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中家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许村开讲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9.08.30

  2019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秋季)博览会开幕在即,作为本届家纺博览会的首个重要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我国家纺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教育主题党课,于8月24日下午在浙江海宁许村镇人民政府召开。

  出席、参加主题党课的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委员、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杨兆华,海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文华,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永茜,同时还有海宁家纺城、家纺协会、新生代联合会的代表,许村镇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以及许村镇全体镇领导,退出岗位镇级领导、副镇级干部,全镇中层干部和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会议由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主持。

  杨兆华在党课中讲到,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家纺行业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贯彻中纺联党的建设工作新机制,全面提升家纺行业党的建设工作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家纺行业各级党组织贯彻党的宗旨、更好履行服务行业职能和自身建设提升的必然要求。

  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力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杨兆华表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纺织人的初心,建设家纺强国是家纺人的使命,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党支部将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家纺行业发展问题。

  回顾我国纺织工业70年的历史,杨兆华说,纺织行业经历了产业初长成、改革开放定格局、发展不动摇、热情拥市场、挑战中成长等几个重要阶段。在此期间,中国家纺行业也经历了“改革开放”、“快速成长”、“建设大家纺”、“建设大家居”四个重要时期。

  在产业初长成阶段,截至1978年,我国毛巾产量达9.86亿条,床褥单4683万条,毛毯625万条。在改革开放定格局阶段,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于1992年成立,由原中国纺织复制行业协会更名而来;江苏的乡镇企业、浙江的家庭加工户出现,产品以绣品和被面为主。在发展不动摇阶段,床品套件出现,占据主要百货商场;床品专卖店出现,加盟方式盛行;第一块窗帘布诞生,引领布艺消费新时尚;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产业集群初露端倪;床品企业上市。在热情拥市场阶段,家纺行业在此期间初步形成了“大家纺”体系,专业市场蓬勃发展,外贸自主权下放,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同时行业开展纺织产业集群试点。2008年,家纺2135家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375亿元,出口152亿美元。在挑战中成长阶段,2018年,1857家规模以上家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41.58亿元,家纺出口达到420亿美元,迎来大家居时代。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实现纺织强国是历史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不强,强国梦无从谈起,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纺织不强,制造业无从强起。具体到家纺行业,杨兆华说,建设家纺强国就是我们家纺人的行业使命。面向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产业报国初心,坚定不移推进纺织“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建设,服务发展大局,服务战略需要;牢记强国富民使命,坚定不移树立“科技、时尚、绿色”工作新定位、行业新标签、社会新认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弘扬“实业兴国的爱国精神,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协同发展的团结精神,人才为先的人本精神”,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从四个方面建设家纺强国:

  一、加快第一生产力的升级,建设家纺科技强国

  (1)大力促进高技术纤维的应用;(2)创新、优化产品设计,提高产品开发能力;(3)加快行业自动化装备家纺企业数字化综合集成技术,大规模定制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升行业技术装备水平;(4)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的深度融合,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5)加大产学研结合,完善行业科技研发体系。

  二、实施品牌战略,建设家纺品牌强国

  全力建设家纺品牌发展体系,加快行业品牌培育与宣传推广工作;增强我国家纺品牌的文化底蕴,以提升家纺行业文化自信;树立质量为先的企业经营理念,打牢品牌发展基石;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品牌成长。

  三、发展绿色产业,建设家纺可持续发展强国

  加强环保意识,推广低碳发展;加快构建家纺绿色供应链体系;加强消费者的绿色消费理念;加快建设废旧家纺产品回收再生利用体系,提高废旧家纺产品的综合利用水平。

  四、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家纺人才强国

  完善人才培训体系,构建梯次结构的人才队伍;发展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大力培养人才队伍;引导纺织院校与重点企业加强合作;鼓励优秀企业建立人才投入的激励机制,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积极开展职工教育和关键工种技术练兵,提高员工的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

  针对许村如何实现家纺强国,杨兆华指出,许村要打造成具有世界性、先进性、成长性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其中,世界性是指产业规模、市场份额居于世界前列;拥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及企业品牌;国际竞争力、行业影响力显著。先进性是指拥有完整的高水平产业链;具有创新能力及核心技术研究和应用能力;完善的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信息化体系。成长性是指拥有市场话语权和时尚话语权。

 

  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力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杨兆华表示,在协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查研究工作过程中,收集到了一些家纺行业存在的主要发展问题。

  成品帘的发展

  他指出,一是成品帘的发展问题。这是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成品窗帘,是未来渠道创新变革非常重要的方向,是供给侧改革以及渠道变革有力的抓手。未来布艺窗帘行业不再仅仅局限于生产一块布,而会走细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接下来,家纺协会将从四个方面引导企业向窗帘的高端定制和标准化成品窗帘发展。一要引导企业认清当前的发展形势,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在产业链上重新定位,消化因消费需求变化带来的富裕产能。二要加强品牌建设,引导企业积极创立布艺行业生产制造品牌和终端消费品牌,提高企业的市场华语权。三要开展消费者引导工作,教育消费者使用标准帘的优越性,以适应消费者的采购习惯。四要进一步推进跨界合作,开展布艺企业与室内建筑设计师、家具企业、建材企业及装修公司的交流对接活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推进“全屋定制”的落地开花。

  中美贸易

  二是中美贸易问题。在当前严峻复杂经贸形势下,中美领导人虽然在G20“大阪峰会”达成若干共识,但依然面临长期性和不确定性。下一步协会要针对市场分析,加大对主要竞争国家的形势的分析;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环境与贸易合作的考察,进一步用多元化思维、国际化视野来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化布局和新兴市场开拓;同时还要组织企业做好学习培训,加强企业的外贸出口避险意识,锤炼企业多方位外贸拓展本领,做好海关业务、外汇管理政策、出口退税知识、外贸政策解读等学习培训,提升企业业务开拓能力。

  行业质量

  三是行业质量问题。家纺协会将引导鼓励企业以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取胜,引导行业要向高质量发展。一要提升企业的质量意识;企业的创新能力需加强,家纺产品的品质需要提高,要多举办家纺行业技术、质量类的会议。二要提高行业自动化水平;要组建智能制造创新联盟,切实提升行业发展效率。三要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再教育,举办行业知识、前沿知识的培训,加速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杨兆华说,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接下来我们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持续加强学原著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把主题教育学习与支部党建和行业实践结合起来;要广泛听取全体党员和员工的意见,做好检视问题和专项整治,解决行业发展难点,解决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家纺协会的服务能力及水平。(徐晶鑫)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