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新疆家纺寻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在进行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9.07.16

中国家纺协会调研新疆家纺产业

并在和田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座谈会

  7月10-1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朱晓红,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洪亮、宁波丽华地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民一行利用参加新疆纺织智能绿色制造暨产业融合对接会的机会,对新疆库尔勒、和田地区家纺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新疆纺织智能绿色制造暨产业融合对接会于7月11日在库尔勒召开,会上,参会的领导、专家就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赋能新疆纺织服装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纺织服装上下游协同、产业融合实现发展经济、带动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的可实施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中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指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是推动新疆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大批内地纺织服装企业将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装备带到新疆,当前新疆棉纺产能已基本达到阶段性目标,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应当向纺织服装终端消费品生产能力的提升转变,如发展以毛巾为代表的家纺产品,以针织面料为主的针织产品等等。

  在对库尔勒相关家纺企业的调研中,参观了新疆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一期年产2万吨项目、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的2万吨毛巾染色项目,这两个项目的落成,打通了家纺产业的关键环节,对下一步的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动。目前河北高阳地区已有4家毛巾企业在巴州投资建厂,投资织机近百台、配套约20万纱绽,随着库尔勒产业链配套的完善,凭借新疆优质棉原料优势、劳动力成本优势及相关扶持政策的推进,相信在库尔勒地区将迎来更好的毛巾产业的发展。

  7月12日调研组一行随中纺联党委书记高勇,副会长李陵申、杨兆华等乘机来到和田地区,在新疆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谢青、和田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拉提.司马义、和田地区工信局副局长刘兴伟等陪同下参观了和田市宇宙地毯有限公司、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纳克西湾手工地毯开发有限公司、洛浦县民乐地毯进出口有限公司、洛浦县金针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实地调研了和田地区手工地毯及工艺品产业的发展现状,并于7月13日在和田市委多功能厅召开了“纺织服装产业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座谈会”。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最南端,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具有得天独厚的羊毛原材料和手工艺劳动力资源,长期的历史积淀、传统的民族文化、广泛的群众基础、使手工羊毛地毯成为和田传统的民族特色产业。2006年8月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授予 "中国手工羊毛地毯名城"。

  座谈会上,和田地区工信局副局长刘兴伟、和田市副市长陆航分别介绍了地区及和田市的纺织产业发展情况,新疆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就业战略以来,和田地区特别是近一两年,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引进的北京、福建、山西纺织服装企业纷纷扎下了根,本土员工的劳动效率达到了60%。但作为传统产业的手工地毯、艾德莱斯绸①还存在生产设备和工艺陈旧落后,质量稳定性差,人才匮乏等问题,希望借此机会得到中纺联及相关行业组织的大力扶持。

  韩洪亮和朱国民分别从自身企业发展经历对和田手工地毯下一步发展提出具有实操性、针对性的建议。

  杨兆华在座谈会上提出,和田地区要用好"手工地毯名城"这块金字招牌,要在全球范围内宣传推广和田手工地毯,要与大专院校合作培训设计人员,提高研发设计能力,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作为中国家纺协会也将积极做好和田地毯的市场与设计研发的对接协调工作,8月6-7日将举办青海藏毯展,可利用这期间,与全国地毯企业组织一个和田地区对接专场,全力推动和田手工地毯的发展。对于丝带绣等手工艺品的发展,家纺协会也将搭建与布艺企业的对接,拓展国内外市场。

  李陵申、谢青在会上作了针对性讲话。

  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曾冠军对中纺联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调研选择在党中央、总书记最关心的和田地区召开深表感谢,将对和田地区下一步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有开拓思路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希望中纺联对和田地区纺织产业做一次系统梳理,分析优劣势,明确和田纺织产业的定位,为精准招商提供帮助和支持。特别针对地毯产业提出了设立研究院、组建平台公司、办毯子节、结对帮扶等四点具体诉求。

  最后,高勇做总结讲话,他说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有三层背景:一是第七次援疆工作会议即将在和田召开,二是国际贸易环境复杂、中美贸易还存在不确定性,三是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阶段。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纺联责无旁贷,将尽快组织中纺联相关部门对接和田纺织产业发展。手工地毯及艾德莱斯绸是和田特色产业要整理写成专项材料,最好能通过相关渠道提交到援疆工作会议上,期待在国家、自治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和田纺织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知识小拓展

  ①艾德莱斯绸又译为艾德莱丝绸,是新疆极富民族特色的一种绸缎,带有独特花纹。艾德莱斯是维吾尔文,意思是扎染的丝织品。维吾尔族妇女常用它来制作衣服。

(办公室)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