的各项指标为前提,从而达到抗菌的效果,真正做到对肌肤零刺激,达到A类产品标准。
  
  第3站 河北卡缦纺织品制造有限公司
  卡缦是一家拥有从纱线到织造再到染整的全产业链设备的ODM企业,公司注重设计研发,由其打造的"毛巾博物馆"线上平台,可通过搜集、分析和挖掘消费者数据,来提高设计研发的方向性和准确性。卡缦对产品质量把控严格,采用无污染的环保染料,质量标准可达到A类。
  
  第4站 高阳县卫东巾被厂
  卫东巾被厂是一家集研发、创新、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多层纯棉纱布内销企业,参与起草制订了多层纱布织物地方标准,并创新研发了婴幼儿家居用品及棉凉席等系列产品。企业产品以质量为核心,营销模式以微商、直播、实体店相结合,覆盖全国各地,做出特色。近年来,借助微商新渠道的不断发展、壮大,卫东的巾被销量实现迅速增长,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目前,企业已经拥有数百家零售店,20余万个微商代理。
  
  第5站 高阳县圣翔染厂
  圣翔染厂从2017年进入高阳印染产业园投建新厂,2018下半年新厂正式投产,并升级换代了印染设备、污水处理设备等,使工厂在原水使用再生水的基础上,污水预处理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可回用率40%。目前,企业年印染巾被1.6万吨。在印染过程中,客户可实现全程电子跟踪查看。
  
  第6站 高阳县鑫顺纺织品印染有限公司
  在进入高阳印染产业园后,鑫顺染厂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设备升级,通过先进技术提高污水的回收利用率。企业还进一步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再利用,做到节约损耗,降低成本,发展循环经济。
  
  第7站 高阳县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目前,园区内已有60家企业入驻,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园区以纺织印染、污水处理、热电联产等企业为基点,形成企业间的工业代谢和共生关系,构建起了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渣灰制砖"六位一体"的循环产业链。
  
    质效
   升级
  奠定集群品牌化发展基础
  在座谈会上,杨兆华高阳毛巾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一是高阳毛巾企业已经完成了装备改造升级。目前,高阳县拥有日本丰田、日本津田驹、德国多尼尔、山东宋和宋等国内外先进无梭织机9000多台套,近三年新增7000多台套,中低速无梭织机约15000台套;40多家印染企业先后完成技改备案,产业园内的4家印染企业技术和装备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还有一些毛巾企业通过引进自动化缝制设备,提高企业自动化水平。企业装备水平的提升,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二是企业注重研发,在新型纤维利用,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三是品牌建设取得较大的进步。多年来,政府引导、支持,通过组团参加各类展览会和行业交流活动,大大提高了高阳毛巾的区域品牌影响力。同时,企业利用各种渠道,特别是电商、微商、直播等新渠道,涌现了一批较有活力的终端消费品牌和制造加工品牌,三利毛巾已经跻身国内品牌的头部阵营。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促进高阳毛巾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交流中,杨兆华介绍了国内领先的毛巾出口和内销品牌企业的经验,对标优秀企业,认为高阳毛巾产业的发展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品牌打造和产业升级两个方面,向高阳县政府相关领导提出了产业升级建议。
  
  从打造品牌来说,一是培育一批终端消费品牌,二是打造一批制造加工品牌。三是进一步提高高阳毛巾的区域品牌影响力。高阳毛巾铺天盖地的中小品牌多、顶天立地的知名品牌少,品牌梯队结构有待优化。政府要鼓励和帮助企业制定品牌发展战略,建立多层次的品牌立体格局,形成加工制造品牌、终端消费品牌、区域品牌的共同发展。
  
  高阳毛巾集群的产能目前在逐年增长,但是集群内规下企业多,特别是小微企业多。这部分企业技术装备、企业管理水平等亟待改进。建议政府要继续支持企业的技术升级,特别是印染企业,建议政府加快将散落的印染厂迁进园区,集中管理,充分利用现有污水处理厂的先进技术和能力,实现环境治理、循环利用,真正将园区打造成循环经济的样板。
  
  直播
  带货
  拉动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直播经济现已深入到各行各业,近日,高阳毛巾产业集群也搭上了直播带货的快车,联合阿里巴巴旗下1688平台打造了"毛巾直播间",由副县长带货直播,一晚销售千万元。
  
  座谈中,蒋东方介绍了这次直播带货经验。她说,直播带货对高阳来说是转型机会,更具有历史意义,未来高阳毛巾产业一定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接下来,高阳毛巾产业集群将会继续借助直播带来的高关注度和高转化率,组织带领当地毛巾企业直播带货,快速向线上发展。
  
  高怀军对直播等线上渠道发展给高阳毛巾产业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说,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传统产业,高阳毛巾产业目前面临发展瓶颈,亟需升级、换代,进行转型和突破。主要从两方面进行创新,一是产品性能和质量,二是在"文创"上做文章。比如,深入挖掘高阳毛巾的历史文化、故事和精神,从广度和深度上做好毛巾文化创新。特别是要通过直播带货等新营销渠道,推介高阳纺织产业、宣传推广高阳毛巾、提升高阳毛巾企业的整体形象。高怀军还表示,希望中国家纺协会能为高阳毛巾的发展把脉问诊,提供思路,帮助产业实现更好发展。
  
  杨兆华最后表示,协会将全力以赴,支持高阳毛巾产业集群发展。并将在8月举办的2020intertextile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上,为家纺产业集群打造展会直播间,满足集群和集群内企业向线上发展、宣传推广品牌等需求,助推高阳毛巾区域品牌的宣传。
                                                        [编辑:王涛]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